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尋親(4)

2008073110:55

    

借用這張老照片,這是一張超過六十年的老照片,後排居中的婆婆,當年帶著她的爺爺、奶奶、五個弟弟妹妹,手上抱著的是她的大兒子,一行人由杭州逃兵災 ,要逃到重慶。可能是老人家不適合奔波,她先把大夥帶到貴陽,將爺爺、奶奶交給五叔之後,再帶著小蘿蔔頭們一路到重慶。分開前,來一張大合照,兵荒馬亂,一別就可能是永別了!(還好兄弟姐妹後經四十年分離,又都見過面。手中的小娃,目前定居美國,已當阿公了!

                 短篇小說--尋親(4

    

      在台灣,素瑛終於拿到阿明他大姊的電話,約在咖啡廳見面。    

        素瑛看到一個五十開外的婦人,猜想她大概是阿明的大姊,就先打招呼說:「妳好,你是阿明的大姊嗎?我叫做素瑛,那個玉是我姊姊素雲的朋友,她們都在美國,不方便回來,所以請我聯絡。」

    「我有聽那個阿河說,阿河本來要陪我來,臨時有事不能來,我叫做美珠,阿明要到月底才會回台灣。」

    「那我就叫你美珠姊好了,這件事是有點奇怪,可是我想如果玉很想要找到她家裡的人,應該幫忙她,就到處打聽,打聽到妳這裡來。」素瑛一邊打量著美珠和玉像不像姊妹,一邊把玉提供的照片和資料都拿出來。

    美珠說:「我聽到阿河在說,心裡也很高興,因為我們有一個妹妹給美國人,如果能相認當然很好,前幾年我爸爸還在念,可惜他過世了。」

    「啊,真可惜!美珠姊,這張照片你有沒有印象?」

    「有有有,這是我家的,那時候我曾祖母過八十歲生日,特別請相館來照的,每一戶分一張,我們家的就給小妹的養父母帶走,我記得他們是捲毛人,他們講的話我都聽不懂,可是他們人看起來很好,還送我們巧克力糖。這樣說起來,玉真的可能是我們的小妹,來,我來找一找她在哪裡?」美珠的情緒有些激動,拿出老花眼鏡在老照片上找。

    「在這裡在這裡,抱她的人應該是我媽媽,那我應該在這裡-」

    「大姊,大姊-」突然有一個婦人慌慌張張進來,直衝她們這一桌來。

    「美枝,來來,快來看,我們小時候照的照片。」

    「哇,這一張,小時候我看伯伯叔叔家都有,常吵著爸爸也去弄一張,那時候根本沒辦法再弄一張。我看看,人好小,現在我老花眼了,看不出來誰是誰?」

    「啊,我先跟妳介紹一下,她叫做素瑛,是這個玉拜託她姊姊來找我們。」美珠介紹。

    「妳好妳好,我叫做美枝,是她的妹妹,她打電話跟我說,我以為她在講古,沒想到是真的。這就是玉現在的照片嗎?看看像不像我們家的人?」

    素瑛端詳著美枝說:「我覺得玉跟你有點像。」

    「對,她的鼻子跟我很像,我們家有的像爸爸,有的像媽媽,我像我爸爸,小眼睛、塌鼻子,我大姊和小弟像我媽媽,比較漂亮。」美枝說。

    「那這個玉真的很像是我小妹。」美珠判斷說。

    「可是美珠姊,我去戶政事務所查,好像妳們的妹妹年紀比她大,而且是送給台灣人。」素瑛有些疑惑。

    「啊,對了,我三妹是送給台灣人,這個是四妹,因為很早送人,沒有報戶口。那時候我媽媽身體不好,沒有奶水給她吃,就早早送走。」美珠說。

    「那這個三妹還有聯絡嗎?」素瑛看看八九不離十了,乾脆再把老三也找到,可以來個大團圓。

    「唉,我三妹跟我們早就失去聯絡了。」美枝臉色沉了下來。

    美珠接著說:「我們三妹叫做美蓮,快要一歲的時候我媽媽又有了,那時候家裡實在太窮,只好把她送人,小時候她不喜歡回來,後來我們搬家就沒有聯絡了。」

    「可惜,你們都沒有想要找她嗎?」

    「想過啊,可是我們搬了家,生活很艱苦,那時候我媽媽已經過世,我爸爸一個人要養三個孩子,他就想等家裡比較有錢再去找她。後來,好像他們也搬家了,不過我們知道她的養父養母對她不錯,就比較安心。」美珠回答。

