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的妙用

2020031915:22



















 

                            《心經》的妙用

 

新冠疫情緊繃,某些國家未積極作為,就被封為「佛系防疫」,這是某種「標籤化」的形容嗎?這是個創新名詞的時代一旦有個名詞被創造出來大家不管懂不懂先用再說如果要用五句以內的話定義佛性」,你會怎麼說

有人說「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信徒多必有勞斯萊斯」,一大堆自稱大師的人假佛教之名,一出場就萬人擁戴,動見觀瞻,他們可不是「無作為」啊!

算了,就說咱是廣泛的「佛系人」,有包容性,不多與輿論抗衡了,就談談佛典中極短極精華的《心經》,帶給我什麼妙用吧!

時間拉回2010年,我在時報文化編書。整個早上看電腦螢幕,眼疲人睏。吃過午飯,開始我的微旅行:到龍山寺。龍山寺隨時香火鼎盛,進香的善男信女很多,廊簷下更有眾多常來的年長信眾,自念自的經。這些長者早上就拉著旅行箱來,一待就是一整天自成一種社群。

我到了龍山寺會混進長者領域跟他們借把椅子,端坐、閉目,然後默念三—五次《心經》,等我念完睜開眼睛,就彷彿睡了一個深長的午覺,精神百倍,可以輕快地走回辦公室繼續奮鬥!

那是一段特殊的經驗,當我端坐那裡時,眼前其實不斷有香客走過(因為後進有月老、文昌、註生娘娘等殿),身旁念經的長者也會聊天,分食東西(有時我也被分到他們拜拜過的東西)。儘管人聲嘈雜可是我只要默念心經,大約五分鐘後,人不疲眼不睏又是一條活龍!

你可能問我為什麼不念阿彌陀經》、《普門品》等,老實告訴你,因為《心經》短,內容又有邏輯性,作為一個「佛系」佛教徒,我的作為就是把簡單的背起來,至於其他經典,能跟得上大夥念就不錯了!

我現在如果很疲睏卻只有幾分鐘可以休息的話就會全身心放鬆閉眼念心經大悲咒(此咒不長),效果都一樣所以既然要宅在家,背些經典吧,妙用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