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23:同題材的詩-游泳

2020040309:25


彩繪版的泳衣



彩繪版的游泳池



游泳圖像形式。


快樂游泳行。

【康夫子開講】

 

由於極端氣候,夏天越來越熱,即使節氣已經進入「立秋」,還是暑氣逼人,如何消暑呢?泡到水裡是個好方法。小時候的夏日午後,我們幾乎都是在小溪度過的,小溪綿延不知幾公里,我們會走一大段路溯溪,當然從沒到過源頭,也沒到過入海處,就是住家附近的一段,前後將近有五公里吧!慣常游泳的,是一個水不會太深,又夠七八個小孩在裡頭撒野的地方。也沒人教怎麼游泳,我們自然會潛水,或用狗爬式游一小段,激起一堆水花。真正在游泳池游泳是大學以後的事,才發現自己悶水時間可以長一點以外,游泳技術差,耐力也不夠(25公尺是極限)。加上游泳池總是人滿為患,所以還是懷念小時候的溪泳。

不過好笑的是我寫的第一首童詩竟然與游泳有關,應該是帶女兒買泳衣的靈感。小女孩泳衣的花樣可多了,看得眼花撩亂,因此,幾句詩就撞進腦子,修改一下試著寄給《兒童日報》編輯,刊登在民國80年9月4日(我的第一篇童話是78.12.04刊登的)。後來又寫一首游泳池〉。另外一首游泳〉,不算是童詩,在圖像詩開講有提過,因為不同系列,在此再度呈現。

 

一、 泳衣

 

媽媽帶我去買泳衣

店員阿姨說

比基尼的好看

 

我穿好後

對著鏡子看一看

~~~不得了

肚臍跑出來了

 

我跟媽媽說

肚臍沒穿衣服

會感冒

 

媽媽笑了

店員阿姨笑了

所有的顧客都笑了

 

這一首是很散文式的敘述詩,整首詩就在敘述買泳衣的過程。時空轉回近三十年前,小女孩第一次買泳衣,店員的建議是「比基尼」,就是很清涼、兩截式的那種。(第一段)小女孩很聽話,就把泳衣換上了,等她照了鏡子,發現跟她平常穿的衣服差很多,因為「肚臍」沒有遮掩了。(第二段)這時候小女孩趕快表示沒有穿衣服的肚臍會感冒,這也是這首詩關鍵處,她把「肚臍」當成一個主體了。(第三段)

平常洗完澡不穿衣服到處跑,媽媽可能就告誡她不穿衣服會感冒,所以她便如此聯想。而對大部分的大人來說,比基尼泳衣本來就是露肚臍的,何況泳衣就是炎夏穿的,跟感冒距離比較遠吧,於是,已經有定見的大人對這句童稚的話覺得好笑!(第四段)

當然那是一個相對保守的時代,我小時候體弱多病,母親總是往我身上加很多衣服。一直到四十歲之前,即使是夏天,一穿上無袖上衣(還不是露背裝哦)就覺得一陣冷,所以我的衣櫃裡沒有清涼衣服,給女兒買衣服當然也不會很清涼,在那種時空下,這個笑點是有的。如今很多小女孩平常都穿兩截式清涼衣,換穿比基尼算是很自然的事,不值得大驚小怪。

 

游泳池

 

是我清涼一夏的

大浴缸

 

是哥哥炫泳技的

競技場

 

是姊姊秀泳裝的

大舞台

 

是媽媽現原形的

照妖鏡

 

這首詩很規律,每一段都像套公式般,仔細讀下來,每一段只有一句,後三個字為了強調而換行。到游泳池當然是為了游泳,可是也不一定,前三段都是比較正面的,泡清涼的、秀游泳技術的(旁邊可有很多正妹呢)、秀時髦泳裝的(旁邊也有不少帥哥),最後一轉,它變成 一面鏡子,中年發福的媽媽,一穿上泳衣就原形畢露了!詩本身有點嘲弄,但現代的媽媽都保養得很好,顛覆了這種傳統觀念了,而且泳裝的樣式和材質更多樣化,看起來健康有活力。

今年女兒搬到水公園,有個漂亮的流線型泳池,我和孫子阿寶就在泳池裡玩起來了。偌大的泳池甚至只有我一人或我們二人享用,太幸福了!游仰式的時候,可以看見藍天白雲和飛鳥;游蛙式的時候,阿寶有時就騎到我背上,讓我載一小段!

 

游泳

 

炎熱與寂寞

把人們趕到同一個

池子

 

水被人分割成許多透明世界

人被水區隔成許多浮游小島

人與水錯綜出

迭起迭落的

浪田

 

水聲人聲交織

一片熱鬧的

清涼世界

每個人泅泳著

屬於自己的浪軌

 

炎熱

揮發了

寂寞呢?

 

曾經修過游泳課,為了額外練習(記得是青年公園),在擁擠的游泳池裡,像沙丁魚一樣和別人擠來擠去,幾乎頭一往水中埋下去就要碰到別人,人跟人之間沒有什麼距離,可是放眼望去又都是陌生人,引起我寫這首詩的靈感。現在很多社區、運動中心都有游泳池,擁擠的狀況應該改善了。

某日覺得好玩,就裁一張圖畫紙,把整首詩寫在一個像游泳池的框框裡,詩句以漩渦形排列,到中心點時主題出現。

 

今天先開講至此,其餘下次再講!

【康夫子開講】到此告一段落,接著童詩運用的單元,會納入作品總攬。2020年是很特殊的一年,全世界受疫情影響,大家不但生活起了變化,思想方面也變化不少。我們僥倖都存活下來,我更僥倖的是以一篇試吃達鼠獲得台中市文化局所舉辦的徵文獎童話類「佳作」。停筆數年,編撰教科書期間雖也寫了一些,但是內容和形式比較有教學上限制,去年六月巧遇幾位前輩,鼓勵我再寫,於是又開始動筆。去年刊登在《國語日報》的蜘蛛小姐的舞伴〉,被遴選入九歌出版社《一O八年童話選》,是復出後的第一篇。現在能發表的園地少,瞎忙的日子作品也少,有幸是孫子的童言童語和他特有的邏輯,給我很多靈感。就像我們走在路上最喜歡尋找、觀察的蝸牛,蝸牛走得慢,但是繼續在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