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的前世今生(五)

2011121821:13

 

 


  

 

        五、粒 粒 皆 辛 苦

 

    說到遺傳,我心裡就有氣,媽媽老說我沒遺傳到她好的一面,就拿背書來說,

她能背很多東西,我卻好像有「健忘症」,過目即忘!我們中國有悠久的歷史,在這麼長的歷史中,有許多無聊的人,閒來無事就要吟詩作對。我的媽媽更無聊,閒來無事要我背那些詩。這一天,很不幸我犯了錯,「奉命」面壁背一首很有深意的五言詩。要是杜菲的腦子移植給我就好了,她背書的速度很快,就是不肯花腦筋想「胡思亂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盤中,盤中什麼啊?」古時候的詩人真無聊,吃飯也能吟出一首詩,害我現在背得這麼辛苦。我偷偷把書翻開來看看,原來是「盤中飧」,為什麼不寫成「碗中飯」,簡單又好記!

  「豆豆,你不好好背詩,在那裡嘀咕什麼?」

  媽媽又要發飆了,我還是認分點,不要跟古人計較。媽媽罰我面壁背詩已經算是從輕發落了,再不用功,她恐怕要我頂著一袋米背詩。說來也是我自己惹的禍,飯前肚子餓,猛吃洋芋片,吃飯時一碗飯硬是吃不完。為了不讓媽媽罵,偷偷把飯丟進垃圾桶,媽媽知道了,二話不說,要我背這首︿憫農詩﹀。

  我背得結結巴巴,媽媽說:「妳沒有用心背。雖然我們現在生活很富足,也不能隨便浪費,我們家是種田的,所以我知道農人的辛苦。」

  媽媽開始回憶古早的事,我也暗中念咒語,回到前世去。是一個晚上,突然起風,很像要下雨的樣子,主人叫醒大家,說要去山上把穀子收好。他以為天氣不會變,所以穀子全部攤在晒穀場上,萬一下雨,那些穀子就會被沖走,所有辛苦都白費了。

  妹主人和哥哥姊姊睡眼惺忪,披著衣服就走,我以為有好玩的,當然不會放過。走到半路,果然開始下雨,他們穿上雨具,走得更快了,我這隻落湯狗,追得好辛苦。妹主人還說:「哈利,叫你不要來,你偏要來,這下後悔了吧!」

  我是真的後悔了,雨愈來愈大,路上開始泥濘,我這幾隻狗腿子走起來像有千斤重。山路開始泥濘,他們的腳步也愈來愈沈重,鞋子進水了,褲子濕透了,雨水也從脖子跑進去他們的身體。                       

  好容易到達目的地,有些穀子被淋濕,有些被沖走,他們馬上展開行動。每個人分工合作,把混著泥水的穀子聚攏起來。我什麼忙也幫不上,竄進草叢,把一隻癩蛤蟆給嚇跑。

  在這一片曠野,風雨好像特別大,在風雨中工作的確不好玩。好容易把穀子集中,用乾稻草蓋好,他們才拖著疲勞的身體,喘著大氣走回家。他們的樣子都很狼狽,汗水、雨水、泥水混雜,個個像泥人。女主人趕緊生火燒開水,大家輪流洗刷後才去睡覺。

  「豆豆,你發什麼呆,我說我們那隻笨哈利最好笑,簡直像隻泥巴狗,想到牠,我都忘記那些辛苦了。」媽媽把我拉回現在,沒想到我那時的蠢樣,還能有點作用。

  媽媽接著說:「像今年颱風接二連三,在那時候可慘了,穀子沒辦法在外面晒,悶久了又會發芽,就只好晒在屋裡,用電風扇吹。」

  媽媽又回到古早,我也回到前世,果然,家具都被挪到一邊,屋裡空出來晒穀子,所有的電風扇都出動,他們還隨時幫穀子翻身,免得悶出芽來。

  我覺得很好奇,在穀海裡打滾,玩得不亦樂乎。玩得太忘我,狗腿子差點被主人打斷,妹主人趕緊抱著我往外跑。主人的臉跟外面的天空一樣陰沈,那陣子我躲在院子,不敢再進屋裡一步。

  回到今生,我問媽媽:「外公那時候很兇,還打了哈利對不對?」

  媽媽驚訝的說:「你怎麼知道?不過猜也猜得到那隻笨哈利,人家心裡急得半死,牠卻把家裡當跑馬場,不被打才怪!」

  「還好颱風不是常常有。」我說。

  「沒有颱風也不見得天下太平,你知道夏天常有西北雨,就是天氣明明好端端,卻在一瞬間烏雲密布,然後就來一場大雷雨,那時候‧‧‧」

  沒等媽媽說完,我又回到前世,天邊一道道閃電,雷公生氣啦,雨豆大豆大的下。家家戶戶忙著搶收稻穀,我們一群狗兄弟又把晒穀場當舞臺了,一下子竄到東家看看,一下子竄到西家瞧瞧,這當兒難免絆到人們的腳,惹得大人小孩都破口大罵,阿毛的主人還咀咒我們被雷劈死那不成了道地的熱狗嗎?

  我們在人雨大混戰中,用吼叫聲和雷公應和,被踢倒了,爬起來再跑,毛淋濕了,甩一甩,啊,西北雨,直直落‧‧‧

  「你知道西北雨又叫什麼雨嗎?豆豆,豆豆,你又發什麼愣!」媽媽像叫魂一樣把我叫回現實,真是的,還沒玩夠哩!        

  她自己又接著說:「西北雨來得快,也走得快,我們就叫它三八雨,你用臺語念念看,它們的音像不像?」

  我用臺語念,「西北雨」跟「三八雨」果然有點接近,這種雨我現在還時常領教到,只是我們不必為穀子操心,反而喜歡在酷熱的午後,來一場清涼的雨呢!

  「媽媽,那時候你們為了保護穀子,一定吃了不少苦頭。」

  「那當然,從種子播下去,要經過多少血汗,插秧、播種、除草等等,哪一種不需要耗費人力?最後還要老天保佑,結穗的時候不要刊大風、下大雨,才能收割啊!所以妳今天浪費米飯,我才會那麼生氣,妳想想,是不是該好好把這首詩背熟?」

  我的腦子好像通了電流一樣,隨口背出這首詩,還滿流利的,大概是被感動了吧。前世今生走一回,和各種雨打交道,我終於知道什麼叫「粒粒皆辛苦」,以後我的孩子背這首詩的時候,我就可以把媽媽小時候的事講給他們聽了。不過,明天,我要找杜菲比賽背詩,只要我把感情放進去,背詩應該不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