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16:同題材的詩-貓咪

2020030423:30


〈我家的貓〉彩繪版。





〈皮皮貓〉彩繪版。





〈小花貓〉延伸版,變成是老鼠做夢,夢到貓被料理鼠后抓來做成美食。





這隻妞妞有點自閉。


這隻大胖貓很享受日光浴。


亮亮喜歡和電視面對面,牠對電視裡的外星人很好奇。




抓到了,抓高腳椅的現行犯,或者說是藝術貓?


激發我寫<愛作夢的貓>的畫作。


 

【康夫子開講】

寵物對現代家庭來說已經很重要,所以才有「毛孩子」的膩稱,因此,寵物也是讓小孩子發揮的好題材。一般提到寵物,大概也以貓貓狗狗最多,所以今天我就以貓咪為主題。我們家養貓的歷史大概有將近30年,從我先生帶回來的一隻流浪貓開始,目前家裡還有一隻貓。這30年之間,我們有過幾隻貓幾隻狗,有的老死,有的送人。

貓這個題材,其實我寫的故事比較多,跟貓有關的詩才四首,其中有一首甚至是寫畫裡的貓,好友阿宋的一幅畫,畫裡那隻貓讓我很有感覺,於是寫了詩,那幅畫現在歸屬我女兒。

 

        一、我家的貓

 

睡覺時

牠悄悄窩在我的

肚皮上

當我醒來

牠打個哈欠 和我

大眼瞪小眼

 

看電視時

牠爬到我的

大腿上

ㄎㄚ ㄔ ㄎㄚ ㄔ

搶我的零食吃

 

寫功課時

牠趴在我的

作業簿上

對我微微笑

趕也趕不走

 

拖地時

牠像個

花式溜冰選手

滿場飛騰

一不小心

跌個

四腳朝天

 

這一首〈我家的貓〉,寫的是貓平常跟主人的互動。

這首詩分四段,每一段寫一個事件,在主人做不同的事的時候,貓會有什麼行動?當然,養過那麼多隻貓,每隻貓的習慣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取的主角,可能不是同一隻貓。

有一隻貓,從小喜歡睡在我的肚子上,因為貓很輕巧,所以在肚子上不會感覺到牠的重量,而且牠也不會亂動,所以牠什麼時候爬上來也不知道。只是醒來時,牠會跟你來個四目相對,大眼瞪小眼。

看電視的時候,我們總是喜歡吃點零食,如果是味道比較合貓的,牠們就會來跟你分享。還好貓很挑食,所以這種機會不多。其實我們以前養過一隻狗,常常趁我們不注意,就把桌上的東西吃掉了,所以這一段的主角比較適合狗。

有的貓很喜歡湊熱鬧,當你寫作業或打電腦時,牠就在你的跟前走來走去,牠的爪子可能抓破作業本,或者在鍵盤上打了不少怪字,尾巴在鼻子前面扇風,這時候就會聽到主人大呼小叫。主人氣呼呼把牠趕走,不久牠又悄悄摸摸跳上來。

貓天生很好奇,喜歡追著能夠飄動、滑動的東西跑,拖把就是牠們眼中有趣的玩具(也許像老鼠吧)。剛拖過的地板濕濕滑滑的,貓會滑過來滑過去,當然四腳朝天是我誇張的寫法嘍,養過貓的人應該會「會心一笑」。

 

              二、皮皮貓


是誰的魔爪

把壁紙剝了皮

又抓得沙發椅

長滿雞皮疙瘩

 

是誰的魔牙

咬斷了美麗的新娘草

又啃壞我心愛的布娃娃

 

真該打打牠

這頑皮的小花貓

可是啊

牠在哪裡呀?

