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畫符

2009030815:07


 

一半波浪一半平靜

 

 


 

倒影把荷梗變成符咒般的幾何圖形。

 

 

 

近一點看,兩片浮葉帶來春意。

 

【小序】20062月,在歷史博物館看完潘玉良的展覽,我坐在2樓的忘言軒喝茶,不經意往下看荷花池,看到一幅非常奇特的景象,以往大多在夏天來照荷花,感覺荷池總是熱鬧擁擠,那日所見的荷池卻異常寧靜,水波不興,殘餘的梗,與倒影構成一幅絕美的幾何圖。我被震慑住了,可惜手邊沒有相機,只能將景像留在腦海。過了幾天,有位朋友要去看展覽,我就帶著相機去,興沖沖走到池邊傻眼了,風把幾何圖都破壞了,那些「發抖」的圖形,顯不出那種寧靜的美。好失望,只好把植物園逛遍,算算朋友大概要出來了,要到館外與她相會,路過荷池時,發現風漸小,水面竟有一半是平靜的,我趕快喀喳喀喳照下來。當然沒有前幾天俯看全池的美,但我已經很感恩了。之後,以第一次觀賞的情境,寫下這首詩。

 

 

      荷畫符          

 

    緩慢的進行式裡

    我扮演死亡的角色

    無數次見習的機會

    每一個死亡事件裡

    我吸取最美的演技

    

    永恆是剎那的面具

    

    我用荷葉上的露水寫詩

    詩很薄  如蟬翼 

    陽光一呼喚就塗一身虹彩

    吻別

    

    我用荷花描摩一生中豐腴

    的片段

    她們將在相機裡重新被

    詮釋或者擬態

    畫布更是她們搔首弄姿的舞台

    一聲讚嘆換一次搖曳生姿

    夏日荷池的劇碼

    青蛙最是知音

    

    秋風抓把老月琴鼓譟

    靈魂的不安

    我那熱情的伙伴們

    唱啞了嗓唱駝了歲月

    瑟瑟訴說不支的遺囑

    越來越天空地闊

    我的弔辭直達天聽

    音容宛在啊

    

    沒有伙伴可以哀慟

    我思量我伸展

    天地間堅持最美的休止

    見習太多死亡

    竟忘失死亡的面目

    但不容躊躇  等不及的春意

    翩翩浮來

    

    替自己寫個輓聯

    用最美的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