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麼大王?--樂極生悲大王

2014022507:28



 

你是什麼大王?

                                 六 樂極生悲大王

 

  「媽咪,妳看,我要學小飛俠?咻

  「小心,野ㄚ頭!」

  階梯又多又陡的克難坡,往上爬的人上氣不接下氣的,像烏龜一樣,一步一步吃力地爬,而柔兒是由上往下,她不好好走階梯,卻從中間的扶手滑下來,這是她常常施展的技倆。柔兒媽才警告完,突然聽著柔兒尖叫「我的媽呀,好痛喲!」

  柔兒媽以為她摔下來了,回頭一看,還好,她的屁股還黏在扶手上。原來平常柔兒都穿長褲,滑起來很順溜,這一天她穿的是短褲,滑第二段的時候,大腿的肉磨痛了。她痛得眼淚都掉下來了,柔兒媽想到她剛才那種女英雄的樣子,不一會兒卻變成鬥敗的公雞,笑著說:「我不是要妳小心嗎,妳偏不聽,現在樂極生悲了吧

  本來還不好意思哭的柔兒,聽媽兒這麼一說,覺得好委屈,乾脆放聲大哭。柔兒媽只好破費,帶她到豆花店。  

柔兒邊吃豆花,邊抱怨說:「媽咪最沒同情心,人家磨到皮了,還說什麼樂極生悲!」

  「妳常常這樣啊,每次正快樂的當兒,妳就會來一場災難,今天還好外婆不在身邊,不然我也要被罵呢!妳都不知道,我為妳的樂極生悲,被罵過多少次。」柔兒媽一副要翻舊帳的樣子。

  「我哪有每次都這樣,媽咪妳不要太誇張了。」

  「妳記不記得五歲的時候,家裡煮了綠豆湯,才煮好妳就急著吃,結果燙傷了?」 

  「當然記得!」柔兒指肋骨中間的位置說「我還記得是在這裡,長長的一條,皮都破了,外婆一直幫我敷藥,我一直哭,真的好痛,那個疤痕好久好久才退。」

  「那一次我被罵慘了!煮好綠豆,我很高興招呼大家來吃,才添好一碗,一個不注意,妳就燙傷了。本來一個快快樂樂的點心時間,被妳搞得烏煙瘴氣,這不是樂極生悲是什麼?」

  柔兒聳聳肩說:「從那次以後,我都不敢再亂碰熱的東西了。」

  「還記得妳三歲的時候,有一天,剛好是選舉日,一大早,我們先去投票,然後大家約好去動物園玩。才要搭車,妳高興地在站牌邊玩,結果踢到石頭,摔了一跤,把嘴巴跌破,滿口鮮血,只好到醫院看醫生,結果大家都去不成動物園!一個難得的假期,就因為妳的樂極生悲而泡湯了。妳現在嘴唇上還有一條疤痕呢!」

  其實柔兒樂極生悲的例子還不少,看她臉上、腳上的疤就知道,總之她一玩就「瘋」了,才不管天地有幾斤重!苦得是柔兒媽,人家說「病在兒身,痛在娘心」,柔兒媽還要背上「照顧不周」的罪名,真是雙層心痛。

  好容易等她長大些,以為她可以少受點傷,可是情況剛好相反,因為柔兒上鄉下小學,學生少,每個人可以活動的空間大,掛彩的機會更多了。有時候,柔兒媽問她學了什麼新的功課,她答不上來,每天講的都是如何等下課,如何和同學在操場上玩,或如何在教室裡玩男女生對抗賽等事,然後,手、腳一伸出來,都是大大小小的傷,她還自封為「受傷大王」,彷彿受傷是多麼光榮的事。

  有一天,外婆家大拜拜,柔兒一回到外婆家就不見人影,和一群表兄弟姊妹玩去了。不久,歷史重演,她表妹跑來告訴柔兒爸媽說:「柔兒受傷了,但是她說不能讓你們知道。」柔兒爸不放心,到處找,終於在一位表姊的房間找到,一看,整張臉都是傷,柔兒媽忍不住責怪起來,柔兒爸卻說:「哪一個小孩不是跌大的。」然後找藥幫她消毒。大家都有個默契,就是不讓外婆知道,免得外婆一心疼起來,又要罵人。還好客人很多,外婆忙著招呼。

