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18:同題材的詩-知了

2020030611:58
 



去年留下的蟬殼,孫子堅持要帶回來(放在我家)。



蟬蛻中,照片取自網路。




炎炎夏日得消暑聖品

【康夫子開講】

夏日,在一片蟬鳴罩子裡生活著,蟬鳴好像變成耳朵的「空氣」了,無所不在!在鄉下長大的我,聽到蟬鳴、看到蟬殼都感覺很親切,去年的兩隻蟬殼還在櫃子上呢!對這麼熟悉的夥伴我分別寫過童詩、新詩和童話,這一系列的主題是同題詩(均為童詩),這次把童詩和新詩湊在一起,凸槌一下,算是另類同題詩。

 

一、夏天到

 

知了知了吓吓叫

早也叫來晚也叫

吓吓叫啊吓吓叫

 

知了知了吓吓叫

告訴大家夏天到

夏天到啊夏天到

 

知了知了你別叫

吃冰季節一來到

我們比你先知道

 

 

知了的叫聲很奇特,一隻單獨在近處叫最聒耳,有點難以承受。我認為最好聽的是遠遠地在群樹中齊鳴,感覺很渾厚。對於蟬鳴的擬聲字,許多人都用得不一樣,我在此選「吓」(音ㄒㄧㄚˋ)。

這一首有兒歌的味道,每段都是三句,句句押韻。第三段是小時候吃剉冰的記憶,那是令人期待的,我們早都嗅到了夏天的氣味,不必知了雞婆來提醒。

 

(二)、知了不下班

 

爸爸下班了

媽媽也下班了

知了卻還不下班

在樹上嗄-嗄-嗄-

唱呀唱不停

 

我想問知了

你的老闆是誰

為什麼

不讓你下班?

 

清晨,知了已經開唱了,過了黃昏,知了還不停歇。眼看爸媽都下班回到家了,小朋友不禁要問,是什麼樣得老闆,天黑了還不讓知了下班?我們住的地方,公園裡有樹,馬路邊有樹,小溪畔有樹,每個社區也種很多樹,所以一到夏天,知了就到處開演唱會。他們大多躲在枝葉間唱,我們都成為被動的基本「聽眾」,最後就把他們的歌聲當背景音樂了。

 

【新詩】蟬唱

 

總是把生命的熱力

嘶啞成喋喋不休的

饒舌歌

 

喋喋不休喋喋不休‧‧‧

喋喋不休喋喋不休‧‧‧

你們堅持這亙古不變的

形式,迴盪你們自己才懂的

抑揚頓挫

 

每年每年

思量著以何種

體裁 鋪陳你們千迴百囀的

生命樂章

 

每年每年

來不及提筆

西風就急急

絕版

 

一曲永遠沒有唱夠的

饒舌歌

 

第一段,我把單調重複的蟬鳴聯想成饒舌歌,用「喋喋不休」形容他們生命力的展現,因為他們的幼蟲在土裡蟄伏十七年(有的十三年),鑽出泥土蛻化後卻只能活二--四個星期,十足悲劇性的角色。因為短壽的宿命,因此要「嘶啞」叫出生命力。

第二段,我重複成語「喋喋不休」,表現其單調重複性的堅持。

第三、四段,都以「每年每年」起首,提醒大家聽到蟬鳴,表示歲月又向前推進一年了。生命自有其抑揚頓挫,蟬無疑是物種中相當特殊的,他們生命的體裁也是特殊的。秋天雖然也有蟬鳴,但少多了,我用「絕版」的概念,表示蟬是季節性很強的動物。

結尾,告訴大家生命周而復始,沒有真正的終章。

我喜歡饒舌歌的表現方式,因此找到動物界的蟬來PK!當我想寫一篇以蟬為主角的故事,首先映入頭腦的還是「饒舌歌」(<饒舌歌王>發表於《國語青少年月刊˙112期》) 。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