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的前世今生(四)

2011121323:07

 

 

 

  四、吃膽補膽

 

    我在杜菲家看錄影帶,是鬼片咧!好刺激,我們兩個縮成一團,緊緊靠在一起,我身體還發抖。杜菲也好不到哪裡,偏偏這個時候,外面有救護車經過,那種尖銳的聲音讓我們更害怕。杜菲嚇得把電視關掉,我們搶著把那一床薄薄的被單蓋在頭上。

  過了好久好久,我們才敢掀開被單。我說:「杜菲,平常看妳很大膽,怎麼看起鬼片這麼沒膽。」

  「哈,半斤八兩,妳還不是一樣。豆豆,不知道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人家膽子變大?」                     

  「嗯,妳可以考慮吃膽補膽吧!」我建議杜菲。 

  杜菲睜大眼睛說:「別開玩笑了,吃膽子怎麼能補膽!」接著,我就告訴杜菲我小時候的糗事。記得小學一年級的時候,一位阿姨來家裡,一直向媽媽推薦靈芝的功效,什麼高血壓、糖尿病等各種病症,都可以用靈芝來治療。她還說靈芝是古人心目中的仙藥,自古就被用來治百病。                 

  我一聽好高興,因為那時看太多鬼故事和鬼片,心裡有鬼,連上廁所都要別人陪,很不方便。我跟媽媽說:「我也要吃靈芝。」

    媽媽問我為什麼?我說:「我膽小,我要治膽小病。」想想看,如果靈芝能治療我的膽小病,那我就可以看各種鬼故事,也可以去鬼屋探險,一個人睡覺也不會老做惡夢。

  媽媽和阿姨聽到我的話,相對的看一看,就爆出大笑。真是的,阿姨明明說靈芝是仙藥,可以治百病,如果它不能治我的膽小病,那還能叫仙藥嗎?

  阿姨笑著說:「你想治膽小病,那就吃吃動物的膽吧,我們中國人說吃腦可以補腦,我看吃膽也可以補膽,你要不要試試看?」

  只要能補膽,我什麼都肯吃,那時候我還眼巴巴的看著媽媽,她卻說:「你這個小不點,又要鬧笑話了。」

  那時候我好生氣,媽媽卻想到外公吃膽的事,忙著跟阿姨說。我以為媽媽在說笑,後來我有一次回到前世,才知道外公真的吃了不少動物的膽,不過不是為了補膽,是為了使眼睛明亮。我就把詳情說給杜菲聽‧‧‧

  一大早主人(我今生的外公)就叮嚀妹主人和她的五姊,說:「你們兩個一拿到雞膽就趕快回來,不要邊走邊玩。」

  妹主人叫一聲「哈利」,我就搖搖尾巴跟上去。她們爬山越嶺,穿過好幾處竹林、相思林,一直到一個叫崙頂的地方。這條路對她們並不陌生,因為她們有一些田地在那裡。今天她們走過自己的田地,到另一片田野中的人家,有兩個女人正在門前小河邊殺雞。那兩個婦人手腳俐落的剖開雞,把裡面的五臟六腑拿出來,她們特別小心翼翼的取下一塊小小青黑的東西,讓妹主人她們帶回家。原來那就是雞膽,主人的眼睛不好,不知道哪裡聽來吃膽可以明目,就到處向人要膽。

  那時候不容易吃到肉,除了逢年過節,一般家庭要吃到肉,就只有忌日了。所謂忌日就是指某個祖宗去世的日子,主人總會算準誰家有忌日,而那些人家也很有默契,總要等到「拿膽特使」到了,才將那些雞開腸破肚。          

  後來,我曾經問媽媽,為什麼外公不到市場向雞販要膽,卻要她們翻山越嶺去向人要?          

  媽媽尖著嗓門說:「市場那種雞是飼料雞,我們看不上眼,我們吃的都是土雞,自己家養的土雞才是真正的雞肉。不過現在誰還養雞來殺呀!」對啊,連外婆家都不養雞,我這輩子從沒吃過純正的土雞肉。以前當狗那一世,倒是常啃到土雞的骨頭,總算跟土雞沾上邊。

  話說那一天,她們小心捧著膽,一路上看到成熟的野草莓,也不敢稍做停留。一回到家,主人接過膽就一口吞下,面不改色。千辛萬苦取來的膽,就這樣被一口吞下,我都覺得可惜。我那顆狗腦袋想著,如果給我一顆膽,一定要慢慢咀嚼。 

  機會不久就來了,隔壁阿毛偷咬一隻雞,吃撐了好心讓我分享,我特別找到雞膽,準備在嘴巴裡咀嚼一番。一咬下去,天啊!我像著魔一樣,吐個沒完沒了,原來膽汁那麼苦,難怪主人要一口吞下。我聲音太大,惹得眾人跑來,一時「狗贓俱獲」,免不了一頓痛打,原兇阿毛早就開溜,逍遙法外去了。我真是「有苦說不出啊」,還好妹主人為我求情,才能棍下重生。

  外公不只吃雞膽,他還吃蛇膽,左右鄰居抓到蛇的時候,他就等在一旁吃新鮮的蛇膽。外公吃遍各種膽,眼睛卻仍舊不好,最後還是開刀了事。  

  杜菲聽到這裡,捏我的大腿說:「好了,豆豆,我相信妳外公吃膽的故事,但是妳不要再把那條爛狗給瞎搿進去。」

  杜菲是我的好朋友,她很聰明,可是缺乏一點想像力,始終不相信我有回到前世的特異功能,連好朋友都不相信,我還能讓誰相信?所以我也不敢讓別人知道我有這種能力,免得被送去精神病院。

  言歸正傳,媽媽奉命到遠方要膽的次數多了,就有點心不甘情不願,有時會向阿姨嘟噥說:「我就不相信吃膽可以補眼睛,爸爸實在很呆。」她不知道二十年後,她的女兒竟想要吃膽補膽。外公那種「吃膽補眼」的呆,和我這種「吃膽補膽」的呆,誰呆的比較徹底?我猜這種呆是「隔代遺傳」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