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小姐不敢笑

2020032110:48










寶妹高興起來就笑成這樣!
 

【創作靈感】

這故事是童詩﹤皺紋﹥的變裝,寫﹤皺紋﹥的靈感忘了,我將它安排在童詩集《童詩小路》的第二篇,後來我先是寫了一篇童話﹤湖公公的鬍鬚﹥(刊登於《國語周刊》),過了幾年再寫了這個故事。因為一位朋友臉部表情一直很僵硬,不大笑,看起來很嚴肅,也不快樂。認識久了被我們這些愛笑的人影響,也會開懷大笑了(其實她不是嚴肅、不快樂的人)。我們問她以前為何不愛笑,她說怕有皺紋。其實愛笑的人不會亂長多餘的皺紋,我反而覺得笑出來的皺紋最美了!

 

    湖小姐不敢笑

一大早,頑皮的風幫湖小姐抓癢,抓得湖小姐咯咯笑。湖裡的魚兒、蝦子和烏龜聽到湖小姐的笑聲,都游到水面上,也幫湖小姐抓癢,湖小姐笑得更開心了。

在樹洞裡的小白兔聽到湖小姐的笑聲,也跑到湖邊來,說一些笑話讓湖小姐高興。湖小姐的鄰居榕樹爺爺垂下他的鬍鬚,他說他也要幫湖小姐抓癢。

頑皮的風抓著榕樹爺爺的鬍鬚,盪過來盪過去。一隻小青蛙也學頑皮的風,抓住榕樹爺爺的鬍鬚,盪過來盪過去。湖小姐看他們的樣子很好玩,笑得停不下來,大家都覺得好開心好開心。

忽然,有一隻黑鳥飛來,停在榕樹爺爺身上,他對湖小姐說:「哎呀!湖小姐,妳一笑就滿臉皺紋,超難看的!」

湖小姐聽到這句話,馬上收起笑容,把頑皮的風和兔子趕走,並且對著榕樹爺爺說:「把你的鬍鬚弄走,我不要別人幫我抓癢。」

小青蛙看到生氣的湖小姐,大氣都不敢喘一下,急急忙忙躲到草叢裡。魚兒、蝦子和烏龜游到湖底很深很深的地方,動都不敢動。

湖小姐的皺紋不見了,黑鳥說:「這才對嘛,湖小姐,妳現在像一面鏡子,多美麗啊!」說著,他就拿湖小姐當鏡子,東照照西瞧瞧,好一會兒,才滿意的飛走。

繃著臉不敢笑的湖小姐,感覺很不舒服。她的朋友都躲得遠遠的,不敢靠近她,讓她感覺很孤單,可是為了愛漂亮,她不敢笑,也不叫朋友來陪她玩。

到了晚上,月亮出來了,她看到湖小姐,驚奇的說:「湖小姐,妳生病了嗎,為什麼臉色那麼難看?」

「啊哈,湖小姐變醜了,大家快來看。」有一顆星星大聲嚷嚷,其他星星都眨著眼睛,好像在看怪物一樣。

湖小姐說:「我一笑就有皺紋,很難看耶!」

月亮回答:「妳笑起來多漂亮啊,妳這樣才沒有人會喜歡妳。」

「真的,那我還是笑好了,妳知道嗎?我一整天繃著臉,好難過哦!」

湖小姐笑了,她希望天趕快亮起來,她要那些朋友來幫她抓癢,大家可以開心的一起玩、一起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