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傷心紀事之四-苦中作樂的耶誕節

2008052917:03


 

2007.12.25

2007傷心紀事之四-苦中作樂的耶誕節

 

昨天,家裡像開嘉年華會,親人接力賽一樣,輪番上陣,原因是大家長-媽媽跌傷了,而且跌得不輕。前天早上大清早在院子跌倒,送去急診後,右手打上石膏,右腳大腿骨痛到不能碰,血壓飆到220。近88歲的老人,有高血壓病史的她,獨居後生活能自主,按時看醫生、吃藥,狀況很好,就自作主張停藥。我們擔心她是腦血管問題,昨天她才招認,是在運動時做抬腿動作,一時重心不穩跌倒。她懊惱的是每天都做的,為何會出事?拜託,那種動作我若不「量力而為」,也要出事的,慶幸的是不是腦血管疾病問題,也沒有跌到腦部。

兄弟姐妹當中只有大哥和我家適合她休養,我家又更適合(捷運交通樞紐之處,誰來都方便),最後就來了。「搬運」時才知人力之重要,因為她右腳太痛了,由文鴻背起,到家這邊,文鴻再背上來,大哥負責扛東西。反正事出突然,我們都還沒準備好要做一個病患的家屬,當然母親更沒有準備要做個動彈不得的病患!她悲情地說今年是她的「死年」,自三月以來,先是丟了幾百塊,接著親人一一走,她的外孫女、弟弟、女兒,陸續在三個月內走。好容易要忘記那些傷痛,吃了冬至湯圓的第二天,跌得這麼慘!誰又願意這樣呢?事事得靠人的日子已不只是「彩色人生變黑白」了,我們其他人的日子也全部黯淡下來。

上一週,我聽演唱會、參加俳句會、參觀《華麗巴洛克》展、聆聽文藝沙龍、到教會唱聖詩,而這一週我有兩個讀書會呢!碰上了,呼天喚地嗎?還好我馬上面對,前天,她只願坐在貴妃椅一角,可能是一動就痛。下午,四姊、圻圻陪著。晚上,五姊、姊夫、奭嶽、嘉玲來,弄好稀飯,奭嶽說要餵外婆,他說小時候外婆常常餵他。我趕緊拿起相機來照,本來還怕媽會不高興(頭髮亂、衣服太家常之類的),沒想到她竟然滿高興的。後來五姊也做做樣子照一張。我笑說將來要以照片為根據,論功行賞,氣氛熱鬧多了。

五姊回去前,先幫忙上廁所事宜,大工程!姊夫也幫著,七手八腳將媽弄上電腦椅(充當輪椅),姊夫推到廁所,又是七手八腳才弄進去,接著由我和五姊接手,真是高難度的工作,方寸之地要把一個腿骨頭痛斃的人弄在馬桶上,還要趁隙勻一隻手去脫掉她的褲子(裡外褲一起),整個動作最好一氣呵成。病人的尿又特臭,色澤也不好(不知有否其他毛病?)。完成後又是一番折騰把剛剛的動作反著做一次,我都覺得自己滿身大汗了。晚上,我在矮櫃旁打地鋪陪著。一夜難眠,因怕有狀況,且親人來,陪著喝太多茶。

昨天一早柔幫忙媽上完一號去上班,四姊沒多久就來了,近午二嫂煮些食物來。媽還是坐在貴妃椅上,我們三個女人開始在吧台喝起下午茶,不冷不熱的天氣,是喝茶的好時光,若沒有一個正在受苦的母親!以論功行賞之名,照了她們二人推電腦椅前往廁所途中之照。不久,大哥來了,趁機會要大哥跟我們合照,大哥跟我們很少合照,他原本還推說不,我說今年他生日時,我想號召所有兄弟姐妹合照,結果就在他生日前幾天,二姊走了,忙著辦喪事,也沒有好好幫他過七十大壽。大哥聽完,走入鏡頭了!後來二嫂回去,大姊和淑惠來了,大姊自己身體也欠安,聽到消息還是趕來。後來,三姊和耀明也來。最後加完班的五姊也來了,算算姊妹到齊,趕緊跟媽照相(外孫女也入境),又以論功行賞之名!這個口號把場面弄得很搞笑,小慧說我一聽到照相,連忙踩進貴妃椅,以為我要拿東西,沒想到是去「卡位」。後來都是雙人組,很不愛照相的四姊夫也入「鏡」隨俗(雖然有點嚴肅)。文通下午送輪椅和便椅來,晚上帶著淑美再來,也以雙人組入境。最後的神秘嘉賓是偉祥,文通的孩子,明年要考大學,他很孝順,吃吃聊聊,也和曾祖母照一張粉「卡哇伊」的照片。

正在我們準備晚餐的當兒,岱打電話說要請我吃飯,我才想起是耶誕夜,以往我們一家都會上館子慶祝,今年忙忘了。岱還在台北,就和今夜落單的女兒去吃。苦中作樂的我們這一頭,不刻意過節(沒有人是基督徒),倒是很有過節氣氛,希望沖淡母親的痛苦。

一直不愛麻煩兒女的母親,因為一夜讓我起來兩次幫著上廁所而不好意思,偏我天亮後猛咳,她以為是她害我受涼,更加難過(我說早已感冒她聽不進去)。

今天兩臂痠疼,腰也痠痛,平日四體不勤,兩日來使力不當,後遺症出來了!今天複診,侄兒文鴻載著大哥來,一問才知文鴻請假,一大早已先帶著大嫂去看過醫生了,生病已久的大嫂昨晚哼一夜,因為痛。人間苦呵!看著大哥推著輪椅的背影,很感慨,他真的辛苦,媽媽、老婆都要他擔著!看病看很久,又在開刀不開刀中猶豫,母親當然不願意,要回來自己靜養(她都說自己老了快死了,不必動手術)。

下午四姊來,晚上五姊他們來,就這樣過節了!

後記:母親一個月後還是手術,復原後輪流在兩個兒子家住,如候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