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屏風,追思超級阿嬤

2009041008:32

 

 

阿嬤酷哦

 

 

 

 

她也是很多人的阿祖哦!



一說到照相,這一堆女人拚命往貴妃椅上卡位、擺pose

 


相片屏風勾勒超級阿嬤的生活樣貌。

 


睹「照」思人,超級阿嬤音容宛在!

 

多年以前五姊帶媽媽去玩留下這幀照片媽媽還故意讓雙眼看向遠方有模特兒的架勢

 

 

              相片屏風,追思超級阿嬤              

 

    母親往生後,因大哥家有庭院,就搭起棚子準備作法事用。那時親戚朋友紛紛送來鮮花、罐頭,表示追思之意。有個外甥提議,我們去訂購一些花盆來表示追思,也讓偌大的庭院熱鬧些。我卻覺得應該有更好的方式,來表達我們對母親的懷念。

    失去母親後,心裡總是有種空蕩蕩的感覺,家裡處處有母親的影子,尤其前年母親跌傷後暫住我家,坐在那張貴妃椅的形象特別鮮明。忽然,我看到椅子旁的那對屏風,當時母親靠著屏風休息,並且和來探望的兒孫們合照,屏風讓我有了靈感。

那是一對放照片的屏風,總共有三十格,我打電話給兄姊們,請各家拿出幾張和母親的合照,讓我來編輯後放上去。我除了照片,還放了幾篇以前寫母親「平凡而偉大」的短文。屏風送到大哥家,分立在大廳門兩旁,當各家的照片紛紛放上去時,就彷彿母親還在我們身邊一樣。甚至有些年代久遠的照片,那些和母親一起合影的帥哥美女,現在也已兒女(兒孫)成行了。

我記得母親老說自己又老又不會打扮,所以不喜歡照相。但是當大家的照片集中後,發現她其實常常上鏡頭。從早年一本正經在花蓮輪上照的,到十多年前被我拐去騎馬的,再到近年會隨著兒孫比「v」字手勢的,兒女、孫子、曾孫眾多的她,變成照相時的基本會員,而且她越來越會擺pose

那些遊山玩水的、參加兒孫婚禮的,還有各種家居的照片,建構出母親這些年的生活樣貌。大家在屏風前互相欣賞小時候的猴模猴樣,加上我在照片旁逗趣的圖說,沖淡不少哀傷的心情。想想也真難為母親,數十個孫子、曾孫,她都搞得清楚,尤其有了新生兒,她一定要送紅包,還喜歡把嬰兒抱在懷中,一副滿足樣,這時候幫她照相,她都忘了自己又老又沒打扮。

有一張是二十多年前幫她照的特寫,有「回眸一笑」的美,我把它貼紋彩紙上,寫著「她是很多人的阿嬤」。現在,放到屏風上,我加了一句「後來,她也變成很多人的阿祖」。

許多來弔唁的親戚看著相片屏風,都覺得很有意義,因為我們家族枝繁葉茂,老家被徵收了,大家像蒲公英的種籽,隨風四散飛去。有的來往並不密切,這些年對彼此的印象有點空白,透過照片,再談些以前的點點滴滴,他們的感受實在多了。

相片屏風,像是母親的舞台,每一張照片的剎那,都牽引著無限思念。姪女將照片製成光碟,標題就叫「咱的超級阿嬤」,讓每家都能珍藏超級阿嬤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