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的前世今生(十八)

2012030723:26

 

 


 


 

 十八、零 用 錢 哪 裡 來 ?

 

  以前我不知道什麼叫「代溝」,現在發現代溝無所不在,光是在零用錢的意見上,我和媽媽有嚴重的代溝。每次看同學出手大方,買這買那,有得吃有得玩,我的心癢死了,偏偏我的口袋空空。好幾次向媽媽爭取零用錢,媽媽說我年紀太小了,有了錢會亂用,何況平常吃得飽、穿得暖,還要零用錢做什麼?

  等我升上五年級,腳Y子都快比媽媽大了,她才答應給我零用錢,可是在數目多少上面,我們又有不同的意見了,這不是代溝是什麼!有一次,媽媽被我吵煩了,竟然叫我自己去賺錢花,她說她們小時候哪有零用錢,還不都是自己去賺來的。媽媽小時候那麼懶,誰會僱她做事呢?好吧,讓我念個咒語,回前世偵察一番,如果發現她說假話,我就可以據理力爭。  

  喲,媽媽小時候的零用錢來源還不少嘛,像撿田螺去賣、清明節幫人家割墓草、考一百分外公給賞金等等,我都已經偵察過了,再來就是賣鴨毛。村裡家家戶戶都養雞養鴨,一到拜拜的時候,肥壯的雞鴨就難逃被宰的命運。小孩幫忙拔毛,拔下的毛集中晒乾,會有人來搜購。奇怪的是那個人只要鴨毛不要雞毛,還順便搜購一些破銅爛鐵及廢紙。每到那個時候,各家孩子就翻箱倒櫃,弄些東西出來賣。難怪小孩子喜歡拜拜,原來是有雞鴨魚肉可吃,還有外快可賺。不過錢數並不多,幾個銅板,夠他們到小店買些酸梅、黑人糖而已。有一次妹主人突發奇想對同伴說:「如果有人要狗毛就好了,我們哈利的毛一定賣最多錢,剃了又長,長了又剃,我可以買一大堆酸梅哩!」大家的眼光都往我們這些狗兄弟身上瞧,真是見錢眼開,做白日夢!

  夏天知了「嗄嗄」叫個不停,知了也會為他們帶來零用錢,尤其是颱風過後,到處一片凌亂,小孩子卻都挽個籃子,往相思樹林裡鑽。這時地上還有點濕,空氣特別清新。他們個個埋頭苦尋,找蟬蛻化的殼。蟬還沒蛻化,從地上鑽出來往樹上爬,常常就在樹上蛻化。颱風一來,把蟬殼掃到地上,小孩子就來個大豐收。我也想幫忙賺外快,咬起一個,哇,破了。「死哈利,你看你做的好事,滾遠一點。」妹主人把我咬破的蟬殼撿起來,放進籃子。唉,又是吃力不討好。這種東西也會有人來搜購,十隻一毛錢,他們把十隻弄成一堆,最後一些缺手斷腳的,再湊合湊合著賣。看起來一大包,賣起來也是幾個銅板,不過小店又熱鬧了。

  過年的壓歲錢算是小孩子最大筆的收入,好幾張紅色的十元鈔票,妹主人把所有壓歲錢放在外婆那裡,錢還沒放熱,她又想要買東西了。他們一群人到小店買整盒的糖果,還加上抽簽的紙,做起生意來。一個簽一毛錢,大家你抽我的,我抽你的,運氣好的中大獎,運氣不好的老抽到「銘謝惠顧」。他們每個人既是老闆,又當顧客,當然賺不了多少錢,人家是「恭喜發財」,他們是「恭喜花財」。 

  除了這些.媽媽還有一項零用錢來源,那就是撿來的錢。因為上學的路很長,他們都要用走路的,不小心就會撿到五毛、一塊,這個錢是在學校外面撿到,不必交給老師,妹主人不會讓這錢閒著,學校附近有一位賣燒餅的老頭,撿來的錢就換燒餅吃啦!有一次,妹主人和阿珍撿到一枚假錢,她們很想吃糖果,就想以假混真,跑去買東西。這次她們到一個老太婆開的小店,她們以為老太婆老花眼,大概可以矇混過去。東西選好,用一小塊舊報紙包好,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老太婆用手一摸,就知道不對,她們不但沒占到便宜,還被臭罵一頓,那老太婆罵人的技術真是一流,三字經、四句對都出籠了,鄰居以為發生什麼大事,紛紛跑出來看。她們兩個嚇得面色灰白,抱頭鼠竄,連我都想找個地洞鑽,真是慘痛的經驗。

  對妹主人來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零用錢,就得自己想辦法。不管是田裡撿田螺、清明節割墓草、外公給賞金,或是收集鴨毛、蟬殼,都得花勞力或腦力,所得到的錢卻不多。現在我伸手要錢,還常嫌不夠多,想想有點不應該。寫作文的時候,只知道歌頌母愛多偉大,什麼比山高比水長,平常媽媽要我洗個碗,卻擺副苦瓜臉給她看。我決心自立自強,不再當伸手牌的,我也要靠勞力,賺我的零用錢。

  我又興沖沖找杜菲商量,看怎樣可以賺外快?杜菲說她經過麥當勞的店,看到徵工讀生,問我要不要試試?我想到那香酥的炸雞塊,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就決定去麥當勞打工吧。我們兩個有點緊張,妳推我,我推妳走進去,櫃台的哥哥問我們要點什麼餐,我們結結巴巴的說要來打工。平常我們兩個人的聲音可以和雷公比賽,這一天卻細得像蚊子,那個哥哥聽了好幾次才搞清楚。他露出一個奇怪的笑容說要請店長跟我們說,結果店長跟我們講了很多大道理,才告訴我們:「妳們年紀太小,等長大了再說。」

  杜菲說:「幫媽媽做家事,也有錢賺啊!這個辦法不錯,我回家和媽媽商量,媽媽同意了,我畫了一張表格,上面寫下「洗碗二元」、「洗襪子二元」、「賴床扣一元」、「惹媽媽生氣扣一元」等等,每個禮拜統計一次,看我能得多少零用錢。自己賺來的零用錢,花起來比較心安理得,也比較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