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17:同題材的詩-夢

2020030511:10


〈夢在和我躲貓貓〉彩繪版。






郁澤插畫。



〈我的夢有翅膀〉彩繪版。






郁澤插畫。


鄉下的大鍋大灶。



讓人安心坐在它下面打盹、看風景的老樹。



回到鄉下外婆家的姊弟。

【康夫子開講】

 

人人都會做夢,不是嗎?夢是會實現的嗎?夢是預示未來的嗎?夢是前世經歷過的事嗎?...提到夢,大家頭腦裡一定出現很多「?」!古往今來多少人對夢做了很深入的研究,可見夢是很可以發揮的寫詩題材。今天我們的同題詩講座就以「夢」為主題,來談談我寫的兩首跟夢有關的詩。

 

一、夢在和我躲貓貓

 

每當我醒來

夢就不見了

 

我問媽媽

妳把我的夢藏在哪裡

媽媽說

天亮了

夢要回家找媽媽

 

我又問

夢的家在哪裡

媽媽指一指天空

我抬頭望一望

望不到夢的家

 

我猜

夢沒有回家

夢在和我躲貓貓

 

小朋友常將夢境與現實搞混 (其實大人偶爾也會如此),一覺醒來,發現夢境中的一切都不見了,如果是美夢就更讓人懊惱!於是合理懷疑是媽媽把「夢」這個傢伙藏起來了。問了媽媽,媽媽不知道怎麼回答,只好往上一指,說夢要回家找媽媽。

那夢的家在哪裡呀?小朋友準備打破沙鍋問到底了,也許他真的做一個很真實的美夢,當然不甘心夢不告而別。

可是啊,一早起來,最忙的人應該是媽媽,她沒有那個美國時間跟孩子解釋夢的家在哪裡(媽媽應該也不知道夢的家在哪裡吧),只好指一指天空,把問題丟給老天爺。小朋友煞有介事地抬頭望了半天,還是看不到夢的蹤影。

看著忙得團團轉的媽媽(或者可能也很忙的爸爸、哥哥、姊姊),於是,小朋友自己給自己一個答案--是夢在和他躲貓貓啦!

躲貓貓是我們小時候常常玩的遊戲,所以在小朋友心目中,夢是可以他躲貓貓的朋友,只是暫時躲起來,時候到了它又會出現。我小時候很會做夢,幾乎每天都會做夢,所以潛意識中,夢真的是一個老是和我躲貓貓的朋友。

整首詩簡單分成四段,是一首類似敘述事件的詩,有「對話」的設計,所以也可以把跟媽媽的問答再分段,總共變成六段。

「我抬頭望一望/望不到夢的家」這兩句的修辭用了「頂真法」,就是上句的末字,和下句的首字相同;或前段的末句,和後段的首句相同。我在這裡是要呈現出小朋友天真地往天上望去的畫面,另一方面也暗指夢的天馬行空、無邊無際。

寫這首詩的時候,我完全沒有用標點符號(有時候加一兩個問號)。如果要在對話的地方加上冒號、引號也可以,在教學上可以拿來給小朋友練習標點符號。我們在創作祕笈提到寫童詩很自由,可以依照個人想要強調的詩意而決定加不加標點,沒錯吧!

 

二、我的夢有翅膀

 

我的夢有翅膀

讓我飛呀飛呀

飛到外婆家

 

外婆陪我坐在大樹下

看汪汪叫的狗

追呱呱叫的鴨

 

還有表哥表姊

陪我玩家家酒

 

好想好想

偷偷的

藏起夢的翅膀

永遠留在

外婆家

 

第二首是〈我的夢有翅膀〉。這一首詩應該是我們這種有年紀的人比較有的共同經驗,以前很多人的外婆家,都是在遙遠的鄉下,放寒暑假的時候,才可以到外婆家住一陣子,體驗鄉下生活的樂趣。

或許現在的孩子會說,外婆家就在我家附近啊,有的小朋友放學後都先回外婆家,甚至吃了晚餐洗了澡,等爸爸或媽媽下班後來帶,這就是時代的不同。幾十年前,一般婦女不能隨便回娘家,路途遠、交通不方便是一個原因,而習俗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記得以前一個新嫁過來的鄰居,都會哀怨地跟我說她婆婆不喜歡她回娘家,其實她的娘家並不遠。我的外婆家也不遠,走路就可以到,可是我們也不會一天到晚回外婆家,因為大家都太忙了。

倒是我大姊嫁到都市,她跟姊夫開雜貨店,每天從早忙到晚,所以放暑假的時候,會讓幾個小孩回鄉下外婆家住。那時候大鍋大灶,吃飯不用特別準備,而且整個大家族住在一起,同年齡的玩伴很多,大家都在外面玩,不需要特別盯著。

都市的小朋友一到鄉下,在外婆家抓蟬、挖番薯等等,也不用寫暑假作業,當然樂不思蜀!所以他想偷偷藏起那夢的翅膀,這樣夢就不能把他載回自己的家,他就可以永遠待在外婆家。

這首詩分成四段,第一句話就是題目,用翅膀象徵小朋友的「歸心似箭」。

第二段的「大樹」是有特殊的意義,鄉下的住家附近總會有幾棵大樹,可以是大人乘涼聊天的地方,是小孩子玩遊戲的地方。記得我家旁邊有三棵黃槿樹,那是我們每天報到的地方,做什麼呢?爬樹!三棵老樹枝繁葉茂,互相參差,我們猜拳,輸的人當鬼,等大家都爬上樹了,他就可以爬上去抓人。想想,有三棵樹讓幾隻猴兒穿梭來穿梭去,被抓到的當鬼,多刺激啊!老家再遠一點,有一棵老樹,也是我們小孩很喜歡去玩的地方,那裡面臨一大片稻田,視野很好,我特別喜歡拿把椅子,坐在那裡打盹、看風景。

這首詩裡我讓外婆陪孫子坐在大樹下,是強調一種溫馨感,其實那時我媽媽很少有時間陪她那幾個外孫。至於「看汪汪叫的狗/追呱呱叫的鴨(或雞)」是真的有,鄉下人家家戶戶都有這些動物,雞飛、狗跳、孩童跑,熱鬧得很。

第三段簡單用兩句帶過,應該可以多發揮,除了家家酒,我們還會玩跳格子、戰城堡、躲貓貓等等,表哥、表姊、舅舅、阿姨還會帶他們去吃「剉冰」。這一段寫得很單薄,有機會這一段可以修改修改。如果要押韻,可以把「家家酒」改成「扮家家」。

第四段是結局,也是小朋友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外婆家太好玩了,乾脆把夢的翅膀藏起來,就可以永遠留在外婆家了。以現代的手法,就是藏起爸爸的車鑰匙嘍!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