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白髮上心頭

2009022612:14

時節未到,黃葉就參差在綠葉之間了。

一如白髮,不知不覺點綴在黑髮之中。

 

【小序】小時候聽伍子胥一夜白髮,當成故事。長大後知道一位老師因越南淪陷一夜白髮(她是越南僑生),不敢再當故事了。我的第一根白髮何時開始已不可考,但白髮在我頭上從來不敢太囂張,朋友老說我頭髮挺烏亮。近一兩年,白髮漸漸坐大,只是還屬地下情報員,不輕易曝光。兩個多月前母親病重,我憂心憂到骨子裡,最明顯的就是白髮化暗為明了。想到多年以前寫的這篇文章,鼓舞自己,不必為頂上白髮苦惱,最重要的是莫讓白髮長在心頭,現在看來仍是有理。何況我相信,不管白髮黑髮,不管天上人間,母親永遠會認得我!

 

 

      莫讓白髮上心頭  

    才正是春夏之際,驚見樹上有些黃葉子,參差在翁鬱的綠之中,有些突兀,像極了年少者頭上冒出的白髮,人們嫌惡的「少年白」。
    
有不少朋友被少年白所苦,有的怪遺傳因子,有的怪壓力太大……一根兩根,一撮兩撮,不加商量就非法入境,而且落地生根,拔不勝拔。

  曾經,女兒在玩我頗為自豪的一頭秀髮時,眼尖地發現 一兩 根白髮,對那「眼中釘」,我總要她狠狠地幫我斬草除根。女兒大了,不再玩我的頭髮,而我的人生觀也在歲月中淬鍊,白髮黑髮已不是重點,該來的總會來,以平常心來迎接吧!

  頭上的白髮不去管它,倒是注意不要讓白髮從心上長出來,外貌的青春永駐是神話,但精神上的青春永駐絕非神話。一顆永遠勃發的心,一顆長保喜悅的心,一顆隨時關愛別人的心,不都是青春的另一番面貌?奉勸大家,且讓青春長留,莫讓白髮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