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的前世今生(十五)

2012022613:34

 


 

  十五、外婆 家 的 紅 龜 粿

 

  放學回家,按了半天門鈴,媽媽都沒有來開門,好險我帶了錀匙,否則就要流浪街頭。一進屋裡,也沒見媽媽留下紙條,心裡有點納悶。但我發現桌上有幾個紅龜粿,就自動自發吃了起來。粿上面印的花樣不一樣,表示裡面的餡也不一樣,我在每一個粿背面都挖一個小洞,嘗嘗餡的味道,嘗到我最喜歡的紅豆餡,才大口大口吃。

  這種紅龜粿是把草加入糯米做成,很香、很Q,所以我們也叫它「草仔粿」。第一次看到草仔粿,我死都不張口吃,因為覺得那種粿看起來髒髒的,好像沒洗乾淨。後來肚子餓,只好嘗一口,沒想到從此愛上它,所以我現在知道,東西不能光看外表,還要看「內在」。

  媽媽曾指著路邊一種小草說:「那就是鼠麴草,可以用來做草仔粿。」我從來也沒有去想過那種草怎麼放在粿裡,現在吃飽了,可以來一趟前世之旅,研究草仔粿的做法。我默念咒語‧‧‧

  哇!一片荒蕪的田地上,雜草叢生,太陽公公好像才起床,小草上的露珠還閃著七彩的光呢!幾個小孩子手上各挽個竹籃,正聚精會神在採鼠麴草。我們這幾隻狗則追著蝴蝶玩,有時候也扒開小土洞,把洞裡的小蟲請出來玩。小蟲軟趴趴,任我們擺布,真有趣。

  採回家的鼠麴草,經過篩選後,用水洗乾淨,就放在太陽底下晒。一天、兩天,好多天過去了,鼠麴草已經乾癟癟、灰撲撲,面目全非,集中起來才一點點。女主人像收藏寶物一樣,包了一層又一層,放在閣樓上。

  年節到了要做粿,全家總動員。有人把糯米磨成漿,有人做粿的餡。我也跟著忙進忙出,磨糯米時發出一種特有的香味,做各種餡時也發出香味,刺激我的鼻子,我興奮又好奇,但因為常妨害交通,被人一腳踢過來,又一腳踢過去。他們的臺詞不是「滾開,哈利!」就是「哈利,你皮癢啊!」        

  把一粒粒糯米磨成漿,再經過各道手續,變成糯米團,這過程,已經不是我這顆狗腦袋瓜可以搞清楚的了。只看到磨漿的人滿身大汗,搓糯米團的人也滿身大汗。最後,還把剁得幾乎成粉的乾鼠麴草,加進糯米團裡揉,雪白的糯米團,就變成灰綠色。

  揉到軟硬適中的程度,就準備做粿。大家圍坐一起,從糯米團中抓一小塊,在手中捏成圓球,再壓扁成碗狀,然後裝餡進去。做成像包子的形狀後,就放在一個雕有花紋的龜模上,把它壓扁,一個紅龜粿就成形了。小孩子功夫不夠,餡多皮薄,一壓就破皮,他們忙著補,做出來的粿都走樣了。他們嘴饞,邊做邊把餡往嘴巴塞,不敢吃的肥豬肉,或不喜歡的蝦皮,就全放到我肚子裡來。

  紅龜粿是為了拜拜用,數目夠了,小孩子就可以做「私房菜包」,每個人捏出奇形怪狀的菜包,蒸熟了自己享用。餡不夠的時候,就捏成各種動物的形狀,他們叫那些玩意兒「雞母狗」。我得充當模特兒,妹主人特別幫我擺個雄壯威武的姿勢,但吃太飽,瞌睡蟲爬滿身,我眼皮好重,頭也好重‧‧‧結果他們捏出來的,多是一隻隻萎靡不振的爛狗。

  做好的草仔粿,要放在美人蕉的葉子上,再一個個擺進蒸籠裡蒸。柴火很旺,大灶的火熊熊燃燒,粿的香味充滿屋子,好令人陶醉。

  過了好久好久,女主人打開蒸籠,煙霧直冒。女主人宣布草仔粿熟了,小孩子就拿碗去裝自己的菜包。我開始在各人腳下搜尋,他們不敢吃的蝦皮、肥肉,我一丁點也不浪費。妹主人吃完一個,再吃一個,最後她吃不下了,偷偷塞給我,我早磨好牙在等了,一口咬下去,牙齒被黏住了,而那種草味,也叫我不喜歡,又上一次當!

  「豆豆,你已經吃掉一個草仔粿啦?」媽媽不知什麼時候回來,看到一片空的美人蕉葉。  

  「媽,你去哪裡了?」我一下由前世回來,神智不清,答非所問。

  「我送阿珍姨去搭車,結果在一片空地上看到鼠麴草,我們就蹲下來採,又聊了好多童年採鼠麴草的事,把時間都給忘了。」

  「下次帶我去踩好不好?」

  「好啊,豆豆,你喜歡吃外婆家的草仔粿,總要盡點力量。」

  「媽媽,做粿好辛苦哦!下次我要從頭幫到尾。」            

    「你也知道辛苦啊,要種糯米、晒糯米、磨成漿、搓成團等等。每一道手續都是功夫,尤其是粿,捏不好會肚破腸流。不過偷吃餡的滋味最難忘,紅豆、酸菜、蘿蔔籤、高麗菜‧‧‧」媽媽說得我滿口酸甜苦辣的味道,下回,我要捏一個很大很大的粿,把各種餡都包在裡面,就叫做「酸甜苦辣草仔粿」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