 

牠正窩在窗台上

身上映著陽光

好像小天使

 

牠那輕輕的打呼聲

好像在邀請我

走進牠又香又甜的

夢鄉

 

第二首〈皮皮貓〉(刊登被改為<我家的小花貓>)寫的就是頑皮的貓了。貓是破壞力非常強的動物,因為牠們的爪子很容易長,所以必須要到處磨。我們特別買的磨爪玩具,牠們很快就失去新鮮感,牠們喜歡「就地取材」,所以家裡的沙發、玩具、植物等等,都成了牠們爪下的犧牲品。

前兩段寫牠們魔鬼的一面,後兩段寫牠們天使的一面,在中間第三段,我用幾句話來當過場,就說我想要教訓這隻搗蛋的貓,誰知道發現牠竟然在窗台上睡著了,好像那些搗蛋的事都跟牠無關。

尤其是貓很會選地方,牠們那可愛的樣子融入那個背景,就會構成一幅安詳美麗的圖畫,有時候牠們還打鼾,那個鼾聲好像在邀我一起入夢!你說,貓是不是讓人好氣又好笑啊?

我家裡有幾把木頭製的高腳椅,那些瘦長的腳變成牠們磨爪的好地方,每次有朋友來,我都跟他們說這是藝術家做不出來的藝術作品!

 
     三、 小花貓

 

    小花貓

    打哈欠

    伸懶腰

    睡著了

      

    做個夢

    夢什麼

    小老鼠

    眼前過

      

    小花貓

    張五爪

    抓抓抓

    抓不到

      

    小花貓

    醒過來

    到處找

    找不到

      

    小花貓

    鬍子翹

    尾巴搖

    真懊惱

第三首〈小花貓〉其實有點像兒歌,全是分成五段,每段四行,每航三個字,也簡單地押了韻。主要押「ㄠ」韻,第二段押「ㄛ」韻,有的句句押,有的隔句押,童詩就是這麼自由!

這一首主要是寫做夢的小花貓。你可能要問我,貓會做夢嗎?那我又怎麼知道貓在夢見什麼呢?其實這完全是我自己想像力的發揮罷了。你可以說貓夢見魚、夢見蟑螂、夢見老鼠。以前的貓不算是寵物,主人可能一天只給牠吃一餐,甚至不給牠吃,因為養貓是為了要抓老鼠的。時代改變了,現代貓看到老鼠恐怕都會說:「這是什麼東東啊?」

這首詩可以當幼兒班小朋友表演的兒歌,大人唸一句,小孩唸一句,再加上動作,應該很好玩。

 

             四、愛作夢的貓

 

我認養了一隻

愛作夢的

 

牠喜歡窩在一個

抽屜很多的

古董櫃上

 

牠呼嚕呼嚕 把夢

吹成泡泡

收藏在

抽屜裡

 

如果你

不再有夢

請你過來

耳朵貼近抽屜

聽聽

夢的聲音

 

你也可以

打開抽屜

讓五花八門的

夢泡泡

撲向你

 

你將會變成一隻

愛作夢的

 

這一首是由畫作激發靈感的詩,畫者也是愛貓人士,筆下的貓都很可愛,跟她的人一樣,永遠那麼可愛。「哪裡舒服哪裡窩」是貓的聰明處,這隻貓可能還多了些好古癖,所以喜歡窩在骨董櫃上,因為這骨董櫃經過歲月淘洗,散發一股特別的韻味,看,畫中這隻白貓多麼舒適,彷彿在一個沉沉的夢境裡,正穿過時空,到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方遨遊。

第一句用「我認養」開頭,感覺這隻貓不屬於誰,但是誰都可以認養牠。題目設定牠是一隻愛作夢的貓,其實是自己愛作夢的「倒影」作用(別問我這個名詞是什麼意思,因為是從我的頭腦裡胡謅來的,接近心理學所謂的「投射效應」),在我的感知中夢是有生命的,有聲音有色彩,夢有時實際有時虛幻,是人生的另一個面向。

貓的夢、你的夢、我的夢、大家的夢,紛紛陳陳,無邊無際。骨董櫃的抽屜是一個個超級神秘的空間,沒有打開你永遠不知道它們放些什麼東西,但是既然是「骨董」,表示打開了你可能也看不到它放過什麼東西。

哈哈,頭腦打結了沒?

我寫的貓詩都是簡單淺白的,我強烈建議大家要去看林煥彰老師寫的貓詩,林老師被稱為「貓詩人」,因為牠的詩有很多是跟貓有關的(畫也是)。林老師的貓就不像我這麼簡單了,林老師寫的貓角度非常多,有的很幽默,有的富有人生哲理,真的讓人非常佩服,我想偷學都學不來。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