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的前世今生(九)

2012010423:02

 


 

 

  九、那 個 鬼 地 方 (上)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豆豆,你少烏鴉嘴,清明節要是下雨,就沒戲唱了。」我正搖頭晃腦背著老師交代的作業,媽媽卻突然冒出這一句話,怪,她不是老說古人的詩有意境嗎?她看我滿臉疑惑,就接著說:「我是說如果清明節不下雨,就帶你回外婆家賺錢。」

  聽到錢,我的眼睛也亮起來,管他意境不意境!不過要把清明節和錢聯想在一起有點困難。  

  經過媽媽一番解說,我終於弄清楚了。外婆家住在一個墳場邊,每到清明時節,那些上墳祭拜的人家,會準備一些銅板分給小朋友。我等不及媽媽多說,自己暗中念個咒語,回到媽媽的童年時代。

  清明節前後,一向冷清的墳場,突然熱鬧起來,好多人來為祖先掃墓。附近的小孩也沒閒著,一大早就紛紛到墳場報到,他們知道今天有錢賺。如果是比較新的墓,家人會準備豐盛的食物,祭拜一番後就開始放鞭炮,一聽到鞭炮聲,小朋友就全部會集,等著人家發錢。運氣好一點,每人可分到五毛錢或一塊錢,運氣不好就是一毛、兩毛。還有些人家錢不多,乾脆用撒的,讓小朋友滿地找錢。草地裡找錢,也是一項樂趣呢!我總是跟著東挖西挖,把草地挖得一團糟。

  如果你背著小孩,可以領兩份錢,所以在這幾天裡,當哥哥姊姊的都特別愛護弟弟妹妹,背著他們到處跑。沒有弟妹可背的,有的就背個枕頭矇混。妹主人沒有弟妹,有一次,人家幫她出主意,要她背我,她竟然答應了,真是愛錢鬼。幾個小孩又捆又綁,終於把我固定住,再用一條大布巾包住,我就不見天日了。我急著掙扎,一掙扎屁股就被揍一頓,只好乖乖待著。

    「豆豆,你到底有沒有在聽?你最近有點奇怪,我跟你講話,你老是兩眼發直,神情呆滯,你需不需要去看醫生?」又被拉回現實,好戲才正要上場的樣子,我聽著聽著,不禁又念起咒語。

  我在悶熱的布巾裡,只覺得身體高高低低,墳場的地原本就高低不平,他們為了抄近路,就在墳墓跳上跳下,真讓我吃不消。後來我實在悶不住了,偷偷把頭鑽出來透透氣,掃墓的人正好在發錢,嚇了一大跳。其他小孩忍不住笑出來,這下說不清了,不但沒多領一份錢,還丟了大臉!妹主人惱羞成努,把我帶到一個墳坑邊,放在一個廢棄的棺材板上,罵一頓、打一頓,衰死了。 

  「豆豆,你怎麼又靈魂出竅啦!我說,我去幫人割草,結果‧‧」結果我又回到從前了。

  如果是年代久一點的墓,掃墓人家只是買些彩色的紙來壓在墓上,不過經過一年,草已經長了,他們得請人割草。大一點的孩子都會隨身帶一把刀子,幫人割草。割草錢多,可以和那些人講價錢,一個墓十元、二十元,是一筆大收入。有一次,阿珍和妹主人合作,和一戶人家說好二十元,卻聽到有人在背後說:「我十塊錢就好。」回頭一看,不是別人,就是那個有點低能的阿田,人家看他是個高高壯壯的男孩,要價又低,當然就包給他了。

  阿珍對我說:「哈利,去咬阿田,他搶了我們的生意。」

  我只敢對著他的背影吠兩聲,開玩笑,他身上有刀呢!她們拚命咀咒阿田,罵累了,就去跟小販買五毛錢兩隻的枝仔冰,邊吃邊等別的顧客上門。

  「還好冰棒消我們的氣,那個死阿田。豆豆,你今年要不要去那個,那個,就說是鬼地方好了,你今年要不要去賺錢?」媽媽又硬把我拉回現實。

  「好啊,我要背我們家的貓去,這樣可以一箭雙鵰。」

  「你又亂用成語了,而且還想走歪路,做人要誠實,知道嗎?現在人家一給就是五塊十塊,很好賺了啦!」

  媽媽大概忘了,她曾背著笨狗哈利走歪路的事。我迫不及待的打電話給杜菲,邀她清明節跟我回外婆家賺錢,她一聽到墳場,就罵我是神經病,還斬釘截鐵的說:「下次不陪妳看鬼片了。」她的意思是說墳場有鬼嗎?可是,錢的誘惑力好大,我想到時候有表兄弟姊妹一起,還有掃墓的人,人比鬼多的時候,鬼應該會躲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