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的前世今生(十四)

2012022123:41

 

 



 

 十四、老 井 邊 的 回 憶

 

  「相公啊‧啊‧‧」

  「娘子啊‧啊‧啊‧」

  又在演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的戲,幾個小孩子,身上披著舊被單、破毛巾,就演起歌仔戲了。我們這些狗只好充當忠實的觀眾,在他們唱得像殺豬的時候,搖搖尾巴表示捧場。阿珍最愛唱哭調,每次她一唱,我們的尾巴就忙死了。她將來要像楊麗花一樣,所以大家叫她「楊麗草」。

  屋子邊的老井被他們當戲棚子,因為這個井有點高度,他們就常在這裡演野臺戲。戲聽累了,我看到井邊的繡球,咬著就走,阿呆、大毛很有默契的跟來,我們跑到稻草堆後玩搶繡球的遊戲。繡球是用紙做成的,哪裡經得起我們的狗牙廝磨,三兩下就破碎不堪。

  突然傳來「哈利,大毛、阿呆」的呼叫,慘了,主人們發現繡球不見,尋來了,把他們的道具弄壞,罪可不輕。果然,我們被逮到老井上,主人各自用馬櫻丹的枝條教訓自家的狗。這種枝條不粗,但上面有刺,該我們演哭調了。你看過狗演悲劇嗎?

    前幾天,外婆他們全村子殺豬公大拜拜,這是九年才一次,所以特別熱鬧,遠近親戚都來做客。我們全家也都到外婆家做客,媽媽和一些很久沒見面的童年玩伴,坐在外婆家的井上談天。媽媽邊談天,邊把一種紫色小花串在一起,不久,就串成一條項煉,掛在我身上,好漂亮,我也學著串戒指。他們談一些童年趣事,話題裡有不少是在這口井邊發生的,我看這口井長得不怎麼樣嘛,為什麼讓這些阿姨、叔叔們說得眉開眼笑,於是就回前世走一遭。

  回到前世,第一幕就是他們小時候在井上唱戲,而我和幾隻狗兄弟因玩壞繡球,被拷打一番的悲劇。不過我也因此了解這口井對他們的重要性。井上的蓋子是用石板打成,由兩片半圓形組合起來。除了當戲棚,這裡也是辦家家酒的好地方。長形的相思樹葉當魚,像針一樣細的木麻黃葉當麵條,沙子或泥土當飯,還有其他各種菜。他們扶桑葉子當錢,大片的是大鈔,小片的是零錢,就這樣辦起家家酒。他們想像力還真豐富,一切都是就地取材,所有花草樹木都派上用場。煮的人加把沙添些枯枝,吃的人裝得津津有味,好像那些花草樹木真的很可口。妹主人還常常不忘要我分享,只要我用鼻子嗅一嗅,她就拍拍我的頭誇我乖,辦家家酒時,我這條忠狗總是扮演她的兒子。

  有時候他們也把飯拿來井邊吃,但都邊吃邊玩。沙包是他們常玩的,沒有沙包就用石頭代替,五顆石頭在他們手上,也能玩出很多花樣。把一顆石頭往上丟,在這個空檔,撿起另一顆石頭。耍帥的人喜歡展現功夫,就把石頭丟很高,一落落在飯碗裡,這個時候,大家都會歡呼,因為這表示那個人死了,可以輪下一個玩。他們也不嫌髒,石頭拿走,飯照吃。

  有時候玩跳格子,井旁有一片空地,找塊磚頭畫格子,大夥猜猜拳就玩兒起來。跳得多,吃得多,你發現某人突然不見,就是回家添飯去了。我看那飯碗裡都是些酸菜、蘿葡乾,他們也能吃好幾碗。邊吃邊玩,太陽下山了,星星出來了,他們還在玩,總要各家父母親大呼小叫,「夭壽囝仔」之聲此起彼落,他們才意猶未盡的回家。

  昨天,我把井邊的歌仔戲講給杜菲聽,杜菲說:「無聊!」她認為卡通才好看,什麼美少女戰士、灌籃高手、小丸子等,她都不會放過,可是一聽到歌仔戲,她就想睡覺。我小時候跟外婆住過一段時間,最喜歡陪外婆看歌仔戲,還看很多台語連續劇,我的台語就是這樣學來的。可惜杜菲沒興趣,不然我想邀她演歌仔戲。

  我後來又採一些花草,要杜菲一起玩家家酒,杜菲說:「花就是花,草就是草,怎麼當菜,怎麼當錢,妳是阿達啊?放學後去我家玩芭比娃娃好了。」真是知音難找!

  今天一大早,我扭開水龍頭,水嘩啦嘩啦下來,我又想到那口老井,不知不覺念起咒語‧‧‧ 

    老井的蓋子平常不隨便掀開,只有颱風天過後才有機會打開。有一次大颱風,把電線杆打斷,電力公司人力不足,要好幾天才能修好。老井是靠馬達抽水,沒有電可以發動馬達,只好打開井蓋,用水桶汲水。厚重的井蓋被移動,露出一個大縫,水桶綁上長長的繩子,噗通一聲丟進去,再把水汲上來,倒進水缸裡。這個工作小孩做不來,可是小孩最愛湊熱鬧,每次井蓋一掀開,他們就圍在一邊往裡看。頑皮些的做勢要推人入井,被推的嚇得不甘心,於是井邊就出現打架事件,非要大人斥責才停歇。                             

  妹主人趁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把我抓上去看井,好深啊,井壁上都是青苔,我四肢發軟,井裡的水晃晃盪盪,晃得我頭皮發麻。她卻做個要推我下去的動作,要脅說:「以後你不聽話,我就把你丟進井裡。」我彷彿看到被我們咬碎的繡球浮在井裡,發誓再也不作怪。我趕緊發出可憐的哀鳴,才被放回地上,哇,腳「落」實地的感覺太好啦。 

  「豆豆,你刷牙為什麼不用牙杯接水,而讓水龍頭的水一直流?太浪費了!」糟糕,回到前世看人汲水,忘了今生的水龍頭還嘩啦啦的流。

  媽媽連珠砲一樣接著說:「以前颱風過後,我們都要從井裡打水喝,那時候因為大雨沖刷,旁邊豬圈的髒水和泥水都跑進井裡,打起來的水多髒你都不知道‧‧‧」

  我怎麼會不知道,我還差點被你丟進井裡,和豬圈水、泥水共舞呢!不過我不敢抗議,萬一媽媽不認賬,我就要被罰洗馬桶了。還是老實一點,珍惜用水,讓大家不要鬧水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