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五行之外

2009041714:07

 


本業:呆呆看天、呆呆看水的無業遊民

【小序】本尊雲遊去,分身登場

經營此貓窩將近一年,原本只弄網站,後來發現部落格較有即時性,還可以po較多的照片,於是重心轉移來此。除了新作,也將舊作再統整一番,算是個人作品的彙編,也借此與網友分享。不過無業遊民在下我,下週三將暫時告別貓窩,雲遊海外,當個行腳遊民,這幾天會繼續po稿子,下週四以後,請我的分身代理,大多按我事前安排的,以童話連載為主。若分身有意願,也可po上自己的創作。預計半年後回窩報到。

歡迎舊雨新知有空來逛逛!

 

   

     三百六十五行之外    

 

越來越清楚自己要的是哪一行,但在分秒必爭,人人向錢看的時代,要從事這種行業,得要有勇氣說出來,並加以實踐。我想,它算是三百六十五行的外一行吧!它的名字叫「無業遊民」。

我那勤勞的老爸地下有知,不知道要多生氣,這個他鍾意要光耀門楣的女兒,竟然如此不長進。我也一直搞不懂,他那樣一個孜孜不倦的人,怎麼沒有把那種細胞遺傳給我(別懷疑我母親這一頭的基因,他們也屬於勤勞族的)。

以前,我並沒有勇氣去從事這一行,等到我教了幾年書,發現自己著重啟發的教學方式,和聯考至上的教育環境格格不入;又發現我有端著鐵飯碗的老公、有間夠住的房子(而且已把房貸還清),溫飽無虞了,為何不追求適性的生活?

終於在某一天,我成了無業遊民,那種心情像小鳥一樣雀躍,感覺時間在我手中,像是棉花糖,咬起來很有彈性。不過別以為我成了無業遊民之後,會閒到在家裡抓跳蚤,因為親人說我沒有頭路之後,事業好像做得更大,成天找不到人。我曾經作一首無業詩自我解嘲,詩是這麼為的:

 

你說

若開一間店舖

你就被貨品絆住

若找一份工作

你就被薪水綁住

 

所以

你選擇無業

 

因為「無」

生出許多「有」

有時是守本分的家庭主婦

有時是搖筆桿的悠閒作家

有時化身為浪漫的藝術家

有時幫著朋友在攤子上么喝

有時‧‧‧

 

有時什麼也不是

呆呆看天

呆呆看海

 

我常說無業族的人像「救火隊員」,哪裡需要幫手,就會在哪裡現身。前陣子很流行把我們這一類人雅稱為「櫻櫻美代子」(諧閩南話「閒閒沒代誌」,意思是閒閒沒事做),這一類人是不學無術,不,應該說是「無術不學」才對。舉凡人家開什麼班,或有什麼會,需要人頭充場面時,總會有人找上門來「求才」,所以一個無業遊民,往往會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環境下,學到很多半調子的才藝,或者有機會插足於各行各業。

記得有一次,朋友的朋友的公司要參加商展,他們請一位藝術家去布置會場,我剛好是那個藝術家的無業朋友,所以也被相招逗陣去插一手。我沒幫上什麼忙,但在那次的布置過程中,我才知道,小小一個展示攤位,原來是藝術家絞盡腦汁的結晶。又有一次,幫朋友擺攤子,身上披掛著商品,正在么喝客人時,警察來取締,結果東西沒賣到半樣,卻學會了躲警察。有朋友拉我下海做直銷,所以我也曾是老鼠會會員;有朋友介紹我去聽產品說明會,會後接受問卷,有鐘點費可拿,這可算是職業聽眾吧!我還曾當過「伴 遊 小姐」,別誤會,我的伴遊金主是母親。

有的朋友在雜誌社從事編輯工作,偶爾會找我寫寫稿,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採訪一對老畫家夫妻,在短短的半天訪談當中,似乎陪他們走過大半生滄桑的歲月。有位朋友開一家有機食品店,每當進貨時,我就是搬菜的義工;我還曾在國外某佛教餐廳當義工,從帶位、點菜、端菜到陪客人聊天,我都會,那家餐廳的客人多是外國人,以我的破英文,這款工作是需要一點傻膽。

求知慾旺盛時,我再回學校去當學生;女兒想聽書上沒有的故事時,我成了寫故事的人;為了健身,我去拜師學氣功;為了培養藝術氣息,我拜師學畫(如今畫架蒙塵)。換房子後,家中經濟吃緊,我開起課業輔導班、兒童作文班,也到出版社當編輯。想要回饋社會時,我開「兒童讀經班」,或去當義務教師。

到曼谷後,想激起朋友的運動精神,我當起瑜珈老師,就以那三腳貓的功夫,還好非營利事業,否則必有人踢館。以我的破鑼嗓,為捧人場加入合唱團,竟然也能上台濫竽充數。憑著對跳舞的喜好,偶爾也上台為鄉親表演。最後又「重操舊業」,到朱大教中文,栽培異國桃李。

我們還擺過跳蚤市場,一圓小時候辦家家酒時,喜歡當老闆的癮。

現在我又回到我最喜歡的「本業」,這三百六十五行外一行,每天睡到自然醒,安排些不花腦筋的課程去上。同樣的,我又成個救火隊員,哪裡需要人手,我就會在哪裡出現。當然,最喜無事時,漫步在河堤上,呆呆看天,呆呆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