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 貓 傳 奇

2019112419:06

 飛 貓 傳 奇









 

【創作靈感】曾經住過一棟華廈,有很長的陽台,因為家裡養貓,所以陽台加裝窗戶,那裡就成為貓的樂園。有一次颱風過後,陽台外出現一隻鴿子,可能經過一場風雨,找不到自己的家。我拿點米為牠,牠從此就常常在陽台外出現。有時候我開了窗,而貓又不在陽台的情況下,牠會緩緩踱進陽台,甚至大膽地走進客廳。牠一進來當然引起貓的騷動,所以在我們斥退貓的同時,牠會趕緊回到窗外。很多時候是貓與鴿子隔著陽台對望,這讓我有了靈感,於是寫下這篇故事。那時剛剛以<心情溫度計>獲得海峽兩岸徵文童話優等獎,這一篇蒙桂文亞小姐賞識,得以在民生報刊登。(82.08.21)

 

    飛 貓 傳 奇

 

  有一隻貓很想飛,他渴望有一雙翅膀,這樣他就可以吃掉那隻叫做「怪怪」的鴿子。這隻想飛的貓叫「臭耳」。     

  話說一個月前,阿奇的好朋友阿木要出國進修,所以要把臭耳送給阿奇。  

  「什麼,要把臭耳送我?饒了我吧!」阿奇想到那隻左耳老是流膿卻又頑皮搗蛋的貓,馬上拒絕。

  阿木百般哀求,說盡好話,阿奇才勉強接受。

  阿奇是畫漫畫的,怕臭耳搗蛋,一帶他回家,就先來個精神訓話:「臭耳,你要識相點,我桌上的畫稿不能碰,牆角那些瓶瓶罐罐不能碰,陽臺上的盆栽不能碰,還有我的被窩你不要鑽,我受不了你的臭耳。」

  臭耳哪裡肯聽阿奇的嘮叨?他已經拿眼睛到處瞧,看看有沒有新鮮玩意兒可以顯顯身手。

他一眼瞧到陽臺上有隻鴿子,衝上去就抓,還好怪怪反應快,飛到電線桿上,只被抓掉幾根羽毛。

  「你找死呀,敢動我的怪怪!」阿奇握起拳頭。

  怪怪曾經受傷,停在阿奇家的陽臺飛不動,阿奇細心照料他,他好了以後,每天都會來找阿奇玩,晚上再回主人家睡覺。

  臭耳看情況不妙,沒命的往屋內衝,不小心撞倒一些盆景,有的盆子破了,泥土撒滿地,小樹的根露在外面喘氣。

  除了怪怪,阿奇牆角那些瓶瓶罐罐當然也逃不過臭耳的魔爪,此外,他最受不了的是臭耳一定要鑽進被窩和他睡覺。阿奇曾把房門鎖起來,臭耳就發揮他的「魔音功」,叫得阿奇受不了,只好和他同床共枕,忍受他身上的臭味和跳蚤。

  臭耳最有興趣的還是怪怪,他想抓怪怪來玩,可惜怪怪會飛,每當臭耳一撲,怪怪就飛到電線桿上瞪著他。阿奇發現臭耳想欺負怪怪,就會跑出來罵臭耳:「癩蛤蟆想吃天鵝肉!」  

  臭耳被罵癩蛤蟆很不是滋味,而被比喻成天鵝的怪怪,總是在電線桿上梳他的羽毛,他大概以為自己真的像天鵝那樣美。「還早得很,只要我能飛,就先抓住你這隻短脖子天鵝。」這就是臭耳想飛的原因。
 

 臭耳開始動腦筋,擠個笑臉對怪怪說:「你教我飛好不好?」

  「不要,你想抓我。」怪怪搖搖頭。

  「我保證,我會飛以後,絕不抓你。」

  「我不相信!」

  臭耳問怪怪為什麼不怕阿奇?

