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學之旅(完結篇)--(16)

2008112413:21

老是有人笑我的腿像「一休腿」,400徑賽我可是亞軍哩!

 


這一次國際節台灣學生原本沒有節目,我本著「輸人不輸陣」的精神,撩下去表演。

 


這尊思維菩薩很莊嚴吧,是銘月阿姨畫的。 

            二十九、新 鮮 人    

              

  回家的感覺不錯,我有長達三個月的暑假呢!只是擁擠的街道,混亂的交通,和到處垃圾,讓我非常想念美國的生活。

  不過我要煩惱的問題是,能不能順利上國中?因為到現在,我還是沒拿到「小學畢業證書」,在美國讀的是七年級,只有一張成績單。我的小學同學都要上國二了,我可不想再去唸小學!    

  爸爸好緊張,打電話去教育局,總算可以憑著美國的成績單上國中。我就要進入功課重得喘不過氣的國中了,心情既緊張又興奮。我要讀的國中,今年升學率很好,幾個重點班戰果輝煌,所以很多新生的家長都想盡辦法要擠明星老師的班。             

  很多人都要媽媽想辦法,因為媽媽在這個學校教過書。媽媽一向不太迷信明星班,而且不喜歡「關說」。我自己也不想上什麼明星班,跟誰有緣就去誰的班好了。媽媽說只要不是太混的老師就好,讀書要靠自己。

  媽媽陪我去報到以後,我就知道以後的日子不好混,她有太多死黨在這個學校,以前我要叫阿姨的人,現在都變成「老師」,叫起來怪怪的。她們都用很「關心」的眼神看我,一副要媽媽放心,女兒交到她們手上,絕對「安啦」的樣子。

  每一堂課的老師都不一樣,回家後我都很緊張地問媽媽認不認識她們,因為有的我也沒有見過。沒想到有好幾位也是媽媽的好朋友,只是平常較沒有聯絡,地理老師還是媽媽國中的老師,天啊,校園裡處處有認識我的「眼睛」,看來,我只好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好笑的是許多小學同學不認識我了,尤其是男生。有一個男生聽說我回來了,當我站在他面前,他還嚷著:「謝ㄨㄨ在哪裡?」記得小學五年級時,我為了打抱不平,用石頭把他的腳打傷了,他還哭著向老師報告呢!經過這一兩年,有的人變很多,有的人沒有什麼變。我也看到我以前的「男朋友」,不過我們好像沒有什麼話講,媽媽說蠢蠢的愛本來就是這樣,蠢蠢的開始,蠢蠢的結束。  

  現在的班級也是男女合班,大家一起讀書,一起玩耍,不順眼互相罵一罵,很自然啊。我的導師是很有經驗的媽媽級老師,她寬嚴適度,不會囉哩巴嗦,我很喜歡她。

  一年級的功課還不怎麼緊,我現在是個快樂的國中生,每天一回家就先吃點心。我沒有補習,不必趕場,不過氣人的是,媽媽說別人補習的時間,我可以拿來做家事。每次點心還沒吃完,電視還沒看夠,就聽她大呼小叫,要我做這做那。  

  第一次段考前,我自己訂一大堆獎勵辦法,三名以內、五名以內、十名以內,各有不同的獎,由於要求不多,媽媽很爽快的答應。不過爸爸把我瞧扁了,他說我如果考第一名,要幫我洗四十七次的碗(我的座號是四十七)。洗碗是我最討厭做的家事,我多希望能考第一名,不過班上有幾個強手,希望不大。           

  第一次段考的題目很簡單,我傻傻的讀,竟然考個第一名,媽媽說是同學失常才讓我「瞎貓碰到死老鼠」!我的分數拿到別班,大概排在第二或第三名。就算是我運氣好吧,也許這是我國中生涯唯一的第一名,真後悔當初沒有把獎勵開得優厚一些。不過想到有人要幫忙洗四十七次碗,做夢都會笑呢!

  我的求學之旅就先在這裡畫上休止符,接下來大概慢慢會感受到聯考的壓力。媽媽常常鼓動爸爸,要爭取奉派出國的機會,這樣我又可以跟著去遊學啦!     

               

        三十  宗 教 在 我 心

 

  在南非,同學多是基督徒,我們學校每週一、五的早上都要唱聖歌。我喜歡那種優美的旋律,所以每次都扯開喉嚨唱。我的導師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常告訴我們一些「神蹟」。他要我們回家後,手上沾著煮飯的油,在牆壁上寫滿「JESUS」,就會有奇蹟發生。我想沒有人這樣做,即使做了也不會有神蹟,還可能被父母臭罵一頓。

  南非的教堂很多,街上逛一逛,就可以看到很多教堂,而且每一座教堂的建築都不一樣,各有特色。

  在南非,我參加佛光山舉辦的夏令營,那一次夏令營讓我對佛教比較了解。活動內容很充實,出家的師父帶活動時很知道我們青少年的心理。在那裡,我們認識了一些佛教家庭。後來每當佛光山或慈濟有活動,我們大家都會參加。南非的天氣很怡人,天空總是那麼藍,辦活動時有很多華人會去,大家就在寬闊的草地上吃著可口的素食,順便觀賞國術表演。我還曾爬上搖擺的鷹架,幫建築物彩繪。有時候我們一家人到寺裡去度假,享受寺廟寧靜的生活。啊,那些日子真令我懷念。

