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傷心紀事之二-下筆難

2008052916:01

 

 

2007傷心紀事之二-下筆難(2007.06.14

 

好容易外甥女過世的哀傷漸遠,昨天卻傳來舅舅過世的消息。好端端一個人,工作回來洗個澡,沙發上一坐,走了!七十八高齡,無疾而終,說來是他老人家有修,但就是不捨。媽媽說我比較會念經,要二嫂趕緊通知我。到馬偕時,舅舅已蓋上陀羅尼被,家屬都低泣於一旁,唸佛機開著,我要大家跟著唸佛機念。一邊念一邊想著舅舅的音容笑貌,印象中他老是笑笑的。移靈時看到他了,像睡著般,多念幾聲佛號,請他一路好走。他最大的牽掛應是臥床十多年的舅媽吧!誰能料到呢?饒是多麼不捨,「大限來時各自飛」,生時多修行吧!由於表哥有親近師父,請師父來主持,將舅舅帶回家後,我們隨侍念佛,或聽師傅開示,把握八小時往生極樂世界的黃金時間,道士那些較吵鬧的儀式留待隔天,舅舅真是有福報的人!上次陪媽媽逛大街,她有提到要去看舅舅,當初我只奇怪,她應該說是看舅媽才對,生病的是舅媽呀!舅媽是童養媳,所以和媽媽情同姐妹,媽媽總希望有時間多去看她。誰能料到呢?很遺憾那天下雨,沒有安排媽媽回娘家。

昨日原是歡樂的日子啊!媽媽為了今、明二日的旅遊,特別來請表弟燙頭髮,剛好表弟前幾日到家裡來,知道我在學卡拉OK,昨日就約我去他家唱個過癮。我正忙著校對《米開朗基羅》,去得晚,唱幾首後就急著帶媽去買鞋子。只能說無常吧!媽媽與大哥(大哥為了媽才報名)取消旅遊,昨晚媽媽想留在舅舅家裡,我們硬是把她勸回來,先住在我們家,今天再去。姊弟情深,她們八個兄弟姐妹,而今僅存媽媽和一位阿姨。今天一早媽又去看舅舅了,我已排定到天生國小教童詩,無法前去。下午等人來弄窗戶,也不能離開,想想舅舅家老是開放,親朋常去泡茶聊天,幫手很多,兒孫也都能幹,會把後事辦妥貼的。於今,只有祝福,一路好走!

女兒想起舅公,竟然說吃不到好吃的籮蔔乾了,因為舅公是「蘿蔔乾達人」!我則回想小時候回外婆家的景象,碗裡頭大塊的肉,熱情的舅媽拚命幫我們挟菜,外婆與舅舅的笑容...恍若白頭宮女說當年,都是過去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