我的求學之旅--(14)

2008111014:02

坐在叮噹車上,很有懷舊的樂趣。

 


街頭,這兩個人高高坐著,等待擦鞋。

 

     二十六、在 異 鄉 過 年 

 

  美國人不過我們中國人的舊曆年,還好學校讓我們放幾天假,剛好舊金山有冰上白雪公主表演,媽媽和隔壁阿姨,就帶著我們三個女生,出發到舊金山。  

  媽媽特別買了一份地圖,開始三天的旅程。冰上白雪公主是在一個叫「牛宮」的遊樂中心上演,觀眾好多好多。票價不貴,所以我們買最好的位置,視野很不錯。

  雖然是表演白雪公主的故事,但是一開始,所有狄士尼卡通裡的重要人物都出來,米老鼠、唐老鴉等忙著串場,美人魚、森林王子、睡美人、灰姑娘、美女與野獸等男女主角一對對出場,他們純熟的在冰上奔跑、迴旋,動作優美、俐落。他們的服裝非常講究,配上燈光、音樂,整個舞臺充滿色彩,也充滿活力。這些故事我從小就喜歡看,以前看的都是卡通表演,現在由真人來扮演,神靈活現,我好像真的走進狄士尼的卡通世界。

  正式演出白雪公主後,七個小矮人的演技更令我贊賞,尤其是那個最小的,他的溜冰技術簡直是出神入化。他穿著一件寬大的綠衣服,模樣非常可愛,他的動作俏皮,花樣百出,看得我目不轉睛。哪像我穿上溜冰鞋就「寸步難行」,好像得了關節硬化症!

  看完表演,天色有點黑了,我們搭公車去旅館。拿著地圖,一路看,一路問,還好他們的街道平直,標示清楚,司機的態度都不錯,我們順利找到預訂的旅館。那家旅館很有年紀,那時只有一個黑人在負責。房間裡的櫃子、浴缸、洗手臺,都是古董級的,不過整棟旅館的環境還算清潔。

  第二天,我們去搭一種百年老車,中國人叫它「叮噹車」,那是走鐵軌的纜車,只有一截車廂,一半有車廂,一半是開放式的,這一半有兩排向外看座位,中間是司機操縱車子的地方。很多觀光客到漁人碼頭,都搭這種車。司機就站在乘客當中操縱,那些操縱桿看起來都很粗,司機得戴著皮手套,用力扳動。舊金山街道的特色是高低起伏,叮噹車和其他車走同樣的馬路,有些十字路口就在坡度當中,紅燈時,叮噹車也得停下來,每次我都害怕司機控制不良,會一路滑下去。有時司機把速度加快,好像搭雲霄飛車,大家就會高興地尖叫。車上裝一個鈴噹,經過某些路口,司機會拉一拉鈴噹,發出特殊的「叮噹」聲,所以我們才稱它為叮噹車。有時候會舉辦拉叮噹大賽,看哪一個司機拉的聲音好聽,就可以得大獎。

  在一個十字路口,車子停下來,我看著司機把操縱的工具收拾好,拎個袋子下車了,我們以為他要罷工,沒想到上來另一個司機,也拎個袋子,把工具拿出來後,檢查檢查那些操縱桿的狀況,覺得滿意後繼續開。後來我們搭市公車,發現也有同樣的情形,原來他們常在路口換班。

  當天我們在漁人碼頭玩,有一些船可以載人到離島去玩,碼頭上也有可以參觀的地方,還有成排成排的商店街,賣各種名產,琳瑯滿目。有一個街頭畫家,專門把人卡通化,我們也坐下來讓他畫。隔壁的安有點胖,被他畫得像豬頭。我大概看起來比較老氣,他把我畫得像我媽媽,外國人不太會看中國女生的年紀,我就常被當成媽媽的妹妹或朋友,像那個畫家,他不相信我只有十三歲,太氣人了。

  第三天,我們去金門公園玩,公園很大,一天也走不完,我們的時間有限,就去科學博物館裡參觀。參觀這種館一向很累,果然我們東看西看,還是沒辦法看完全館。許多人在公園裡跑步、蹓狗、溜滑板,公園裡還有許多高聳的松樹,樹枝上長滿大大的松果,好壯觀。

  大年初一那天剛好是禮拜天,街上很多喝醉酒的黑人瞅著我們看,我感覺好像又回到南非。後來才聽說那一帶治安不好,我們住的旅館隔壁就是一家表演脫衣舞的地方。我們五個娘子軍在那一帶進進出出,竟然沒感覺到什麼危險。           

  這是我第二次在異鄉過年,三天下來,我們跟著大人東闖西闖,把一個年過得有聲有色,都忘了要表示一點「鄉愁」。比較難過的是,沒有親手從長輩手中拿壓歲錢,今年的壓歲錢,要等爸爸春假來探親才能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