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蚯蚓--大頭蚯旅行記 小蚯蚓溜溜

2010032512:04

《童詩小路》中的〈小蚯蚓〉

 






 

 

康康彩繪版中的〈小蚯蚓〉

 

[童詩版]〈小蚯蚓〉

       小蚯蚓

 

      小蚯蚓

       工作勤

      在土裡

       鑽洞忙

      不偷懶

       不休息

      

      泥土鬆又軟

       小草長得高

        小花開得好

      他們齊聲說

        小蚯蚓

        謝謝你

 

      小蚯蚓

         擺擺頭

        扭扭腰

      回答說

       小花小草別客氣

        我們同心協力

         讓這個世界

        更〜麗〜

 

 

 

 

電腦繪圖版〈小蚯蚓〉

 

小蚯蚓-延伸故事1
 

S__34537510.jpg
刊登國語周刊時編輯改為"助人真快樂".

大頭蚯旅行記          

 

  有一隻小蚯蚓,頭特別大,人家都叫牠大頭蚯。大頭蚯很懶惰,當大家忙著在土裡鑽來鑽去的時候,牠把自己捲成一坨,窩著不動,還編一些奇怪的歌曲嘲笑別人。

    大頭蚯認為蚯蚓們每天在土裡鑽來鑽去,一點好處也沒得到,牠們犧牲享樂的時間,拚命工作,只是為了讓土地上的花草樹木長得好,真是笨啊!牠對同伴說:「風景再美麗,對我們一點用處也沒有,還不如唱唱歌兒睡睡覺。」

  只是唱唱歌兒睡睡覺雖然好玩,但是大頭蚯漸漸感覺到孤單,不好玩了。牠想來一趟旅行,而且不是在土裡,是到地面上去旅行。大頭蚯到處呼朋引伴,想多找些小蚯蚓一起去探險,牠們卻都回答:「現在是春天,我們要更努力工作,才能讓土壤更肥沃,花草樹木才會長得更好。」

  大頭蚯決定自己出去旅行,牠那大大的頭真有用,沒有多久就鑽出地面了。

「嗯,空氣真新鮮,好舒服啊!」大頭蚯伸伸懶腰,自言自語的說。

「謝謝你,小蚯蚓,你們的努力,讓我們開得很漂亮。」小花們笑著對大頭蚯說。

「謝謝你,小蚯蚓,你們的努力,讓我們長得高又壯。」一路上小草也彎著腰對大頭蚯說。

「謝謝你,小蚯蚓,你們的努力,讓花蜜多又甜。」蜜蜂也飛來跟大頭丘謝謝。接著,還有蝴蝶、甲蟲等小動物,跟大頭蚯說謝謝呢!

大頭蚯好驕傲,一路上交好多朋友,牠的頭越抬越高,也越爬越快。突然,牠看到樹枝上有一隻小鳥在打瞌睡,竟然沒有向牠說謝謝。牠生氣的對小鳥大叫:「你真是沒禮貌,不知道要向我說謝謝。」

小鳥醒來了,看到大頭蚯,臉上露出笑容,喜孜孜的說:「在我把你吃掉以前,我是應該先謝謝你才對。」小鳥說著,飛撲下來。

還好大頭蚯「頭好壯壯」,趕快鑽進土裡,才沒有變成小鳥的食物。

回到泥土裡的大頭蚯,很高興的把小花、小草、蜜蜂、蝴蝶牠們的感謝,說給其他小蚯蚓聽,從此,牠也快樂的鑽來鑽去,牠知道,地上有很多朋友需要牠呢!

 

 

以下這一篇是圖畫故事,圖與文比例相當,有興趣的人可以隨著文字一段一段畫出來。

 

  

小蚯蚓-延伸故事2

                小蚯蚓溜溜        

 

    下了好多天的雨,泥土裡充滿水份,小蚯蚓溜溜鑽過來、鑽過去,找不到舒服的地方。

    「我要鑽出地面,找一塊乾爽的地方,好好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彎彎,你要不要跟我去?」溜溜對著他的好朋友彎彎說。

    彎彎急忙勸他:「溜溜,別到地面上去,那裡很危險。」

    溜溜說:「我覺得留在泥土裡才危險,我都快不能呼吸了,你這個膽小鬼不敢去,我自己去!」

    溜溜很快的鑽出地面,發現雨已經停了,但是他卻在一片泥糊糊的地方。

    「什麼東西在我腳下動來動去?」一株小草大叫。

    溜溜說:「是我,小蚯蚓溜溜,我剛從泥土裡鑽出來。」

    小草說:「這陣子下這麼多雨,我的根都快泡爛了。」小草難過的說。

    溜溜安慰了一下小草,就慢慢爬走,想找個舒服的地方。

    溜溜來到一條乾爽的小路,這時陽光露臉了,他聞到青草的香味,也看到蝴蝶、蜜蜂飛來飛去,他們說好久沒出來舒展筋骨了。大家都對溜溜很和氣,感謝蚯蚓們把泥土鬆開,讓小花小草長得好。溜溜很高興得到這麼多讚美,他考慮要留在這個鳥語花香的世界。

    「原來外面的世界這麼好玩,等一下回去跟彎彎說,讓他羨慕死!」溜溜越想越得意。

    正在小路上散步的溜溜,碰到一隻大野狼。大野狼呵呵笑,說:「小蚯蚓啊,我帶你去跟魚兒玩玩!」

    溜溜一聽到有得玩,高興的說:「我還沒跟魚兒一起玩過呢!」大野狼用一根草綁住溜溜的肚子,再把草的另一頭綁在竹棍上,就往池塘走去。

    到了池塘邊,大野狼把溜溜放進水裡,心裡想著:「說不定可以釣隻魚,晚上來吃烤魚。」

    溜溜一到水裡,看到水草和游來游去的魚兒,就扭動身體,想去和魚兒玩。

    「美食來啦,你們都別搶,他是我的。」有一條魚說。

    「是我先看到的,我要吃掉他。」另一條魚說。

    溜溜說:「嗨,大野狼帶我來和你們玩,你們為什麼要吃掉我?」

    附近有好幾條魚大笑,他們都說溜溜很笨,溜溜這時才知道上了大野狼的當。

    眼看著魚兒們衝過來,溜溜嚇的全身扭動,草繩鬆了,他趕緊沉到水底,再鑽進池塘下面的土裡。

    魚兒們還想鑽進土裡吃掉溜溜,還好溜溜很會鑽土,鑽到很深的地方,才沒有被吃掉。

 

 


 



  •   暖暖 於 2019-12-02 18:46 1F
  • 最近跟孩子說故事都快說完了!
    這是好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