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河

2020032011:14










我煞有介事地貼上一個故事金獎的銀牌獎,許多朋友還信以為真!



封面裡和書名頁.



內文開始.






























這一頁右邊有摺頁,翻開後變成下圖.



要展現長長的玩具河.










創意小組都是家中的貓狗名!







一起上課的師生.






 

【創作靈感】

那一年參加繪本DIY課程時,最後一次作業是將故事做成「繪本書」,做一個完整的呈現,我就構思了這個故事。因為必須是繪本的形式,所以我向打字行(華鑫,四姊的好鄰居)要一些裁切剩下的紙,開始在上面畫,用的是色鉛筆,因此隨時隨地可以畫。記得和朋友搭捷運時我都在畫,因為有時間壓力。畫好了把文字部分貼上去(打字稿),最後一節課,由老師幫忙裝訂好(因我手拙,不,近年新用語「手殘」)。

有鑑於小朋友的玩具越來越多,越不懂得珍惜,發想了故事大綱,並以貓小弟當主角。這是十多年的作品,這些年來,有些小朋友的玩具只能用「滿坑滿谷」來形容。孫子出生後,我們當爺爺奶奶的,不常買玩具給他,也不鼓勵女兒女婿買,儘管如此,他的玩具還是挺多的(尤其是各種交通工具)。我比較喜歡就地取材,例如:繩子當蛇、大片葉子當扇子等等。他自己也會製作手工玩具,玩得不亦樂乎!

後來我將文字部分投稿到《國語日報周刊》(95年5月刊出),插畫部分就由別人負責了。在此,就將原繪本當附錄了!

    生氣河

貓小弟,愛生氣,生很大很大的氣,

氣到臉蛋鼓鼓的像氣球,

氣到鬍鬚彎彎曲曲往上翹。

貓小弟,愛生氣,

媽媽說飯前不要吃零食,他生氣。

爸爸說別在屋裡把球丟來丟去,他也生氣。

貓小弟,愛生氣,

逛街時爸媽不讓他買新玩具,他生氣。

坐在地上又哭又鬧,拉不起來。

貓小弟,愛生氣,

貓奶奶帶他去公園玩,

別人不聽他的指揮,

他就生氣。

貓小弟,愛生氣,生起氣來就成了破壞狂,扯斷機器人的腳,

摔破小豬撲滿,家裡所有的玩具都被他弄壞。

貓爸爸、貓媽媽不肯再買玩具給他,

貓奶奶卻說:「貓小弟還小不懂事,玩具壞了買新的。」

貓奶奶不斷給貓小弟買玩具,貓小弟老是拿玩具出氣。

有一天,貓小弟吵著要出去玩,

貓奶奶說:「奶奶今天頭痛不想出去,明天再帶你出去。」

貓小弟,很生氣,拿起貓奶奶的老花眼鏡丟到門邊去。

「匡啷」一聲,玻璃碎滿地,

這一來,貓奶奶也生氣!

貓媽媽回來後,

氣到臉蛋鼓鼓的像氣球,

氣到鬍鬚彎彎曲曲往上翹。

把貓小弟抓去廁所關起來。

貓小弟看見自己生氣的模樣,

好醜啊!

貓媽媽打開廁所,牽著貓小弟的手,

一邊走,一邊看著地上壞掉的玩具,說:

「這些都是你弄壞的玩具,它們好像一條生氣的河流,很長很長。」

「這些玩具都斷手斷腳,好可憐!貓小弟,奶奶等你懂事等很久了。」

貓奶奶也陪著他邊走邊說。

貓小弟看到心愛的玩具都壞了,流下淚來。

貓小弟拉一個大籃子,把生氣河的玩具放進去。

他對媽媽和奶奶說:

「生氣河不見了,貓小弟不會再亂生氣,也不再破壞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