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網路爸爸(3)

2008090410:28

 

天倫樂(和樂的流浪貓家族,手機拍下)

網路爸爸(3

 

   

安莉發現小千對她愈來愈信賴,把一個小男孩心裡想的秘密都跟她說。安莉不禁回想,她自己對父親的態度。在她心目中,爸爸似乎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只有每次填家庭調查資料時,在「父」的那一欄填上他的名字。爸爸是一家工廠的小員工,下班後也常找理由出去,媽媽開個小雜貨店,有時忙不過來要他幫著看店,客人找他買什麼,他都不知道價錢,至於物品的尺寸、斤兩更是糊塗,愈幫愈忙。所以非不得已,媽媽不會找他幫忙。管教子女方面,他也都採取「放牛吃草」的態度,他總說小孩子是天養的,多操心沒有用。媽媽就不一樣了,她要孩子努力用功以便將來「出人頭地」,因此儘管她裡裡外外忙著,家長會卻從不缺席,平常也勤於 和 老師聯繫,三不五時還要兒女提點醬油或米粉、麵粉去送老師。所有需要家長簽名的單子都由母親代簽,戶口名簿上戶長欄寫的是父親的名字,真正執行的卻都是母親。家中的經濟來源也大都由母親經營生意賺來,父親又菸又酒,還喜歡和朋友小賭,那區區小員工的薪水七扣八除,養幾隻小雞小豬都嫌不足,何況四個孩子的教育費!母親氣不過時喜歡說他幾句,父親不甘心也會反駁,但情上理上怎麼說都說不贏母親,幾句之後就噤聲,一個人悶悶地躲在樓上看電視、睡覺。

剛上中學時,又得填一大堆資料,安莉埋首在填表格時,坐隔壁的女同學咬著筆桿,遲遲不下筆,嘆一口氣把頭湊過來說:「真好,妳都可以填妳爸爸的名字。」安莉訝異地抬頭看看她,說:「誰都有爸爸啊!」只見那女同學低頭小聲說:「我沒有。」安莉一時愣住,不知怎麼接下去,過了幾分鐘,才指著父親欄問她:「那妳以前怎麼填這一格?」「我媽叫我填不祥,那時我以為我的爸爸叫不祥,心裡暗暗奇怪大家的姓都跟爸爸一樣,只有我的跟媽媽一樣。有一次,我自作聰明地把自己的姓寫成『不』,被老師叫去,老師才跟我解釋清楚,那時候我好難過。」

後來安莉才知道那位同學的媽媽是妓女,今天張三,明天李四,當然無法確定小孩的父親是誰。安莉想,如果她的父親欄也得填上「不祥」,父親在她心目中的地位是否會改變?當時年紀輕,沒想到這一層,只覺得那同學的難過是多餘的,很想告訴她,有沒有爸爸都是一樣的,但她始終沒說出口,因為那女同學對「父親」的嚮往,她覺得她倆是「道不同」,也就熟絡不起來。

安爸爸,我的伯母告訴我,我的媽媽要幫我找一個爸爸。她說我長大了,媽媽得要替自己打算了。我有點期待,可是我更害怕,不知道他是怎樣的人。如果像安爸爸就好了。

安莉在留言版上看到這一段話,心中百味雜陳。如果小千順利有個新爸爸,那麼他們網上的父子關係是不是就要斷了?對小千那位新爸爸人選,安莉也有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態。安莉在留言版寫下:

恭喜你,小千,希望他是你心目中的理想爸爸。

安莉覺得這話有點不痛不癢,但她實在不知道怎麼跟十二歲的孩子討論這種問題。「父親」這個角色的份量,成為她重新思考的問題。記得以前有位同事, 和 先生的感情不是很好,成天跟大 家抱怨 先生的不是。以她經濟及精神上的條件,帶兩個孩子過活是沒有問題的。有的同事問她:為什麼不離婚?她說:「我才不離婚,就把他當作招牌拱在那裡,孩子也有個爸爸好叫。」「招牌」這兩個字,一度還成為女同事之間的密碼語言,以前說「我家老公如何如何…」,被改為「我家那塊招牌如何如何…」。安莉恍然大悟,也許父親也是母親心中的招牌,方便別人叫她「阿發嫂」,也讓孩子有爸爸可叫。

安莉化身網路爸爸,原是想為自己將來「母兼父職」的角色預習,但小千這個案例,讓她對這個角色功能起了懷疑,因為小千的母親也是「母兼父職」,小千卻無法滿足。專家說,e世代的人自小與電腦為伍,導致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淡漠。如果真是如此,那她生個小孩又有何意義?當個不婚媽媽所要顧及的問題還真不少,真是煩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