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蚯蚓溜溜

2020032208:55


【創作靈感】

這一篇也是童詩的變裝作品,原詩是﹤小蚯蚓﹥,另外變裝為童話﹤大頭蚯旅行記﹥,在《國語周刊》(93年10月)刊出時篇名改為﹤助人真快樂﹥(這一篇在94.05.07也在《世界日報》刊登過)。

小時候看到有些人會用蚯蚓當過釣餌。下過雨後,很多蚯蚓都會跑到地面上,以前泥土地多沒有關係,現在到處是水泥地,太陽一出來就把他們曬乾了。有時看到還活著的,想救牠們還得費一番工夫,因為牠們很滑溜。

這一篇就是利用小蚯蚓滑溜的特性來寫,也寄託萬物發揮所長、各司其職的意思在內。

 

                                小蚯蚓溜溜

下了好多天的雨,泥土裡充滿水分,小蚯蚓溜溜鑽過來、鑽過去,找不到舒服的地方。

「我要鑽出地面,找一塊乾爽的地方,好好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彎彎,你要不要跟我去?」溜溜對著他的好朋友彎彎說。

彎彎急忙勸他:「溜溜,別到地面上去,那裡很危險。」

溜溜說:「我覺得留在泥土裡才危險,我都快不能呼吸了,你這個膽小鬼不敢去,我自己去!」

溜溜很快的鑽出地面,發現雨已經停了,但是他卻在一片泥糊糊的地方。

「什麼東西在我腳下動來動去?」一株小草大叫。

溜溜說:「是我,小蚯蚓溜溜,我剛從泥土裡鑽出來。」

小草說:「這陣子下這麼多雨,我的根都快泡爛了。」小草難過的說。

溜溜安慰了一下小草,就慢慢爬走,想找個舒服的地方。

溜溜來到一條乾爽的小路,這時陽光露臉了,他聞到青草的香味,也看到蝴蝶、蜜蜂飛來飛去,他們說好久沒出來舒展筋骨了。大家都對溜溜很和氣,感謝蚯蚓們把泥土鬆開,讓小花小草長得好。溜溜很高興得到這麼多讚美,他考慮要留在這個鳥語花香的世界。

「原來外面的世界這麼好玩,等一下回去跟彎彎說,讓他羨慕死!」溜溜越想越得意。

正在小路上散步的溜溜,碰到一隻大野狼。大野狼呵呵笑,說:「小蚯蚓啊,我帶你去跟魚兒玩玩!」

溜溜一聽到有得玩,高興的說:「我還沒跟魚兒一起玩過呢!」大野狼用一根草綁住溜溜的肚子,再把草的另一頭綁在竹棍上,就往池塘走去。

到了池塘邊,大野狼把溜溜放進水裡,心裡想著:「說不定可以釣隻魚,晚上來吃烤魚。」

溜溜一到水裡,看到水草和游來游去的魚兒,就扭動身體,想去和魚兒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