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的前世金生(十九)

2012031413:07

 


 

 十九、誰 的 腳 Y 臭 ?

 

    今天外婆家真熱鬧,因為住臺北的小姑婆回來了。媽媽說我有四個姑婆,前三位姑婆都過世了,只有小姑婆還在,小姑婆已經八十多歲,不過身體還滿硬朗。吃完飯後,大家七嘴八舌談些以前的事,那些事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我躲在外婆的房間裡,念念咒語,回到從前‧‧‧

    哇,好吵呀,除了一隻死蒼蠅在我耳邊嗡嗡叫以外,還有什麼「一二三,到臺灣,臺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種樹木,種好樹木回大陸。」又有什麼歌仔調「快來跑啊,咦-咦-咦-,咦--」,他們好像打擂臺一樣,愈唱愈大聲,把我的午覺打斷了。我睜眼一看,還得了,幾個小孩子正踩著一些菜。在我還沒睡覺時,我看到主人用稻草堆成一個正方形,後來我眼皮很重,就昏昏沈沈睡著。沒想到他們把那種長長的菜整齊的排列在稻草上,然後讓小孩子在上面踩。踩過以後,女主人把菜拿到一個好大好大的甕裡,再派一個小孩子去踩。他們踩著踩著,就隨著腳步唱起歌來。

  這事多好玩,我也要,他們只有兩隻腳,我有四隻,我也會唱狗歌,說不定我那些好弟兄也會來幫忙,這樣狗的勢力不會輸給人。說做就做,我施展「輕功」,一跳跳上稻草堆,他們正繞著圈圈轉,我跟在後面轉。稻草有彈性,走起來搖搖擺擺真有趣。  

  「死哈利,你這隻臭狗,這些菜要做成酸菜,你的臭腳Y會臭死人,還不快滾下去。」妹主人發現我,一腳把我踢下來。

  她姪兒也就是我今生的大表哥說:「如果哈利的腳大一點,我就讓牠來踩,你看還有那麼多要踩。」

  這才像人話嘛!到底誰的腳Y臭?我每天赤著腳在地上走,頂多踩到雞屎、牛屎,他們穿鞋子上學,回來後把鞋襪一脫,那種臭啊,都不知道怎麼形容。我們狗仔鼻子最靈了,每次他們脫下鞋子,我都想逃得遠遠去。妹主人有時候自以為皇后,一脫鞋就叫「哈利,來,把鞋子叼到牆邊。」被她逼迫幾次後,我練了一招「眼明腳快」的功夫,每看到她要脫鞋,就逃之夭夭。你說嘛,誰的腳Y臭?

  自討沒趣後,我對那個大大的甕很好奇,就跑到甕邊東張西望,負責踩甕裡的菜的是我今生的五阿姨,她人比較和善,我就眼巴巴望著她。果然她把我抱上去瞧一瞧,雖然看不出什麼,但我已經很滿意了。她還趁妹主人他們在爭歌怎麼唱的時候,偷偷把我放進去踩一下,我好高興。

  原來酸菜是這樣踩出來的,難怪有一股特別的「臭腳酸味」。奇怪的是他們好喜歡吃這種菜,煮成一大鍋鴨肉湯,各個吃得嘖嘖有聲。唉呀,我記得了,他們吃完的鴨骨頭,我還啃得津津有味,真笨,吃到他們的臭腳味。我舉狗腿子發誓,再也不啃跟酸菜一起煮的肉骨頭!

  從下午踩到天黑,終於踩完。所有的菜通通收到甕裡,女主人還在大甕上壓一塊大石頭。菜在被踩之前,要撒上鹽,那種粗粗的鹽,妹主人邊踩邊偷吃,這時候正拿著大杯茶咕嚕咕嚕灌呢!

  隔天一大早,他們把菜晾到竹竿上,我偷偷跑去聞,怎麼聞不出臭腳味?是不是我的鼻子不靈啦?黃昏後他們把菜收回來,又一層一層放進甕裡,同時撒一些鹽,再把石頭壓上去。

  這樣做了幾天,菜愈來愈乾癟,顏色也愈來愈黃,而且那種臭腳酸味慢慢出來了,那裡面也有我的臭腳味哩!最後他們把那些菜分別裝進一些小甕,再把小甕的口緊緊封住,才算大功告成。

  「豆豆啊,你怎麼躲在這裡呢,姑婆說要看看你。」媽媽又把我拉回現在了,姑婆為什麼要看看我? 

  我才走出來,五阿姨就說:「阿姑,這就是妹仔的女兒豆豆,你看,她和璇璇是不是有一點像?」璇璇是五阿姨的女兒。

  小姑婆扶一扶她的老花眼鏡說:「嗯,是有一點像,難怪我會認錯。人老了就是不中用,這一輩的孩子我都認不得了。」

  這時候外婆偷偷塞一包東西給小姑婆,說:「這是上次自己做的酸菜,讓你帶回去吃。」

  媽媽說小姑婆最喜歡吃娘家做的酸菜、蘿蔔乾,也許我前世幫忙踩過的酸菜,小姑婆也吃到了,看她這麼長壽、健康,我感到很欣慰!

  有一天,我到杜菲家,她媽媽正在做卦包,裡面裹著香噴噴的肉片,和一些酸菜。杜菲熱情地請我吃,我都微笑著搖頭。我告訴她酸菜的故事,她本來想一大口咬下去,突然煞住,大叫:「好噁心哦,我不敢吃了,這裡面不知道有誰的臭腳味?」

  杜媽媽說:「現在誰有閒功夫去踩酸菜、蘿蔔乾,妳們放心吃吧。」

  杜媽媽裹了一個特別胖的卦包請我吃,我硬著頭皮接過來,一小口一小口的吃,杜菲也拿一個吃,還問我好不好吃?我說:「好像少了一點什麼味道?」

  杜媽媽說:「少了臭腳味啊!」

  可能吧,這麼說來,還是經過腳踩出來的好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