  後來,還是被外婆發現了,外婆以為是表哥、表弟邀她爬牆才受傷,不分青紅皂白,把表哥表弟當成罪魁禍首,痛罵一頓。其實這一次傷,是因為她背表妹來的,那個表妹才小她一歲,她自己不自量力要背,結果力氣不夠,她往前趴到地上,表妹往後倒,表妹後腦有頭髮保護,不怎麼嚴重,柔兒卻紮紮實實一個狗吃屎的姿勢,額頭、鼻樑、嘴唇都擦傷,流了好多眼淚。當別人高高興興吃著大菜,她上嘴唇翹得跟豬八戒一樣,痛得沒胃口,只有躲在房間裡看電視。(有照片為證但被列為另類私密照不准刊登。)

  擦上藥的柔兒,活像唱花臉的國劇演員,她不敢去上學,可是柔兒爸要她面對現實,因為這個傷恐怕非十天半個月好不了,光是躲在家裡也不是辦法。柔兒害怕同學會笑她,尤其是男生,平常被她這個「母老虎」修理得很慘,這一來他們可有得鬧了。柔兒爸不斷對她做心理建設,他說:「看看爸兒額頭上這個疤,縫了七針呢,現在還有疤。妳這個只是破皮,以後不會留下疤的。」

  柔兒終於肯面對現實,去上學了,第一天放學回來,柔兒媽問她情況如何?她說:「老師請同學不要笑我,可是有些男生還是叫我麻臉,還好有些女生都來安慰我,秀琪還一直跟著我,要保謢我呢!」

  別人看到柔兒都會問,怎麼跌成這個樣子?柔兒媽喜歡回答別人說:「你知道狗吃屎是什麼樣子吧?她就是這樣跌下去的。」柔兒起先很不喜歡媽媽這樣說,但後來覺得自己真的是這樣,媽媽又告訴她,表妹跌倒的姿勢叫「倒栽蔥」,妳的叫「狗吃屎」,妳看我們中國人真會形容呀!」

  柔兒也漸漸能接受自己這張臉,有一次她還說:「媽咪,這幾天我發現好多人都在看我,我以為自己長得很漂亮,後來才想起他們是看我的大花臉。」  

   柔兒這次樂極生悲的結果,在外觀上是歷年來最嚴重的,發生許多趣事,例如:她去眼科醫生那裡複診,醫生起先沒注意到,拿著儀器要檢驗時,嚇了一跳,整張椅子往後退,搖著頭說:「這怎麼不太像我的病人?」運動會到了,柔兒是拿班牌的人,繞場時走在全班第一個,柔兒媽說:「人家會說三年丙班怎麼找一個花臉的人拿班牌呢?」柔兒又參加好幾項賽跑,柔兒媽又說:「人家會說三年丙班請一個非洲土人來賽跑。」

  十天後,疤一塊一塊掉下來,柔兒還把它們收藏起來當紀念,經過這次教訓,柔兒學乖了嗎?沒有,她身上還是常常這裡一塊破皮,那裡一片黑青,大多是玩遊戲時留下的。柔兒爸常指著腿上的疤說:「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親愛的小朋友,看看你們身上的疤痕,是不是快樂過頭留下來的印記?也許現在這些痛得你流淚的印記,將來卻是甜蜜的回憶呢! 

後記後來還有一次更嚴重的,那時我在台北上班,辦公室電話響起(大家公用的),那鈴聲卻讓我感覺不祥,果然是學校打來的下課時她和同學在爬那種鐵框架運動器材,她先跳下來,後面同學馬上跟著跳,把她的臉壓到地上去,下巴有點裂主任馬上叫我回家處理結果縫了幾針,又碰到粗魯的恐龍護士,吃足苦頭

 

 



  •   asd9595 於 2014-03-29 00:13 1F
  • 或許常常有這樣的經歷,您家的孩子會愈來愈仔細小心喔。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4-03-30 14:19 回覆
    多少學到些經驗,也是成長必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