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網路爸爸(2)

2008082110:22

 

等待- 

 

網路爸爸(2

 

        安莉再把身體翻轉過來,枕頭順勢抱在懷裡。幾年單身生活下來,自在是很自在,但有時候心中不踏實,說不上來那種感覺。當時瘋在一塊的朋友,有男有女,都抱著獨身主義,曾幾何時,那些朋友有了變化。有些受不了家人的關懷或社會的傳統壓力,走入婚姻去了,有些在宗教上找到心靈的家,不再與大家瘋成一團。當然會有新朋友加入,只是安莉在群體中,年齡愈來愈顯得老大,有時和年輕的朋友鬧不起來。不知為什麼,眼光停留在小孩子身上的時間愈來愈多。安莉驚坐起來,「母性的本能」五個字出現在腦中。「不婚媽媽」的念頭向鋼印一樣,烙在她腦門上。於是,她決定化身網路爸爸的人選,回應那一則啟事。

        安莉回想,她一路走來,在潛意識裡,母性的本能似乎不斷擴大,到結了婚的朋友家,她很自然地成為臨時保母,朋友們也藉機喘一口氣。她自覺很夠資格做一個好媽媽,她愛孩子,孩子也愛她。

        安莉跳下床,打開電腦,進入網路世界,她寫著:

            安柏生,四十二歲,品學兼優,有正當職業,很有愛心,願意當小千的網路爸爸。

        於是安莉化身的安柏生,和小千連上線,經過兩個人多次的接觸,安柏生正式成為小千的網路爸爸。

        於是她開始向那些已經當爸爸的男性朋友討教,如何與小孩子對談。小千說他今年十二歲,安莉朋友的小孩大多不滿五歲,她只好「自立救濟」,到圖書館借一大堆書回來進修。

        自從小千走進安莉的網路世界,安莉的生活型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手上這本《如何進入青少年的心靈世界》,看得她心驚膽跳,現代的青少年,似乎處在價值觀紊亂的時代,內心世界撲朔迷離。看來安莉的生活型態要轉變得更徹底,她得由網路世界走出來,到實際的世界去體驗。還好曉芸的姊姊曉春有一雙兒子正在青少年時期,安莉以前曾隨曉芸去過曉春家,於是她央著曉芸,多帶她去曉春家觀察。

        基本上曉春家的情況與小千家是不一樣的。曉春的家完整,小千卻透露他家是「不完整的家」,因為他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他爸爸就因公務而死了。他的媽媽是個女強人,獨立撫養他,對他要求非常高。她老是拿小千的爸爸當模範,要小千跟爸爸一樣好。小時候,小千對媽媽口中的爸爸很崇拜,但當他愈來愈達不到媽媽的標準時,他對那個爸爸起了反感,他想要的是一個有血有肉,能陪他一起學習,一起玩樂的爸爸,而不是那個很完美卻摸不著的爸爸。他背著媽媽徵求網路爸爸,大概就是在尋找那種實實在在的感覺。

        曉春的先生是個好好先生,也是個好好爸爸,他會陪小孩打電動,陪小孩吃曉春口中的「垃圾」食物,曉春常說:「我好累啊,我得管三個孩子。」安莉想,這個人應該就是小千想要的爸爸吧!於是安莉把他當成模仿的對象,跟小千談得挺好的。

      安莉發現小千對她愈來愈信賴,把一個小男孩心裡想的秘密都跟她說。安莉不禁回想,她自己對父親的態度。在她心目中,爸爸似乎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只有每次填家庭調查資料時,在「父」的那一欄填上他的名字。爸爸是一家工廠的小員工,下班後也常找理由出去,媽媽開個小雜貨店,有時忙不過來要他幫著看店,客人找他買什麼,他都不知道價錢,至於物品的尺寸、斤兩更是糊塗,愈幫愈忙。所以非不得已,媽媽不會找他幫忙。管教子女方面,他也都採取「放牛吃草」的態度,他總說小孩子是天養的,多操心沒有用。媽媽就不一樣了,她要孩子努力用功以便將來「出人頭地」,因此儘管她裡裡外外忙著,家長會卻從不缺席,平常也勤於 和 老師聯繫,三不五時還要兒女提點醬油或米粉、麵粉去送老師。所有需要家長簽名的單子都由母親代簽,戶口名簿上戶長欄寫的是父親的名字,真正執行的卻都是母親。家中的經濟來源也大都由母親經營生意賺來,父親又菸又酒,還喜歡和朋友小賭,那區區小員工的薪水七扣八除,養幾隻小雞小豬都嫌不足,何況四個孩子的教育費!母親氣不過時喜歡說他幾句,父親不甘心也會反駁,但情上理上怎麼說都說不贏母親,幾句之後就噤聲,一個人悶悶地躲在樓上看電視、睡覺。

        剛上中學時,又得填一大堆資料,安莉埋首在填表格時,坐隔壁的女同學咬著筆桿,遲遲不下筆,嘆一口氣把頭湊過來說:「真好,妳都可以填妳爸爸的名字。」安莉訝異地抬頭看看她,說:「誰都有爸爸啊!」只見那女同學低頭小聲說:「我沒有。」安莉一時愣住,不知怎麼接下去,過了幾分鐘,才指著父親欄問她:「那妳以前怎麼填這一格?」「我媽叫我填不祥,那時我以為我的爸爸叫不祥,心裡暗暗奇怪大家的姓都跟爸爸一樣,只有我的跟媽媽一樣。有一次,我自作聰明地把自己的姓寫成『不』,被老師叫去,老師才跟我解釋清楚,那時候我好難過。」

        後來安莉才知道那位同學的媽媽是妓女,今天張三,明天李四,當然無法確定小孩的父親是誰。安莉想,如果她的父親欄也得填上「不祥」,父親在她心目中的地位是否會改變?當時年紀輕,沒想到這一層,只覺得那同學的難過是多餘的,很想告訴她,有沒有爸爸都是一樣的,但她始終沒說出口,因為那女同學對「父親」的嚮往,她覺得她倆是「道不同」,也就熟絡不起來。

2008.09.04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