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的前世今生(十一)

2012012921:13

 



 

 

 十一、 老 樹 上

 

  難得的假日,我們一家三口加上外婆,健行到一座佛寺,那是一座很古老的佛寺,佛寺前有幾顆大樹,媽媽一看到樹,迫不及待就爬上去,不過爬得很辛苦。她爬上去後氣喘吁吁的說:「好久沒爬樹了,豆豆,上來,這樹幹很粗、很穩。」

  對爬樹我實在沒有多大興趣,但母命難違,我只有像猴子一樣爬到樹上。爸爸不知道什麼時候也爬上去了,靜靜坐在那裡,一副老僧入定的樣子。外婆坐在下面石椅上,笑著看我們這三隻猴精。

  媽媽對外婆說:「媽,以前我們家後院有三棵樹,爬起來很有趣,自從你們把樹砍掉,我就沒有爬過更好玩的樹。」

  外婆說:「沒辦法,你爸爸要把那個地方清出來當晒穀場。」

  媽媽說:「外面不是有一大片晒穀場了嗎?」

  我記得外婆家附近有一大片廣場,那是大家的晒穀場。

  外婆說:「你爸爸覺得那裡不夠用,每次大家收割稻子,就擠不下,他把後院清出來,農忙時多一個地方晒穀子。」這時爸爸也加入談話,媽媽一直抱怨那三棵樹被砍掉,是她童年時最大的遺憾。我想不通三棵老樹也值得她抱怨,不如讓我回去瞧一瞧,口唸咒語,身回前世‧‧‧

  不得了,我為什麼在樹上,這時候我是一條狗,狗怎麼上樹的?我身體有點發抖,動都不敢動。只見樹下的小孩分成兩隊,各在一棵樹下,每隊每次爬上來一個人,那個人摸到我之後,就趕快爬下去,換另一個人上來。原來這三棵樹都是黃槿樹,由於距離不遠,上面的枝枒都糾纏在一起,你由任何一棵樹上去,都可以通到另兩棵樹。我被放在中間那棵樹上,他們由兩邊上來,碰我一下就下去,看哪一隊的人先輪一次就是贏家。 

  他們為了爭取速度,不是抓我尾巴,就是抓我耳朵,動作有夠粗魯,連自己家裡人也不例外。妹主人的姪兒,也就是我今生的表哥、表姊,他們為了團體冠軍,不惜犧牲我這隻忠狗。有時候還差點把我推下樹去,這個點子還是妹主人想起來的,她把我的前世整得那麼慘,難怪今生常被我氣得嘴歪眼斜,這就叫報應吧!

  好容易勝負分出來了,他們竟然忘了我的存在,撿起黃槿樹花,又比賽起來了。那花是黃色的,花瓣在外面圍成燈罩的樣子,中間一根長長的花蕊。每一片花瓣大概有小半個巴掌大,他們把左手捲成圓筒,再把花瓣鋪在上面,用右手打下去,聲音大的人算贏。比來比去,沒完沒了。愛漂亮的人又把花蕊拿來當指甲油,塗在指甲上,打發了好些時間,大人叫吃飯了,他們才做鳥獸散。我此時不叫,更待何時,趕緊發出哀嚎,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還對我招招手說:「哈利,跳下來,像貓咪一樣跳下來。」我叫了兩聲,聲明我是狗,不是貓!最後妹主人才粗手粗腳的把我抱下來。

  小朋友常在這幾顆樹上竄來竄去,所以樹上比家裡的椅子還要乾淨,那些枝幹光溜溜。他們最常玩的遊戲是「鬼捉人」,猜拳猜輸的人當鬼,其他人都爬到樹上,鬼在樹下從一數到十,然後爬到樹上捉個替死鬼。被捉到的人就變成鬼,要再去找個替死鬼。三棵樹形成一個大樹網,鬼捉人,人躲鬼,玩得很刺激。這之間難免有人會摔下來,手折到,腳拐到,他們還是玩。妹主人身手矯捷,鬼都捉不到她,有時候鬼太小,捉不到人,都快哭出來了,妹主人為了同情弱小,就故意被「小鬼」捉住,然後去捉大的替死鬼。

  難怪妹主人會懷念那三棵樹,也難怪她那麼愛爬樹,如果我的前世不是一隻狗,而是一個人,也應該是爬樹高手吧!

  「豆豆,蛇!」我忽然聽到媽媽的尖叫,回到今生,嚇得往樹下竄。外婆和爸爸早就笑得前俯後仰,原來我被騙了。

  「佛門聖地,你們三個大人聯合起來騙我,我要去跟菩薩告狀。」

  「你媽媽說你最近時常靈魂出竅,不這樣嚇你,你醒不來。」外婆看我生氣了趕快為媽媽說話。

  回到前世算不算靈魂出竅?天曉得,不過我想想自己住的地方,哪裡有樹可以爬?我豆豆也懷念起那三棵老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