    「美珠姊,說不定可以趁這一次機會,把她找出來相認啊,她送給什麼人家?」素瑛找人找出興趣了。

    「她的養父好像姓張,她的名字也改了,美枝,三妹送人後叫什麼名字?」

    美枝想了想說:「我也忘了,爸爸每次提到她都還是叫她美蓮,我們家的人也都叫她美蓮。」

    「她每次回來都不高興,叫她什麼她都愛理不理,所以搞不清楚她改成什麼名字。」

    「沒關係,我們先確定玉是不是妳們的妹妹再說。」

    「現在不是可以去醫院驗什麼DNA嗎?」美枝問。

    素瑛回答:「那是比較科學的作法,我趕快跟我姊姊報告,看她們那邊決定怎麼樣,好高興哟,如果你們真的是兄弟姊妹,經過這麼久了還可以相認,實在應該恭喜你們。」

    「以前家裡窮,兩個妹妹都送人,如果能夠都找回來就好了。」美珠眼中閃著淚光。

    「沒想到一個還是美國人哩,大姊,以後我們可以去美國玩。」

    「可惜,三妹雖然給台灣人,大概比較不容易相認,因為她可能很氣被送走,根本都把我們當陌生人。」

    「我大姊常把這事掛在心頭,好像是她的錯。」

    看美珠那麼難過,素瑛安慰她說:「美珠姊,我一看到妳就覺得妳是個好姊姊,很有親切感,說不定妳三妹現在也想你們。」

    「素瑛,我們也來學妳怎麼找人好了。」美枝提出想法。

    素瑛就把她的經驗告訴她們,三個人談得非常愉快。

    事後,素瑛把經過告訴姊姊素卿,素卿若有所思地說:「這麼說來,玉出生的地方距離我們家鄉不遠。」

    「真的嗎?我們的家鄉在哪裡?」素瑛小素卿四歲,記不起家鄉的樣子。

    「就在玉的老家不遠的村子,我記得大姊也是那附近的人。」

    「大姊,我們的大姊素雲?」素瑛覺得很疑惑。

    「這件事沒跟你提起過,大姊是爸媽抱來養的,到她五歲的時候,媽媽才生下我,再兩年生了志林,再過兩年才生下妳。生下妳不久後我們就搬家了。我也是後來才知道的,媽媽說大姊不喜歡讓人家知道她的身世,所以我就沒跟你們說。」

    「這,這真是天大的消息,我覺得大姊跟我們長得不大一樣,沒想到──,二姊,妳也太會保密了。」

    「既然爸、媽、大姊都不提,我也不好明說,再說大姊跟我們感情那麼好,有的親姊妹還沒我們好。」

    「不知道大姊有沒有想過要去認她的親人?」素瑛想到玉千里迢迢都要來認親,大姊是不是也有這個念頭。

    素卿說:「以前阿姨偷偷跟我說大姊討厭回娘家去,我想她大概不想吧!」

    「可惜,我現在愛上這種工作了,不然二姊,我們偷偷來幫她尋親好了,妳知道她的娘家住在哪裡,姓什麼?還有些什麼親人?」素瑛擺出高度好奇與熱心。

    「素瑛,我們別雞婆了,不知道大姊會不會高興。」

    「我們先保密啦,二姊,你知道什麼嗎?」

    「啊,我記得了,爸爸過世時,遺產稅不是都由我辦嗎,那時候我申請每個人的戶籍謄本,大姊的原始資料好像都有。」

    「在哪裡,快找出來看!」素瑛急得跟什麼一樣。

    「糟糕,這麼多年了,不知道還在不在?我要回家找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