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的悲歡離合

2012090323:48

 

 

 《亂世的悲歡離合》--經典少年遊詩詞曲篇

 

    《亂世的悲歡離合》,好大的一個題目,這個書名不是我取的,甚至這本書根本不該算是我的「啞巴兒子」,因為我寫的部分,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且我覺得是比較簡單的部分不過,能夠參與一本書的「誕生」,感覺很棒

去年夏天,接到大塊文化的邀請,我選古詩十九首這本,將其中九首詩作一番賞析沒想到才開始撰寫,就跑去上班,所以也沒有多去了解出版社要如何呈現書出來了,看個仔細,才發現前面先來個「繪本故事」,之後還有時代背景、歷史大事、重要歷史人物的介紹等等,而且以圖示的方式,有些趣味耶,原來是一組人的努力呢!我負責的只是「讀本部分」,所以我將它收編為我的啞巴兒子,是有點臉皮厚厚啦!

以前改寫過印度史詩《摩訶婆羅達》(《一O五個王子》)、《米開朗基羅》,自己也在尋找資料中獲益良多今年我接了傳奇故事要寫,也是屬於「經典少年遊」(小說與故事類)百本之內的當了編輯才知道編書不難,難的是要編什麼書?剛開始看編輯寄來的故事類的寫作綱要,還真是霧煞煞,現在看到這一本古詩十九首就有概念了。這一次故事類「繪本部分」和「讀本部分」都由同一個人來寫

這樣子的經典入門真好,在大家都不喜歡看書的時代,這種將經典精心策劃的「idea」很好就像我正在重編的「歷代經典寶庫」一樣,當初規劃的人都是希望將經典現代化、通俗化,讓年輕人或社會大眾來看隨著編輯的工作接近尾聲,我也將所有典籍瀏覽過,再次認識我們豐富的文化遺產!

總之,賣瓜說瓜甜吧!很高興我有機緣能參與編與寫的工作,希望大家多來親近我們的歷史文化!希望好書不寂寞,希望用心的出版社不寂寞,希望辛苦的撰寫者不寂寞!(不是搞置入性行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