  南非也有很多信奉一貫道的人,有朋友請我們去參加一貫道的活動,我們也高高興興去參加,可以看到不同的宗教儀式。

    有些黑人也信奉佛教或一貫教,他們跟著學習,看起來很虔誠。有不少白人對東方人的宗教感到興趣,常會到廟裡參觀,要些書回去看。

  在美國,我們住在道場裡,接觸很多出家法師,即使沒有出家的人,也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學校裡還有小沙彌尼,她們跟我們一起上學,大家都不覺得奇怪。

  回臺灣後,如果有時間,我們也都會參加佛教的活動。我的生活和宗教好像脫離不了關係,尤其是佛教。我這兩年跟基督教、佛教、一貫道都有接觸,信不同教的朋友,都跟我講過各種神蹟。忘了告訴你,我在南非最好的那個埃及朋友,是虔誠的回教徒,她小小年紀卻愛國又愛教,常向我炫耀埃及和回教有多好呢!

  有時候媽媽被我煩不過,會跟我說:「妳去出家算了。」我都沒有受影響,因為宗教在我心,別人很難左右。真正接觸佛教,才知道出家是多麼辛苦,那些人一定是考慮再考慮,才走上出家的路。只是沒有完全和家長溝通,鬧出許多風波。

  我爸媽觀念很開通,他們說只要不是那種邪魔外道,我可以有自己的信仰自由。雖然他們有宗教信仰,但不會「迷」,不會被那些自稱有法力的人騙。其實不想被騙很簡單,就是不管信什麼教,都要老老實實做人,不要相信別人能幫你迅速得道。

  在這裡透露一個小秘密,在接觸過這麼多宗教後,我最相信的是沒有正式被承認的「教」,那就是「睡教」,相信很多小朋友都跟我信同樣的教,對吧?!             

 

       【後記】那些時光以後

 

    《我的求學路》當時曾在報上刊出,至此告一段落。從美國回來後,又過了十多年,女兒的求學路其實還是與一般人不同,在此以快轉方式敘述。

    回來後她直接進國中,再從一年級讀起。那時,她的小學同學已經二年級,由於她小學早讀一年,所以又回到她該讀的年級,只是同學都是新面孔。她讀書沒有什麼壓力,也沒有補習,每天回家先吃點心,說些學校的事給我聽。在學校也交到好朋友,功課還不錯。我們不會爲了考試,放棄好玩的事,例如我們曾經半夜看奧斯卡頒獎,看完才睡覺,隔天是她的段考日。國二下學期,她覺得理化都聽不懂,請個家教來,那次段考竟然一百分。不知是運氣還是她真的懂了,我們沒有第二次機會證實,還沒考期末考,就因她父親外派泰國而轉學。

    原本可以讀完整個學期,但是為了進未來住家附近的學校(否則要五點多起來搭校車),趕緊去那個學校上暑期班,希望能「卡位」,所以她單飛去寄住朋友家(是我們要接任的人家裡,那時其實還不算朋友)。神奇的是,一個多月暑期班上下來,她的英語聽力大有進展。

    等我們要正式赴泰國,那個學校竟然沒有名額,多虧當地一位華僑去幫我們爭取(據說要不厭其煩地找他們談),才順利進那個學校,是一個英國國際學校,在我們住家隔壁巷子,走路只要15分鐘。女兒七點多上學,兩點半放學,不用補習,也不喜歡參加課外活動。回家後,開冰箱找吃的,一邊聽音樂,一邊做功課(如果有的話)。由於是國際學校,假期很多,有時遠足,一去三五天在船上渡過;有時去鄉下幫忙村人蓋房子什麼的;還有一次為期20天的校外實習,找個公司去上班。比起國內的中學生,她簡直在天堂嘛!

    有個朋友替她緊張,建議我讓她去補數學,免得將來回國跟不上(那裡的數學很簡單)。我們決定不要在天堂製造地獄,所以一切順其自然。倒是她要求恢復鋼琴課,順便多學了小提琴。日子唏哩呼嚕地過,上課、寫報告、考試,最後還參加英國教育單位的會考,那是非常正式的考試,相關學生將來申請國外的大學,所以大家都很重視。考完就要升上高中最後一年,可以拿那些成績申請英國的學校,不過,我們的任期到了,決定讓她回國讀高三。

    因為教改,教材的內容和以前很不一樣,每學期的每一學科都可能用不同出版社的教材,我們問了同事的兒子,採買他們之前念過的課本,光採買齊全就快累死了,何況要讀呢!兩年的東西要在半年內消化掉,還得顧到新課程,二月份就有學測,這是第一次舉辦,誰也不知道會怎樣。

    由於父親外派,女兒可以申請學校就讀,她選師大附中。第一次段考,她是全班倒數第四名,我們覺得她盡力就好,還以她贏過三個人為榮,第二次進步很多,連老師都對她有信心。我們只擔心她拿不到畢業證書,因為從幼稚園到高中,她還沒拿過任何一張畢業證書!(還好,她順利畢業。)

學測結果出來,還不至於太差,只是要申請好學校好科系還不夠格,於是跟著大家拚指考,她有利之處是可以加分。結果她上了台大人類學系,讀了一年,覺得興趣不大,陪著同學辦轉系,她也跟著報名,結果考上了,因為轉系考偏重中翻英、英翻中,對在國外常寫報告的她有利。三年轉眼又過,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一年多,今年申請到美國讀書,再次遠離家園。她的求學路,拼拼湊湊縱橫南北半球、三大洲。希望她順利拿到學位,找到理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