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19:同題材的詩-雲

2020030717:14


林老師的畫展



彩繪版的〈雲屋〉。





〈白雲,別跑太快呀〉的插圖。



三峽的雲




 

【康夫子開講】

大自然最會千變萬化應該是「雲」了,而且抬頭就看的到,所以她也是小朋友寫詩的好題目。在作品中找找,我有三首跟雲有關的詩。

 

一、  雲屋 

 

  如果能飛到天上

  我要築一間

  蓬蓬的 綿綿的

  雲屋

 

  還要養幾隻

  蓬蓬的 綿綿的

  雲貓、雲狗

  

  屋簷下

  掛著星星串成的風鈴

 

  風起的時候

  風鈴叮叮噹噹響

  我將帶著雲貓、雲狗

  乘著綿綿的雲屋

  一起遨遊天下

 

這首詩比較偏近「敘述」,用了「如果」、「還要」這類散文中常用的詞語。全詩四段是一路敘述下來,是一個駕著雲屋滿宇宙跑的夢。一開始就用「如果」,表示不是真的。第一、二段偏重形狀,第三、四段把聲音帶進去,因為我也喜歡窗前風鈴的聲音,於是想像星星串成的風鈴,不但樣子晶瑩剔透,聲音還輕脆動人呢!我是逍遙天宇的旅人啊!先有雲屋,再養雲貓、雲狗,接著串出星星風鈴,然後熱熱鬧鬧去遨遊。

我從小喜歡躺在草地上看雲,看雲在天空中,神出鬼沒,變化莫測。長大後搭飛機,跟雲的距離近了,有時飛機甚至飛在雲層當中。在飛機上看雲跟在地面看不一樣,一團一團的雲,像極了龐大的棉花糖,也好像一座座城堡,讓我想跳到它們身上跳躍。於是幻想中的雲屋、養雲貓、雲狗,用「蓬蓬的、綿綿的」來強調那種感覺,並且跟著最會流浪的雲一起去遨遊天宇。(85.12.11刊登於《兒童日報》)

 

二、白雲,別跑太快呀

      

  白雲白雲

  別跑太快呀

  經過山頭的時候

  停下來看看風景

      

  白雲白雲

  別跑太快呀

  經過湖泊的時候

  停下來照照鏡子

      

  白雲白雲

  別跑太快呀

  經過一O一大樓的時候

  停下來逛逛商店

 

  白雲白雲

  別跑太快呀

  我在窗口望著你

  停下來跟我說哈囉

      

  白雲白雲

  你為什麼還是跑那麼快呀

  是不是趕著去約會

  真想騎著老鷹跟蹤你

  看你跟誰約會去?

 

有一次,和朋友們到山上去住,晚上大家喝完茶要回住處,發現吹起一陣陣怪風,抬頭一看,天上的雲像千軍萬馬一樣奔騰,我們停下來,目不轉睛地看。那些奔跑的雲繼續在我心裡跑了好久,也給我靈感寫下這首詩。94.07.05刊登於《國語日報》,距離85.12.11刊登於《兒童日報》的<雲屋>,相差九年。

整首詩分成五段,都是以呼叫、對話的口氣開始,「白雲白雲」重複叫,顯出我心裡有某種焦急感,顯示它們實在跑太快了,我不大聲呼叫,它們會聽不到。連續四段的開頭都是用「白雲白雲/別跑太快呀」,想要表現白雲飛快的節奏。前三段分別用三種場景:高山、湖泊、一〇一大樓,提醒他停下來看看、玩玩。由高山到城市,表示它們真的跑得很快,一〇一是大地標,九十三年完成,是我們的驕傲,所以九十四年就把它寫進詩裡。第四段視角來到我窗前,希望他們跟我說聲哈囉,可是他們還是趕路一樣奔跑,因此最後一段我懷疑白雲一定是在熱戀中,才會不顧一切往前衝。熱戀中的人特別有傻勁與衝力,不是嗎?

 

         三、塗鴉魔怪

雲對鳥說
我是塗鴉魔怪
天空是我的塗鴉牆
我可以給你恐龍、大象
我可以給你城堡、森林

 

想要綠巨人 沒問題

想要變形金剛 超容易

只要你想要的
我這塗鴉魔怪

揮揮手 伸伸腿

扭扭身體

馬上畫給你

 

鳥兒想一想,說
給我雲吧!

雲 愣住了
雲 長什麼樣子啊?

 

這一首〈塗鴉魔怪〉是108.04.29刊登在《國語日報》的作品,距離上一篇又過十四年了。去年(108.03.04)到三峽台北大學看林煥彰老師《我的60&80》的創作個展,被豐富的畫意衝擊著。後來和巧遇的文友林世仁要一起搭車回台北,走在校園看到天空的雲很特別,兩個人都忍不住用相機啪啪啪拍下來。

回來後想到林老師隨時隨地都能作詩,我好像有被感染到,回想三峽的雲,有一點靈感了,順手拈張紙疾書下來。後來再加以修改,就寄到國語日報投稿,蒙素真主編青睞而刊登了!

這一生看過的雲很多很多,總是驚詫於它們的善於偽裝、幻化,於是以它們的立場出發,自封為塗鴉魔怪,然後來一場雲與鳥的對話。

全詩分五段,第一段雲自封是「塗鴉魔怪」(如果在人間就是街頭塗鴉客),整個天空就是它的塗鴉牆,可以畫各種動物或景物給鳥。第二段跟上時代,給的是綠巨人、變形金剛這些厲害的角色(他們本身也是會變化的英雄)。讀者可以自己想像,雲說得口沫橫飛,鳥卻很淡定,沒什麼反應。第三段雲甚至扭動肢體、誇下海口說,只要雲要什麼,都可以塗鴉給它。跟廣告詞「爸爸買給你」很像。
第四段簡短兩句寫出鳥的要求,鳥要「雲」。最後一段是雲的回應,也是兩句。
是的,千變萬化是雲的特色,但是真正的雲應該是什麼樣貌呢?
這首詩除了表現雲的善變之外,其實更想問大家「真正的我是什麼樣子的?」這是千古以來,很多人在問自己,卻永遠問不出答案的!

同樣以「雲」當主題,分別是民國85、94、108年的作品,相距24年,內容好像也真的很不一樣哩!人會老,雲會老嗎?

圖說:
1、 黑白版的〈雲屋〉。
2、
3、
4、 這一天空的雲是〈塗鴉魔怪〉的創作靈感來源。

5、 〈白雲,別跑太快呀〉剪報

〈塗鴉魔怪〉剪報(國語日報)。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