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15:同題材的詩-春天

2020030310:07
















 

【康夫子開講】
 

自古以來,奼紫嫣紅間該有摩肩擦踵的賞花人,但是今年的春天很另類,因為新冠病毒下了「禁足令」,所以專意去賞花的活動減少很多很多。防疫之外,家裡有個好動的中班小男孩,完全的禁足是不可能,還好住在新市鎮,出門幾分鐘就可以親近溪流和公園,我們就在附近的山區或公園跟花打打招呼,也感受到春景爛漫。閒來,剛好把寫過相關春天的詩叫來讀一讀。

 

一、迷宮

 

  野花布置一座迷宮

  邀請好朋友來尋寶

  

  蜜蜂沿著紅花的路飛

  找到一罐幸福的花蜜

  

  蝴蝶沿著黃花的路飛

  找到一件美麗的衣裳

  

  青蛙沿著白色的路跳

  找到ㄧ個歌唱的舞台

  

  蝸牛沿著紫色的花爬

  慢慢爬,慢慢爬

  終於找到ㄧ個安樂的小窩

  

  原來野花佈置了一座

  春天的迷宮

 

二、春天說的悄悄話

 

  春天說的悄悄話

  小草聽到了

  從泥地裡鑽出來

  拉長耳朵

  想要聽更多的悄悄話

  

  春天說的悄悄話

  花兒聽到了

  穿著漂亮的衣裳

  站在枝頭上

  想要聽更多的悄悄話

  

  春天說的悄悄話

  鳥兒聽到了

  聚集在電線杆上

  吱吱喳喳

  把春天說的悄悄話

  告訴大家

 

三、春天的邀請卡

 

好大的一張卡片啊!

 

藍天當底色

拉幾朵白雲當布幕

大樹小樹架起大舞台

 

紅橙黃綠藍白紫˙˙˙

數不完的花

在舞台上擺好pose

 

咦—還有音樂呢

黃鶯、麻雀、布穀鳥

合唱美妙的樂曲

 

風,敲著我家的窗

送來

春天給我的

邀請卡

 

小時候喜歡玩紙上迷宮,因此我就想,春天的花那麼多采多姿,如果弄一個花花草草的迷宮有多好,迷失在裡面很浪漫耶!(關於<迷宮>的分析,可以參考200224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9:童詩創作基本秘笈)

第二首<春天說的悄悄話>是想像春天很含蓄,不會大剌剌的跑出來大喊大叫,而是柔聲柔語,以輕巧曼妙的舞姿翩翩降臨。那麼她的悄悄話有誰聽到呢?小草、小花和鳥兒都聽到了,我依照他們的特色,來描述他們對悄悄話的回應。全詩分成三段,是並列的寫法。

第三首是今年才寫的,內容一樣是有花有草有鳥,但是把「迷宮」改成「邀請卡」,春天把這些東西都變成邀請卡裡面的元素,為的是邀請大家去拜訪她,享受她設下的盛筵。

以下的四首 登載少年文藝,比較接近新詩,附在這裡。春天的雨總是綿綿不絕,欲語還休。春雨的聲音如春天的耳語(就是童詩裡的悄悄話),纏纏綿綿,賞花人甘心一路被雨戲弄。

這一年,就坐在窗前廳春雨耳語吧,詩意不打折!

 

四、我跟著春的腳印

 

沿著山脊

我跟著春的腳印

一路採擷

桃花李花的耳語

 

雨,絲一般的身段

總要牽扯雲說不出口的

纏綿

 

這纏綿把桃花李花都編入

百花爭妍的大戲

我跟著春的腳印

走入戲中

被戲弄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