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凋謝的容顏

2008072814:50

慈母的愛,永不凋謝!

【極短篇】 

永不凋謝的容顏

 

闊別二十年的傳統市場,依舊是「人潮擠擠」,長年寓居國外,我成為超市的常客。很懷念傳統市場這種攤子櫛比鱗次的組合方式,還有人潮湧來湧去的感覺。每次回來都匆匆忙忙,無法圓夢,這次陪兒子回來參加暑期僑生營,我總算有閒情來逛這個熟悉的地方。

有些攤位已經改頭換面,有些攤位卻二十年如一日,賣同樣的貨品,同樣的老闆、老闆娘,只是歲月都在他們身上刻下痕跡。我又何嘗不是經歲月的改造,現在整條街似乎沒有人認得我,記得以前跟媽媽買菜,他們都誇我「水噹噹」哩!

我貪婪地瀏覽貨品,瀏覽每一張交錯而過的容顏,彷彿瀏覽一條時間的河,真是歲月不居啊!

突然,時間的河似乎停格,我看到一張二十年前非常熟悉的容顏。我脫口叫:文秀!她怔忡看我一眼,始而疑惑,繼而喏喏地輕喊:念慈。我們都怕叫錯對方,幸運的是,我們都沒認錯。想當年,文秀和我都是別人公認的美女,她以美艷取勝,我則氣質略佳。二十年過去,我的氣質被受老公、兒女的氣所取代,她卻美艷依舊,幾乎不改當年,只是神色上有一種我說不上來的感覺。

我們原本是無所不談的閨中密友,卻因愛上同一個男孩子而疏離,後來我們都沒有嫁給那個男孩子,但我們之間的友誼之橋卻再也搭不起來。年歲漸長,也想過要若無其事地找她談談,卻都可以找到理由不去行動,不知她是否跟我一樣...

「念慈,什麼時候回來的?」她竟然知道我出國。

「上個禮拜回來的,文秀,你一點都沒變,真的!」

「是嗎?」她丟給我一個苦笑。

一陣沉默,我們之間的藩籬好像一下就跨越過去,可是有另一道藩籬新成,畢竟二十年未見。

她看看錶,說:「我帶妳去一家雅致的咖啡屋吃飯。」

三彎兩拐,傳統市場的喧囂隱去,我們已落坐在一家幽靜的咖啡屋。

她問了些問題,我這二十年的經歷就概括在這些問答中。奇怪的是她不太談她自己,長年居住國外的經驗,我不好多探問。

我刻意找個輕鬆的話題,說:「妳是怎麼保養的,二十年怎麼像昨天才和你分開一樣;當然,如果我面對鏡子,就可以實實在在感覺二十年已經過去了。」              在和她對談這當兒,我一直研究她是否利用先進的美容術留住青春,但是,看來看去,看不出有做過,而且她素著一張臉,沒上任何妝!

她臉色異樣沉沉地回答:「十六年前,我那兩歲多的兒子,在市場裡走失了,我要把他找回來,但是我要讓他認出我,認出我是他親愛的媽媽。我每天都去市場找他」兩滴清淚在她那永不凋謝的容顏上滑落。

而我,張著口,望著她,說不出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