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20:同題材的詩-親情

2020030812:34











 

【康夫子開講】

親情的範圍很廣,這裡用兩首詩來做對照,一首是以孩子的角度寫母愛,一首是以母親的角度寫孩子給她的啟發。母親節近了,就拿這兩首歌頌母愛。

 

   一、媽媽不打烊

 

哈~~啾

我感冒了

 

溫度計的水銀柱

像爬竿高手 往上

衝衝衝

 

鼻子像忘了關的

水龍頭

唏唏簌簌

流不停

 

頭好像被念了

金箍咒

昏昏沉沉

        

昏沉中只有媽媽

粗糙卻溫柔的手

摸著我的額頭問

餓不餓?

            

我吃了藥

一直睡一直睡

不知道睡了多久才醒來

我喊了聲:好餓!    

 

這一聲「好餓」 驚醒

坐在床前打盹的媽媽

她馬上起身

奔向廚房

        

我看看窗外

商店大都打烊了

媽媽卻像是

不打烊的7-11

日日夜夜照顧我

 

「病在兒身,痛在娘心」這句話真真確確,所以孩子一生病,母親總是守在身旁,即使身心俱疲了也放不下心。這首詩採敘述性的,孩子病中迷迷糊糊,發燒、流鼻水、頭痛,唯一感受到的是母親「粗糙卻溫柔的手」,時不時在額頭上試體溫,怕高燒過度。吃了藥、睡夠了的孩子感覺肚子有點餓,病榻前打盹的母親趕緊去廚房準備吃的。最後用「不打烊的7-11」象徵母親的愛永無休止。

 

 

                   二寶貝,妳説的話像詩一樣

 

寶貝,妳說的話像詩一樣,

常常滋潤我的心靈。

 

有一天,踏出家門口,

發現天空下著雨。

我懊惱的說:下雨了,真討厭。

妳說:媽媽,小花小草正在高興的洗澡吔!

看著小花小草在雨中搖搖頭扭扭腰,

我的心情也像在洗澡一樣。

 

有一天,看著鏡子裡的我,

我說:我的皮膚真不好!

妳說:皮膚是身體的包裝紙吔!

頓時,我想到文具店琳琅滿目的包裝紙,

每一張都秀出它自己的特色,

等著為禮物做最美的打扮。

我忘了皮膚好不好,只知道

我擁有一張獨特的包裝紙。

 

有一天,看到很多落葉,

我說:秋天來了,葉子都枯了、掉了。

妳說:落葉好美啊!

妳雀躍的跑到樹下撿落葉,

一片一片,專心的撿著。

風吹來,妳的頭髮飛啊飛的,

那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我看到秋天的美。

 

寶貝,感謝妳說的話像詩一樣,

讓我看到世界美好的一面。

 

我問過很多媽媽,他們的小孩是不是講過很多奇特的話?她們都說有,可惜當時沒有記下來。以前我有上班,與女兒相處的時間比較有限,女兒上國小前半年我辭掉工作,在家準備考研究所,有時間多相處,所以她講些特別的話我會記下來,後來我開始再創作,那些話就成為題材。我捕捉那吉光片羽的話,把它們編綴成上面這首詩。孫子成長的時期,我只有偶爾兼差,大部分時間可以看著他,加上手機錄影方便,留下更多影像還有話語,很多都被我寫成散文,或故事、童詩。

建議有機會陪孩子成長的大人,多多留意他們那些「童言童語」,或天真、或玄妙,甚或無厘頭的,都可以成為好的材料。

這一篇採取「編綴」寫法,不同時間不同情境的話語,在當下轉換我的心情、觀點。小孩的角度與視野有時候是大人在成長中遺落的,他們是另類文學家、藝術家、哲學家。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