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走一段水光瀲灩的路

2008043009:49

 



 

大清早醒來,精神不錯,看看外面天色也不錯,決定出去走路。

沿著河堤走,慶幸自己出來了,因為啊,今天的觀音山真美,天上雖有雲層,山卻明朗,顯得好近好近,彷彿我跳下水撥個兩三下就能游到對岸。再往關渡大橋遠眺,似乎它今天也特別嫵媚,而更遠方的山影則如國畫中的景,錯落有致。水呢,跳曼波一樣,滿滿的動動盪盪,一整片的碧,船也跳曼波,雀躍極了。心,能不雀躍?

天天看觀音山,朦朧時居多,有時雖是晴天,山色卻顯躁。難得如此清明,因為這氣候,不寒不熱,不是太晴朗,晨曦讓山色看起來更飽和、更為潤澤,我整個人都融化了。沿著河堤走,很難將眼光從山調離,只好側著頭走路。還好清早人少,馬路像是我專有一般。春末夏初,總有令人驚艷的良辰美景。

 

 

我走到小港口,忍不住在防波堤小跑步,我跑一段水波路,頭頂上一隻夜鷺,遨翔一段雲天,我們都陶醉在天光、雲影、水波交織的空茫世界。

記得去年的今天,我在「蟄伏」後第一次晨走,天氣不錯(但沒有今日的美),我一時興起還遠征到忠烈祠,在草地上練功。走著走著,一年就這樣走掉了。一路思考人生,準備好要「知天命」了沒?

外記:正當我跑到堤防盡頭,實在太歡喜這種清朗,開始做伸展操,卻看到不遠處(大約紅毛城對面那裡)有點騷動。我們偶爾也會去那裡,釣客與貓是那裡常有的景,我總覺得釣魚殘忍,不過他們會將釣起的魚與貓分享,看貓護食搶食很有趣。今天似乎有事,不久兩個海防人員匆忙趕去,我的眼光隨著他們鮮豔的制服走,我以為有人落海,想像他們應該英勇地跳下救人,卻發現他們東看西看,後來一人騎車回來,似在打電話。我很好奇,原想去看看,猶豫間走去問留守的人員,他說有民眾看到浮屍。一個美好的早晨,卻有令人不忍的插曲,我沒興致去看。一路回頭走,景色依然漂亮,但我想著,是不小心落海嗎?這種機率不大,那麼是自殺?或被殺?他(她)看不到美景了,而且替他遺憾一生有個不美的結局!

附記:手邊沒有帶相機,回來後想補照,天色已有變化,找一張比較接近的舊照,紀念這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