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愛跳舞》誕生了

2008072310:00

 

這封面果然是「素人」所畫!

 

          《臭豆腐,愛跳舞》誕生了

 

    童詩,比起我寫的童話,數量算很少,但是2004年我在整理作品時,因爲童詩數量少(約四十多首),突發奇想來個「自寫自繪自出版」,搞出一本《童詩小路》,由於版型及內容都很「手工化」,於是我常當成禮物送人,算是「秀才人情書一本」。

    乾坤詩社前輩徐世澤先生有心提倡詩教,他知道我寫詩,表示我若能寫出「教人如何寫詩」的書,他願意幫我出書。這個誘惑很大,但我掂掂自己的斤兩,覺得專家太多,我還是創作好了。後來,徐先生更積極推動詩教,請林煥彰先生策劃「教人如何寫詩」的書,林先生是詩壇長青樹,童詩更是又多又好,又是資深編輯,很會想點子,蒙他不嫌棄,策劃了「玩詩叢刊」系列,邀我也編一本童詩集,對小朋友能有所啟發。剛好我教完天生國小的童詩班,頗用了些點子,於是開始要「無中生有」,變出一本童詩集。

    之前的《童詩小路》很單純,一頁一詩,配上插圖即可,這本書可得玩點花樣,而且一切都要自己來。還好林老師把大方向抓出來,我們就分頭去做。林老師原本就是大忙人,剛巧又受聘到香港大學當駐校作家兩個月,編輯工作暫緩下來。這當兒我趕緊作業,還討救兵,家人、姪兒又分一些工去做。還好平常照了很多相片,也派上用場。老師希望多圖少文字,於是我除了詩本文外,多以圖畫或相片來延伸。共收錄24首童詩(14首取自《童詩小路》),其中以〈臭豆腐,愛跳舞〉為主題詩,並拿來當篇名。教這首詩的時候,我特別編了舞,還當成童詩班「班舞」,常常要他們跳。

    千呼萬喚終於出來了,內頁是黑白印刷,有些照片效果打折,將來有機會出彩色版,還它們本來面目。徐先生希望對小朋友寫詩有所啟發,我也希望能激發小朋友更多想像力,讀詩、寫詩、玩詩,也讀畫、畫畫,把生活過得「粉」詩情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