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夫子語文潛能開發14:同題材的詩-蚊子

2020030111:12


孫子的眼睛有蚊子甜蜜的 kiss。



〈蚊子,我跟你說〉加插圖的彩繪版。



〈蚊子,我跟你說〉延伸隨想,有蚊羅殿的審判、普通蚊子為了自清,也舉牌要消滅害群之馬。



〈討厭的蚊子〉延伸隨想,不想殺害蚊子,就放搖頭音樂讓他們跳到掛!



被遺忘的<蚊子三部曲>。
 

【康夫子開講】

接下來這幾次,想要以「同題材的詩」為主題,告訴小朋友,相同的題材,可以有不同的寫法。天下的人、事、物就那麼多,如果有人寫了某個題材,是不是我們就沒什麼好寫的了?不是的,每一種題材都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加上每個人有不同的經歷和不同的觀點可以寫,甚至同一個作者在不同時期對相同題材,也會有不同的表現,所以說寫詩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我今天要講的,是我個人創作同一個題材的詩,用不同的角度來呈現。

最近登革熱成為熱門話題,我們就從這種「小小大明星」蚊子談起吧!我曾寫過跟蚊子有關的童詩兩首:

 

一、 蚊子,我跟你說

 

蚊子,我跟你說

如果你不要在我的耳邊

嗡嗡嗡

吵得我快抓狂

我就和你做朋友

 

蚊子,我跟你說

如果你不偷偷kiss me

害我腫起

癢癢的

紅豆包

我就和你做朋友

 

蚊子我跟你說

如果你不那麼雞婆

把登革熱 

日本腦炎 ‧‧‧

傳送給人們

我就和你做朋友

 

   二、討厭的蚊子

 

討厭的蚊子

你比我妹妹還像

跟屁蟲

我走到哪裡

你就跟到哪裡

        

討厭的蚊子

你比我弟弟還像

搗蛋鬼

我走到哪裡

你就吵到哪裡

        

 

討厭的蚊子

我從廚房逃到

客廳

又從客廳逃到

臥房

再從臥房逃到

浴室

你都不放過我

        

討厭的蚊子

難道你要逼我

離家出走

 

  三、蚊子三部曲

 

聰明的蚊子

鑽進我的被窩

東嗅西嗅真快活

 

貪心的蚊子

叮了腿來又叮手

一口接一口

 

飽嘟嘟的蚊子

飛也飛不動

輕輕一拍

嗚呼哀哉

 

以上前兩首詩,都把蚊子擬人化,好像我就和他們面對面在說話。不同的是第一首對蚊子比較友善,苦口婆心要勸他們;第二首就在題目上直接用「討厭的」,好像勢不兩立,有你就沒有我一樣。

相信大家都跟蚊子奮鬥過,有不少恩怨情仇、有「血」有「巴掌」的故事,大概沒有多少人會宣稱「我愛蚊子」!

第一首是根據事實的基礎來寫,我是從博愛的觀點入手,很希望跟蚊子做朋友,但是很理性的告訴他們,如果他們不要那麼吵(害我神經衰弱)、進一步叮了我(癢起來很要命)、最糟糕的是傳染致命的疾病給人們,成為公共危險。日本腦炎是我們小時候就聞之色變的病,也的確有認識的人得過這種病,印象中是一種沒有死也會有後遺症的病(影響智力)。後來受到控制,比較少聽到(但不是絕跡了)。近些年開始聽到登革熱,也真的有朋友得到,經過住院治療才好的。

第二首先用比喻來寫,將蚊子比喻為弟弟、妹妹。現在是少子化的時代,有弟弟妹妹的人比較少。回到我們那個年代,兄弟姊妹眾多,當哥哥姊姊想和朋友出去玩的時候,弟弟妹妹總是喜歡跟。由於他們年紀小,動作慢或想玩的遊戲不一樣,只會搗蛋或愛告狀,所以被歸類為討厭的跟屁蟲、搗蛋鬼。像我就是家裡最小的孩子,愛哭又愛跟,所以兄姊必須聲東擊西,用偷跑的方式出去,我一旦發現自己被「拋棄」了,就拼命哭,哭到阿嬤、父母都要抓狂了,你說討不討厭啊!

在寫法上,第一首像套公式,三段都是用「蚊子,我跟你說/如果你.../我就和你做朋友」,程度上從聽覺的干擾,到觸覺的癢,最後嚴重到生命的威脅,一個層次一個層次展開。文字上還用到英文「kiss me」,以kiss 代替叮,希望更傳神表達出蚊子對血液濃濃的「愛」,而當時的編輯也採用了!當然,把病名寫進詩裡,也不是常有的事。

第二首有四段,都用「討厭的蚊子」當第一句,前兩段都用比喻法,第三段用地點來寫出蚊子的「糾纏」功力,讓我無處可逃。最後問蚊子,我一定要來個「離家出走」你才會放過我嗎?

第三首<蚊子三部曲>是最近整理資料時,到國家圖書館去找舊報紙(電子化了),發現我竟然寫過這首詩,在我記憶中它被遺忘了。寫作背景是我們在1998年寓居曼谷,與蚊子初交手的經過。

剛到曼谷,有人跟我們說曼谷只有三個季節:熱季、熱熱季、熱熱熱季。也就是說曼谷是沒有春、秋、冬季,因此蚊子是常年都有的。怪的是我們去的那一年竟然出現類似秋天的氣候,泰北清邁還有人冷死。不過有個同仁才到任不久,就得到登革熱。

可以想見,曼谷能買到的被子都很薄,那種輕薄短小的被子,很容易讓蚊子有縫可鑽,這一首詩等於白描,就是蚊子很會鑽,也痛咬了我,卻因太貪心吸太多血而飛不動,這時候我就可以「手到蚊落」了!

來,小朋友要不要動手來寫我們大家「親密的愛人」啊?

 

今天先開講至此,下回再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