  怪怪回答:「阿奇對我很好,不像你只想抓我。」

  「哼!人類最奸詐,他對你好,說不定是有陰謀的,也許他要訓練你去參加比賽,為他得獎金。」臭耳做出一副很了解人類的樣子。    

  「沒有,他從來沒想過要訓練我。」  

  「啊哈︱我知道了,他要把你養得肥肥的,到時候燉來進補,人類連稀有動物都吃,何況是你們鴿子,可憐啊,到時候,他一定會把骨頭丟給我吃,我在吃之前會幫你祈禱一下,阿們。」臭耳裝出幸災樂禍的樣子。    

  「亂說,人類把我們當成和平的象徵呢!」怪怪好陶醉,他不理這隻愛挑撥離間的貓,就飛去遊歷一番。  

  臭耳幾次想騙怪怪,都沒有成功。某一天,阿奇一大早出門,臭耳決定要哄住怪怪,把他抓來玩個高興,然後再慢慢享用「和平鴿大餐」。  

  怪怪看不到阿奇,以為阿奇還在睡覺,就弄出聲音,想叫醒阿奇。臭耳懶懶的走到陽臺說:「阿奇病了,你最好進來探望他。」

  怪怪懷疑的向阿奇的窗口看看,窗簾拉得緊緊的。他對臭耳說:「昨天阿奇不是還好好的嗎?你少騙我!」

  「你沒聽過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嗎?信不信由你,你如果想做隻忘恩負義的鴿子就算了。」臭耳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怪怪被臭耳一說,有點不好意思,他決定冒險飛進去看看。臭耳等在阿奇臥室內的衣櫃上,爪子都準備好了。怪怪也是挺謹慎的,他儘量沿著天花板飛。他一看阿奇的床是空的,就知道上當啦,正準備開溜,臭耳一個高空迴旋撲,怪怪的羽毛又一次遭殃,不過總算保住一條小命。

  臭耳因此更渴望自己能飛。但想飛似乎是太遙遠的夢,臭耳決定利用「友誼」騙怪怪,等機會成熟就攻擊。他每天找話題和怪怪聊天。

  有時候他們談飛行,怪怪告訴臭耳,飛在天空中往下看,河流像一條彎彎曲曲的銀色帶子,房子像重重疊疊的小籠子‧‧‧。

  有時候他們談飛行的感覺,怪怪說飛起來感覺世界非常寬闊,自在逍遙。

  有時候他們換個角度想,如果怪怪是貓,而臭耳是鴿子,或者阿奇變成貓,還是變成鴿子,或者他們變成人類,會有什麼趣事發生?

  臭耳愈來愈喜歡怪怪,怪怪也愈來愈喜歡臭耳,他們的想像力都很豐富,所以愈聊愈起勁。

  阿奇卻很煩惱,老闆說他畫的東西沒有創意,他自己也覺得畫的東西太不吸引小朋友。                    

  怪怪和臭耳每天「咕咕」、「喵喵」,好像雞同鴨講。阿奇起先很擔心臭耳把怪怪吃掉,後來發現怪怪總是在電線桿上才放心。

  有一天,臭耳說他想學飛,怪怪不好意思潑他冷水,就鼓勵他飛。臭耳從地面「飛」上欄杆,得意的看看怪怪。怪怪說:「那是『跳』,不是『飛』。」

  臭耳就從欄杆往下飛,他特別注意不要像平常那樣跳下來,他伸開四肢,學怪怪上下拍動,「碰」的一聲,肚子先著地!阿奇衝出來,看到趴在地上像隻瘟貓的臭耳,說:「你想自殺應該往外跳才對!」

  臭耳知道阿奇心情不好,沒理他。

  臭耳每天都試,但都失敗了,他抬頭問天:怎樣才能成為一隻會飛的貓?

  有一天,怪怪又談著外面世界的多彩多姿,臭耳非常遺憾自己沒有翅膀。怪怪

安慰他說:「你沒有真正的翅膀,但有想像的翅膀,可以用想像的翅膀來飛呀!」

  「想像的翅膀」?對呀!臭耳想通了,他開始用想像的翅膀來飛。他利用怪怪告訴他的景象,想像自己在飛,果然他有飛翔的感覺了。

  某天夜裡,臭耳又在陽臺上運用想像的翅膀,想像自己正飛上天空和星星們捉迷藏。不知不覺,身體浮起來了,他睜開眼睛,發現自己正浮出阿奇的家,看到萬家燈火,馬路上的汽車像燈河流動著,好美!抬頭看,天上的星星對他眨眨眼。他拍拍四肢,竟然像翅膀一樣可以飛翔,他懷疑自己在作夢。他四肢自然擺動,風呼呼由耳邊飛過,一切都和怪怪說的一樣。他趕快飛回阿奇家,等著要將這天大的好消息告訴怪怪。



  •   暖暖 於 2019-12-02 18:47 2F
  • 下一回不知道要對孩子們說什麼時,我要多來你這看看。
  •   asd9595 於 2019-11-27 07:28 1F
  • 想像力有無限的可能,或許有天會有飛行器,可以讓人在天上飛也說不定,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19-11-27 15:07 回覆
    應該快了,人人都可以升空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