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22:同題材的詩-轉學

2020040210:24


南非陽光小城的公立小學,各色人種都有,後排右一是唯一東方臉。


背影黑白版。


〈背影〉彩繪版,我在空白處多了一些「螢幕」。
 

【康夫子開講】

「同題詩」的範圍其實很廣,人、事、物都含括於其中。所謂轉學是指從別的學校、別的地方轉來的,轉學生進入完全陌生的環境,難免會有些不適應。或者班上有人轉到遠方,好朋友覺得有些失落。剛好我有兩首詩,一首從轉學生的角度寫,一首從留在原校的學生的角度來寫。說的都是轉學這件事,所以把它們當成「同題詩」。

 

  一剛剛轉學來

 

剛剛轉學來

沒人認識我

沒人了解我

 

五項競賽中

 注音沒有我

  演講沒有我

   作文沒有我

 

   有誰知道我

  注音無敵手

 演講頂呱呱

作文也不差

 

希望有一天

同學認識我

老師了解我

 

這首詩在去年12.04本「康夫子開講」的「階梯式」單元有提過,在此複習一下。全詩有四段,頭尾兩段採取平頭式,中間兩段分別是相反方向的階梯式。題目「剛剛轉學來」明點出這是從轉出的小朋友的角度來寫。相信轉過學的人都有被拔離熟悉環境(人事物),置身陌生環境的經歷,有的人適應良好,有的人適應不良。我個人沒有過轉學的經驗,但是我女兒轉學次數頻繁,路途曲曲折折,從鄉下到城市,從國內到國外,有黑人比白人、黃種人多的學校,有各色人種混雜的學校,也有宗教色彩濃厚的學校。從幼稚園到國中,都還沒有拿過一張畢業證書,高中畢業才拿到第一張畢業證書。每一次轉學對我們一家人都是考驗,因為大人小孩都轉換環境,都必須適應。當然小孩比較辛苦,尤其第一次,要跟相處幾年的麻吉分開,她表現出強烈的抗拒、痛苦的情緒,轉學後又遭遇「不被認識」的痛苦,這首詩就產生了。文句很淺白,中間兩段為什麼用階梯式呢?第二段一句一句內縮,表示人生地不熟,什麼好康都輪不到她,內心難免自卑、退縮,等到慢慢適應,自信心開始恢復,就是第三段一步一步走出來,最後歸於平常。(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往我的部落格看《遙迢求學路》https://yilan99.nidbox.com/diary/category/38315)。
這首詩在形式上也很規律,每一句都是五個字,首尾兩段互相呼應,加上中間兩段,頗符合「起、承、轉、合」的進行。

 

二、背 影

       

好朋友要轉學了

我們的淚水

都在眼眶裡打轉

 

他依依不捨

轉身離去

越走越遠的

背影

好像一個

螢幕

 

螢幕上不斷放映

我們在一起的

時光

一幕又一幕

 

運動場上的龍爭虎鬥

教室裡大夥圍坐吃飯

吵架時扭打成一團

遠足時車上的歌唱擂台

 

好多好多回憶

一幕又一幕

在他越走越遠的

背影上

放映

 

我將永遠記得

這樣一個

像螢幕的

背影

 

這一首比較長,從轉學生的好朋友的角度出發,寫好朋友們對於分離的不捨,好像一部短片,有角色、有場景、有情節。詩題背影〉,就是一個「離開」的形象。第一段也是開宗明義講好朋友要轉學,要走的、留下的眼中都有淚,卻不敢流下來。第二段把好友的背影比喻成螢幕。既然是螢幕,就有戲看了,第三段接著回憶在一起的時光,不斷出現那些場景。有那些回憶呢?第四段用四種情境告訴讀者,玩樂、吵架都有,校園生活因為好朋友而多采多姿。第五段回應第二、三段,只是背影越走越遠,螢幕越來越小。第六段結語:那是一個一生一世都記得的背影,也就是象徵友誼長存!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