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俠仗義小巫公(一)

2012060310:48

 


 

【小序】1993年年初「小巫公」的構想在腦中不久,二月底開始著手,寫完前兩篇先給《小作家》編輯看說太長無法刊出;再給副刊編輯看,認為故事太古老,孫悟空的故事太多人寫了(編輯似乎沒看出來,我這故事不是寫孫悟空)。拿給同事金看,同樣由中研所畢業的她,覺得寫得很好。我就寄給兒童日報,他們馬上聯絡說要刊出,希望我盡快把所有篇章寫出,很快就要安排上檔了。於是我快馬加鞭,共寫了八篇。寫到最後,大家要分開了,我竟然也傷感起來,創造了小巫公這樣一個人物,他已經活在我的心目中了。後來又增加一篇出版時給加進去

最近編輯《中國歷代經典寶庫》編到《西遊記取經的卡通》(內容改寫得很活潑),看起來特別親切回想當初寫這個故事時,也是受到《西遊記》(原著)影響,內容則以周遭的社會現象為主,算是古今融通啦!寶庫裡《西遊記取經的卡通》是由黃慶萱、龔鵬程兩位教授和林明峪先生合作的距今三十多個年頭龔老師改寫時可能還是博碩生等我1989年在淡大中研所受教時龔老師已是鼎鼎有名的教授還擔任所長。最近因為編務與編撰者連絡得知黃老師已經退休龔老師任教於北京大學,林先生優游林下,雕刻自娛

行俠仗義小巫公》,誕生時間晚於《西遊記取經的卡通》約十多年寫的時候不認識龔老師也不知道有這本書。因緣際會就讓它們都在這段時間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吧!

 

    一、仙 童 下 凡

 

  磨呀磨呀磨,左邊磨五下,右邊磨五下,好累啊,要磨到什麼時候呢?   

  我是天上的小仙童,被派在玉皇大帝的書房裡當書僮,每天幫玉皇大帝磨墨,無聊得很,可是玉皇大帝說我太頑皮,磨墨可以讓我修身養性。我哪裡算頑皮,只不過閒來無事,喜歡找孫猴子到處耍一耍。弄幾顆仙果打打牙祭、把風雨雷電諸神騙得團團轉,或在雲霧中翻觔斗,翻出三十三天外,雲遊一番再回來。玉皇大帝說我們狼狽為奸,就將咱們哥兒倆隔離,把我弄到他的書房,每天聞那臭墨味。這玉皇老兒(這是我偷偷送給他的渾號)還要我讀書識字,三不五時來個抽背,背不出來就罰寫,偏我這隻手一握起毛筆就發抖,常把玉皇老兒氣得個吹鬍子瞪眼。 

  拿毛筆寫字我不行,可是耍毛筆我可在行啦,玉皇老兒賜我一把伸縮自如的筆,比美孫猴子的金箍棒。我可以把它變大,騎著它在天庭裡胡飛瞎闖,也可以把它縮小,塞在肚臍眼休息。還可以拿著它幫仙女畫眉毛,說也奇怪,幫仙女畫眉毛時我手就不抖。不過玉皇老兒看得緊,我每天除了磨墨,還是磨墨!人家王獻之寫完一缸水,千古留名,而我早磨完一江水了,還是個沒沒無聞的小仙童,愈想愈氣悶!

  說起我的來歷,可也是奇蹟一件,名列天上祕聞。話說當年孫猴子被派去看管蟠桃園,一見滿園纍纍的蟠桃,那口水不知道流幾千萬里了。土地公告訴牠,蟠桃共有三千六百株,前面的三千年成熟,吃了可以成仙成道;中間的六千年成熟,吃了可以長生不老;後面的九千年才能成熟,吃了可以和天地日月星辰同壽。老孫那潑猴,竟挑選九千年一熟的,窩在樹上,猛啃猛吃。吃飽了還不滿足,挑一顆特大的偷藏在懷裡,不管走到哪裡都兜著。夜裡肚子餓,想要拿蟠桃當消夜,張口一咬,聽得蟠桃中發出怪叫聲,剝開看到一個白胖的娃兒在裡面,那就是我(可不是桃太郎哦),我跳到孫猴子跟前,謝謝牠把桃子兜在懷中孵熟了,我才能出來。到如今我小腿上還有孫猴子的齒痕在,這件事只有牠知我知,所以咱哥倆感情特別好。

    玉皇老兒要我背《天條大全》,我老背不熟那種訓人的東西,四下無人,偷偷翻開《凡塵記事》,這是玉皇老兒記載人間事的,是有字的,我雖不認識幾個大字,半猜半認也讀出趣味來了。他另有一本無字天書,叫做《天庭記事》,記著天庭中大大小小的事,用透明筆、透明墨寫,像我這種修行不夠的人看不到,不過那些事我覺得不稀奇!倒是孫猴子提過凡間的事,他把自己說得很神,橫渡多少洲、多少洋,中間又打敗多少妖魔鬼怪等等,讓我既羨慕又忌妒,恨不得也到凡間走一遭。孫猴子去時是大唐帝國,現在凡間又過兩千多年,生活更有趣,我如果能去遊歷一趟,回來說給孫猴子聽,包管他眼睛噴出烈火,妒斃了!

  玉皇老兒總是說凡間污濁,不讓我受污染,可是我覺得《凡塵記事》比《天條大全》好看多了。正當我看得津津有味的時候,聽到玉皇老兒的腳步聲,情急之下變成一粒小豆子,希望他那雙老花眼不要發現。他卻好像有急事要找我,大聲呼喊我,我一緊張,脫口說:「他在尿尿!」這一來慘了,玉皇老兒笑笑的走到書旁邊,拿起我說:「這粒小豆子看起來挺可口,我嘗嘗看。」說時遲那時快,我趕快變回原形,跪地求饒。

  玉皇老兒說:「你三番兩次偷看這本書,是真的對凡間那麼有興趣嗎?」

  我老實回答說:「是啊,在天庭好無趣,真想到凡間走一遭。」

  玉皇老兒又說:「看你皮性不改,不如讓你到凡間,算是另一種修練,我給你凡間一年的期限,時候到了你再回來。」

  我抱著玉皇老兒的腳親好幾下,感激他的大恩大德。他換上一副嚴肅的面孔說:「凡間已經夠亂,我不能讓你再去搗蛋,我要交付你一個任務。」     

  說完,他在我胸前寫著「行俠仗義」這幾個大字,我癢死了,笑著問:「人家岳飛的母親把『盡忠報國』刺在他背後,您為什麼把『行俠仗義』寫在我胸前?」

  玉皇老兒回答:「你忘性強又頑皮,寫到背後,哪裡會記得?」

  一心一意想到凡塵的我,就是把字寫在臉上我也願意,所以謝了恩,在玉皇老兒還來不及反悔之前就躍下凡塵了。

  一躍數千里,我這會兒正在雲上。本仙童沒到過凡間,不知道區區變化功夠不夠應付?有了,我靈機一動,想那巫婆在凡間已經橫行霸道數千年,何不到巫婆學校先學些本事?我搖身一變,變個女生模樣,學當巫婆去也!

 

  各位看官,我這「行俠仗義小仙童」,如何變成「行俠仗義小巫公」呢?請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