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的前世今生(十七)

2012030423:49

 

 


 

       十七、 請 客 人        

 

  媽媽一早就忙著打電話叫客人,因為我們明天要請客。我覺得媽媽很健忘,所以等她終於把電話筒放下時,我就對她說:「媽,妳好幾天前就打電話跟他們講過了,難道忘了嗎?」

  「我怎麼會忘,今天我是再一次提醒他們,也可以表示我們的誠意。」

    「這不是太麻煩了嗎?」我還是覺得有點多餘,像我,只是那天跟幾個好朋友說一下,她們要來就來,不來就拉倒。

  媽媽說:「用電話叫客人方便多了,以前我們要親自上門去請呢!」

  「啊哈,你們真笨,不會用電話叫啊?」

  「你才笨,那時候哪有電話!」沒等我得意多久,媽媽就白了我一眼說。

  我一時忘了那是個多麼不方便的年代。

  「我記得一年一度大拜拜的前幾天,伯公、叔公和我們,各家派個孩子去請客人。」媽媽又回到她的童年了。

  「為什麼派孩子去,那不是表示誠意不夠嗎?」我又有疑問了,大人常說小孩子「嘴上無毛,辦事不牢」。

  「那時候大人忙著工作,我們小孩子工作效率差,這種差事當然落在我們頭上。不過這是很好玩的事,不必到田裡做事,又可以搭車玩,有些親戚還會請我們吃東西,好處可多哩!」媽媽眼中閃著光芒,這麼好的差事,不知道前世的我有沒有跟上?

    「媽,那隻哈利有沒有跟你們去?」媽媽還不知道我就是她前世養的哈利,我問話得要小心,免得洩漏天機。  

  媽媽說:「牠當然不能去,因為我們要搭車,狗怎麼可以搭車。」

  那真是不人道的年代,現在貓呀狗呀都可以搭飛機了。

  「不過有一次,牠好像有跟去,我忘了怎麼回事,反正牠又出了一次糗。啊,我得上菜市場買東西,沒時間跟你瞎扯,你好好看家。」       

  媽媽匆匆忙忙走了,她不說,我自己去找。念個咒語,我變回前世的哈利,懶懶的趴在院子一角。幾個小孩子,奉命要去請客人,我聽到他們偷偷商量要走路去,他們想把車錢省下來買糖吃。

  我就偷偷跟在他們後面,果然發現他們沒有在站牌等車,我加足馬力追,希望能一起去。誰知妹主人嫌路遠,不讓我跟,硬是吆喝我回家。我實在不甘心,就走另一條路,四條狗腿子一刻也不敢休息,氣喘吁吁走到一個岔路口等他們。這是我慣用的技倆,每當主人不讓我跟,我就用這一招,他們發現我都跑這麼遠了,就會讓我跟。

  這一次又成功了,妹主人輕拍我兩下,就讓我跟著走。他們為了省幾個錢,竟然翻山越嶺,不過他們卻覺得別有樂趣。有時拔些葉子當笛子吹,有時停下來採野果吃,有時還高歌一曲,我卻只有喘大氣的份。

  一路上沒什麼人家,後來終於開始到達他們親戚的家了。穿過一片茶園,他們叫一個裹小腳的老太婆「姑婆」,那姑婆握住他們的手噓寒問暖,還塞兩顆皺巴巴的糖給他們。離開那個姑婆的家,他們越過一條石頭大馬路,再走進一條羊腸小路,先到一個跟他們同姓的人家裡,同樣是寒暄幾句,喝杯茶水,再到他們大姑家。他們大姑家好大,大姑生了七男二女,算是兒女成群。那些小孩一看客人來都躲開了,他們家的狗卻猛吠,一點待客之道都不懂。大姑要留他們吃飯,他們不肯,所以又上路了。     

  接著是他們一位堂姊的家,一進去就有撲鼻的茶香,原來他們是烘培茶葉的,有龐大的機器在運轉。後院有一條清涼的山泉通過,大家都去洗臉,我也趕緊喝些水,好甘甜啊!               

  最後是妹主人的二姊家,要爬上一座小山,順著階梯往上,我心跳動加速,狗肺呼吸困難,狗腿子發軟。結果因前幾天剛下過雨,階梯又陡又滑,我一個不小心,來個車輪轉,跌到階梯旁的溝裡,他們先是爆笑,發現我沒動靜,才來拯救我,後來我是一跛一跛去的。還好他們餓了,就在那裡吃飯,我也飽餐了一頓。

  他們走累了,買糖果的錢也有著落了。回程時他們買了糖邊走邊吃,我卻什麼好處也沒有,腳仍是一跛一跛。

  原來「請客人」是這麼回事,下次打死我我也不跟了。 

  回到今生,我趕緊去杜菲家按門鈴,鄭重的邀請她讓我們請客,我還懂事的邀請杜菲的爸媽和哥哥,沒想到杜媽媽說:「豆豆,我們都住在同一區,妳家請客,我家也請客,妳還來叫客人,是不是妳媽媽比較會做菜?」杜菲和她哥哥笑得倒在沙發椅上,我卻滿臉通紅。

  真糗,第一次要做個像樣的主人,就碰到這種烏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