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母親細細咀嚼

2008051121:40

 


 

     有一陣子,我常和母親一起吃飯,後來,除非是大家聚餐,否則我少和她一起吃,原因之一是我吃素,她為了遷就我,煮出來的東西不合她胃口(例如我不加味素,她卻很依賴味素),原因之二是我們對分量的標準歧異,我喜歡量少,夠吃就好,她習慣量多,免得我沒吃飽。漸漸的,她也習慣我不陪她吃飯的模式。

    平常,我不定時地回去陪她小坐,偶爾會碰到她用餐的時候。早餐,她習慣在做完家事才吃,大約是九點多。她較常吃稀飯,兩三樣小菜,有些是一餐熱過一餐的,像魚類、肉類,久煮後的咖啡色,很入味的,她都當寶。由於全口假牙,她吃得很慢很慢,一邊跟我聊天一邊慢慢地吃。那些在我看來早該回收、很不可口的菜,被她吃得有滋有味,讓我都忘了要勸她吃新鮮菜的話(當然那都是說過無數次的老話,她根本聽不進去),我漸漸欣賞她彷彿被導演放慢的動作,透過特殊鏡頭,呈現悠緩、從容,把歲月的步調走得美美的

    去年的某一天,大約下午三點多,她正吃著二嫂煮來的麻油麵線。她撕下小盤中一絲雞肉,慢慢嚼,再挑起麵線慢慢吃(我吃麵線簡直是用吞的)。麵線湯是用二哥養的土雞熬的一定很香甜,她帶著笑意聊天,帶著笑意享用。我這吃素的人都可以感受她彷彿吃著山珍海味的快感,像看一幅藝術品。

 

 

 

 

    可惜,一個跌傷,把母親細細咀嚼歲月的快樂收拾掉了,這幾個月看似她被我們服侍著吃喝,其實是她失去了那份自在、自主,和從容。輪流與兒子兩家人住,三餐隨順別人,客氣的她不敢多要求,我想她很久沒吃到稀飯了,在九點十點那種悠閒的時候。我想煮去給她吃,但以她「不麻煩人」的個性,一定不肯。母親,有時固執到不近人情!

    而今一切都只能在夢中回味當我慢慢咀嚼歲月我的腳步融入母親的那悠緩的歲月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