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頭毛

2008050615:33

    小時候,喜歡陪媽媽去「電」頭毛,那種家庭式的理髮廳。又剪又洗又燙又烘,那冒煙的景象,藥水的味道令我難忘。每次去都等很久,「電」頭毛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件費時的事。

    執教鞭沒多久,我把赫本頭燙了,頓時老氣,學生「童言無忌」地說是「鳥窩」,雖然不高興但不得不承認他們形容貼切。之後,我再也不燙頭髮,當然費時費錢受罪都是原因,一頭直髮長長短短,二十多個年頭就這樣溜走。近年來染髮風氣盛,我也絲毫不受影響,實在是怕麻煩。我也愛美,但僅止於早晚的基礎保養,偶爾敷個臉,重要場合淡妝一番。至於頭髮,是我最為「放牛吃草」的地帶,天冷垂下,天熱挽起,煩惱絲對我而言,一點都不煩惱。

    女兒很看不慣我的放任態度,前年畢業後領到第一份薪水,就要「招待」我去燙個頭髮,我都拒絕。前天,與兄姊們一起慶祝母親節,吃完飯在二哥家聊天,女兒說要我陪她去剪頭髮,她順便建議我去燙頭髮,希望她出國前能看看我燙髮的樣子。其他人起鬨,我要大家表決,結果多數通過,幾分鐘後,我已經坐在「電椅上」了(在我眼中那椅子很「電」),要把母親節的禮物「電」在頭頂上。

    是假日,人多擁擠。選定設計師就開始我的「電髮之旅」,翻開美髮雜誌,找不到我喜歡的,後來決定數十年燙一次,就要燙徹底,選一個像捲毛狗的型。洗、剪、洗、燙、洗、吹,前後五個鐘頭。尤其燙的部份,號稱陶瓷燙,頭上一個盤旋物,一大堆線垂著,小妹把我的頭髮捲好後,必須用那些線連結,整個頭像太空怪物,趕緊叫女兒拿相機來拍照留念。

    由於頭上那些怪東西太重了,每一捲都必須用另一條線夾著以減輕重量,這樣一來頭不能亂動,撐得好辛苦,昨天脖子酸死了。真佩服常常燙髮的人!

    很怕燙出來馬上老了十歲,還好,善良人士說我年輕、俏麗些,不管怎樣,整個人似乎改個型了(難怪三步五步就有一家美髮沙龍),看來得去買些新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