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告訴我的三件事

2012051222:27

 

 

母親的愛,是不斷輻射出去的溫柔與光芒!

 

 

         母親告訴我的三件事

 

    母親節的頌揚聲響在五月,算算母親已經過世三年多了,偶爾夢中相見,好像很自然,沒有那種生死的界限與隔閡,她只是夢中的一個角色,在我有劇情的夢中軋一角(夢中常是一堆人一堆荒謬劇情,我老是記不完整)

    母親告訴我的三件事」其實發生在去年,一直沒有時間好好記下,挑在母親節前夕記下來。話說去年中元節前的一個週末,我們去傳統市場買菜走到熱鬧的十字路口,有小販在賣草仔粿,老公問說為什麼要賣草仔粿(平常都會有些店家在賣,只是臨時有攤子賣,表示有特別節慶)那天很熱,我曬得頭昏昏的,就用嘲笑的口吻說「台灣人都喜歡亂拜,這什麼日子也在賣草仔粿!」因為我們家的風俗是清明才拜草仔粿

    好容易和人群在擁擠的傳統市場擠,也買了一大堆東西,回到家才想喝點水解解熱,電話鈴響了,是好友銘月打來的她說「康,妳媽媽昨天來找我,她要我告訴妳三件事」畫佛像的好友偶爾會有些感應,這我已經很習慣,就洗耳恭聽,她說「第一件,她想吃草仔粿;第二件,婷婷要結婚,她很高興;第三件,她很想聽妳念《地藏經》」她一口氣講完,我在這一頭已經升起一串#*&@符號了,母親的形象鮮明在眼前,我真想用一貫的口氣跟她對話著,我會對她說「哇哩咧,歐巴桑,妳怎麼....」我想說剛剛才嘲笑過別人亂拜,妳就來扯我後腿!

 

 

 

今年清明節,不等母親透過別人來說,先買了幾個草仔粿,湊合女兒炒的菜,和幾顆新鮮蘋果來祭拜

 

 

第二件倒是好事,姪女婷婷在母親生前極為孝順,她也很疼愛這個孫女,孫女結婚她當然高興,不過她還有「但書」,這牽涉她與孫女間的小秘密,在此不表第三件可是她「柔性的督促」,之前我念《地藏經》頗勤,可是去年上半年忙著練功,七月後開始工作,忙昏頭了,就很少念銘月還說我媽媽說是想跟我學念《地藏經》,好吧,我說「您老人家要學,也不必太多,我就每天念一小段吧!」接完電話,我又跑出去買了幾個草仔粿,回來後簡單地祭拜一番

    我在講古嗎?靈異之事從來存在只是沒有臨到自己身上很難相信。之前母親透過一位外甥的老婆來跟我們表達她的願望也弄得親戚之間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對她的身後事,頗費一番周章。天生容易感應的外甥媳對這種事很困擾但她不幫忙說固執的母親會不斷跟她說話。還好自從銘月搬到母親住過的地方她就開始找銘月了。記得銘月搬去不久就跟我說有一位老者去找她雙手放在背後慢慢靠近問她:妳是誰?為什麼來住這裡?銘月所形容的言行舉止,就是我母親的樣子

 


 

母親走路喜歡雙手放在背後慢慢走,兒女當中,我大概是最常陪她逛大街的。

右邊那兩張是她在樹下盪繩子可見她的老天真。

 

 

故事還沒完在那三件事之後不久母親又讓銘月感應到了,說很高興我為她念經(除了平常念經,中元節我們特別到觀宗寺參加超度法會);不過,這次她又提到一件事,銘月說「妳媽媽說妳跟我買畫她很高興,可是她叫妳不要再亂買畫了聽到這話我眼前又升起一串#*&@符號了,我心想以母親的為人,即使不希望我再花錢買畫(她很務實,認為那無關民生),也不該當著銘月的面說,何況還要她來傳話?擋人財路的事她應該會透過外甥媳來說才對。沒想到這事不久後,我們去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覽後,鬼使神差地買了一卷「清明上河圖」回來,事後才恍然想起母親的告誡,原來她講的是此畫,非彼畫!

 

 

 

左圖有三張,最短的那卷軸是二十多年前在故宮買的迷你版,清宮廷畫家所繪,較不完整,但裱褙精巧。長的兩幅卷軸是去年買的(買日間圖送夜景),雖完整但根本沒有裱褙,就是薄薄一張紙右圖是同一個地點,日夜間不同的樣貌

 

 

    母親放不下兒孫,銘月有請她放心,告訴她兒孫自有兒孫福,所以最後一次銘月感應到她,她說要去投胎了,銘月問她要去的地方好不好她微笑地說「不錯!」幽明兩隔,我們這些凡胎實在不知道母親在哪裡,但透過朋友敘述,我們都心安了!

    母親節前夕,祝全天下媽媽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