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傷心紀事之一-不真實的感覺

2008052915:54

 


 

2007傷心紀事之一-不真實的感覺

 

小序:2007.05開始,生命好像走入一段讓人不得不傷心之旅,那時女兒剛好幫我開一個部落格,希望我的作品能見度高一點。其實在人人都是作家的時代,我並不想去衝所謂的人氣,但玩玩部落格的想法,讓我「撩」下去,一方面寫些即時的見聞,一方面把舊文章po過來。遺憾的是第一篇就是這麼傷感的文章,更遺憾的是接二連三的傷心事。現在換新的部落格,逢五月,不堪回首的2007五月以後,將相關的數篇集為【2007傷心紀事】。

 

        不真實的感覺

 

秋在05.23晚上和家人道過晚安後,如常回自己的房間睡覺,她怎會料到自己看不到第二天的太陽?三十歲的生命算長還是短?原本就瘦的她似乎被一陣風吹走,到另一個世界去了。

秋是我的一個外甥女,五個小孩中的老么。由於二姊並不是健康,她的孩子幼時都瘦,喜愛寵溺小孩的二姊,更是對秋呵護有加。聽秋的哥哥講,到小學六年級還在背。秋成長時二姊不常回娘家,不像她兄姊小時會到外婆家住住,加上她個性較害羞,印象中她老躲在二姊背後怯怯看人,所以一向互動不多。

她就這樣默默地成長,直到鎮上一次健行活動,親朋好友都參加,赫然見她抱隻狗走在人群中,我們邊走邊聊,我才發覺這小女孩長大了,也大方許多。之後也都是特殊日子才會見到面。我的母親決定獨居後,遷到鎮上來,偶爾她會帶著姪兒姪女來看外婆。若干年前,二姊夫意外身亡,二姊的健康急速走下坡,竟至需要天天洗腎的地步,母親老是懸念二姊,我們偶爾帶她去探望二姊,只要秋在家,一定陪著我們聊天。現在回想,她的唇色總是有點黑。

我們只知道她在台北上班,婚姻似乎沒動靜,而她實在太像個小女孩,所以大家也不曾問她感情方面的事。直到她不告而別,我們才開始拼湊她一生的翦影,我們也才發現她有些與我們認知不同的地方,例如她的工作,可能從公司被購併後,她就沒有工作了。不知道什麼原因,她還維持工作的假象,事實上家中不差她那份薪水。為了維持這種假象,她連關係很親的姊姊也得矇過。從她手機打給通訊錄裡的人,有人以為是詐騙集團,有人不相信好好一個人會突然走掉,有人可能也慌了,因為曾經被她充當代班的人(對家人的說詞),在她姊姊的詢問下,許多事都兜不攏。

原本我們都以為她的事情很單純,準備幫她辦個簡單隆重的喪禮。那一周她為了帶狗狗復健,宣稱請一個禮拜的假,所以我們也只是單純地要向公司通報,看是不是有要了結的事(勞保給付等),才知她可能沒上班。接著由發票推斷,她的消費地點多在淡水,可能真的沒去台北工作了,我們原本以為她的公司太自由了,隨時可以請假。

我說現在公司大多把薪水直接撥進個人戶頭,且會有扣繳憑單,她的兄姊說她提過藥公司直接給錢,不要有紀錄。太相信她,因此沒有細究,其實處處有疑點。同一家人,其實若沒有密切關心,會有些看不見的面。他的大哥老說「早知道」,當我們說這句話的時候都太晚了。我想有許多人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卻並沒有太多互動!

整理她的房間,發現好多給琪琪(她的愛狗)的紅包袋,裡面有些錢,封面大多寫滿她對琪琪的祝福,有一個封套甚至寫著要折壽十歲給琪琪,家人看到這個又傷心又生氣。有一張紙條上,除了求神讓其琪長命百歲,還寫著希望找到工作,證實她在無業狀態。

至於感情方面,我還一度以為她與老闆有地下情,所以平常不與人談到她的情事。看了記事本才知害羞的她,還像個小女孩,只敢默默喜歡某個人,求神讓她有機會和對方交朋友。

終於稍可兜攏了,為了隱瞞失業的事,她必須東拼西湊自己生活的片斷。

她對狗極端大方,狗衣服多得不得了,每日的照養也不含糊,維他命、通便藥等都不含糊。對姪兒外甥也大方,會帶著他們玩。陪著母親散步,幫著家中初一十五拜拜的事;看著印傭做事,管住水電的用量(至苛刻的地步),等等。最難過的該是二姊了,直說該走的事她自己,不是小女兒!

誰能決定去留?秋一定不想要現在就走,還有她關心的家人和狗啊!有心臟病史的她,不喜歡成為藥罐子,所以非不得已不看病,結果在大家都覺得她滿OK的情況下,走得讓人措手不及,她兄嫂說前一天下午她還到家裡,和侄女玩得開開心心的。

若人生時若倒懸,也許該慶幸她已解了倒懸之苦,我們這些還處在倒懸狀態的人,就很俗世地哭她一回吧!祝福,她一路好走!

 

   【落葉】  

 

殞落的線條有幾分

ㄔ  亍

也許我並未準備好

 

虛空太大

借一點風的善意

指引此去的路

 

頻回首,頻回首

所來處隱約的

召喚隨八風

 

頻回首,頻回首

冷月的淚泫在誰的

 

頻回首,頻回首

棲在枝頭的依舊抖擻

風中雨中

 

只能回首,不能回頭

 

塑自己

成一枚書籤

不能再薄的

 

棲息在

兩頁悲傷之間

 

注:今早,雨綿綿,老天化成一張哭泣的臉,是送走秋的日子。以這一首詩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