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愛跳舞

2009041922:37

1:《童詩小路》原版。

 


2:《童詩小路》彩繪版。(小朋友彩繪)

 


3:天生國小的小朋友跳童詩舞。

 


4:嘻哈版舞蹈。

 

 

原詩:    臭豆腐,愛跳舞

 

臭豆腐

愛跳舞

油鍋當舞台

大跳霹靂舞

 

ㄆㄧㄌㄧㄆㄚㄌㄚ跳 

ㄆㄧㄌㄧㄆㄚㄌㄚ跳

跳啊跳

跳啊跳

 

                       

        

             

                        

跳出一身

香香的

臭汗味

 

【延伸一-童詩】   猜 謎 語   (以同一題材卻不同角度來寫詩)

 

  有種小吃

  鼻子說它臭

  嘴巴說它香

  配上泡菜更夠味

  請你過來猜一猜

 

【延伸二-如何跳這一首詩】

 

這一首〈臭豆腐,愛跳舞〉比較有節奏感,用擬人法把臭豆腐當成自己,想像自己在油鍋裡跳躍的情景。油鍋是一個舞台,可以採用簡單的舞步,編成舞曲來表現。原詩比較短,編成舞曲的時候,我會重覆一些片段,並且模仿現代排舞的形式,連續跳四次,每一次轉個方向,最後剛好回到正面。

 

【延伸三-改編成嘻哈的調調】

※現在流行嘻哈舞,我將詩的內容加以擴充,改編成「饒舌」的形式,配合身體的舞動,或以嘻哈舞的音樂為背景,把它表現出來。

            嘻哈版臭豆腐   

yo~~yo~~

臭豆腐他愛跳舞油鍋當舞台大跳嘻哈舞

臭豆腐他愛跳舞油鍋當舞台大跳嘻哈舞

 

哼哼哈哈

來一盤臭豆腐清燉紅燒油炸碳烤都可以 

又香又臭又辣又脆加盤泡菜味道更正點

 

七七剎剎

ㄆㄧㄌㄧㄆㄚㄌㄚ跳 

ㄆㄧㄌㄧㄆㄚㄌㄚ跳

ㄆㄧㄌㄧㄆㄚㄌㄚ跳 

ㄆㄧㄌㄧㄆㄚㄌㄚ跳

 

耶~~~耶~~~

跳啊跳  跳跳跳

跳啊跳  跳跳跳

跳出一身香香的臭--汗--味

 

【延伸四-故事】           臭彈出擊            

 

    舞台上,豆腐姑娘露出迷人的笑容,說:「我是豆腐家族裡的漂亮寶貝,看我這細皮嫩肉,最可以代表我們豆腐家族的特色。」

    接著上台的五香豆腐乾,先展現她身上的肌肉,得意的說:「細皮嫩肉已經不流行了,現在流行古銅色的膚色,和強健的肌肉,就像我,請叫我健美小姐!」

    「聽了前面兩位姑娘的自我推銷,就知道誰才是豆腐家族的選美冠軍。你們看,我的皮膚是古銅色的,裡面卻是細嫩的肉,也就是說,我結合了她們的優點。」第三個上台的油豆腐小姐這樣吹捧自己。

    下面的觀眾聽了,有的拍手加油,有的說她臭美。原來豆腐島正在舉行選美大賽,各個代表都把自己的優點誇大,讓評審印象深刻。

    當大家還亂紛紛的時候,豆腐乳小姐一彈一跳跳上舞台,先來一個前空翻,再來一個後空翻,然後擺出奧運選手的姿勢,說:「我是豆腐乳代表,你們應該知道我們豆腐乳的成長過程,非常辛苦、漫長,就像栽培一個奧運國手一樣。你們剛才看過我的體操表演,就知道最能夠替豆腐家族爭光的就是我!」

    「哈哈哈,會耍幾下猴戲就想為豆腐家族爭光,算了吧!還是看看我豆花姑娘,我和豆腐姑娘很像,可是我的皮膚更細、更有彈性,跳起舞來更是曼妙多姿,我才是美的化身。」豆花姑娘旋著她的大花裙,向台下觀眾做一個很優雅的鞠躬。

    正當豆皮小姐要上台的時候,突然間闖入一批自稱「豆腐牙子」的惡棍,不但把台上的候選人擄走,還把台下的評審或觀眾連拖帶拉,抓了不少去。整個會場一片混亂,有的哭、有的逃。豆腐牙子們抓夠了,分別搭了幾艘船走了。

    住在豆腐島一個角落的臭豆腐大王,還坐在屋裡生悶氣,因為豆腐家族的其他成員嫌他們太臭了,只准他們住在臭豆腐村,平常他們也不能隨便去熱鬧的地方,這次的選美比賽當然也不准他們參加。臭豆腐大王嘴裡正詛咒著,忽然小不點臭豆腐慌慌張張跑進來,把豆腐牙子的惡行惡狀告訴臭豆腐大王。

    原來小不點實在太想看選美比賽,就穿上厚厚的綿袍,還噴了一大堆香水,躲在會場外一棵樹上偷看,等豆腐牙子走了,他才跑回村子。

    臭豆腐們聽到消息,都跑到大王家來,討論要怎麼辦?結果有的臭豆腐說:「那些被抓走的傢伙活該,誰叫他們平常瞧不起我們!」有的卻說:「雖然平常那些傢伙歧視我們,但我們都算是一家人,不能袖手旁觀。再說豆腐牙子大白天來擄人,也太目中無人,我們要讓豆腐牙子知道,豆腐家族裡也有狠角色!」

    最後他們決定要去營救,有些臭豆腐還犧牲自己,做成臭豆腐彈,用來攻擊豆腐牙子,這叫做「臭彈出擊」。

    小不點帶著幾個身手比較俐落的,先划著一艘小船,去尋找豆腐牙子的巢窟;另外,臭豆腐村正加緊製造臭氣薰天的「臭彈」。

    豆腐牙子們正圍聚在大廣場上,場子中央有兩個大鍋子,裡面是滾燙燙的油。豆腐牙子們嘴巴都開始流口水了,燒火的燒火、磨刀的磨刀,準備辦出色香味俱全的豆腐大餐。被關在廣場旁邊的各種豆腐俘虜,嚇得發抖不已。

    豆腐牙子忙得太高興了,沒有注意到臭豆腐大王帶領臭豆腐勇士們,在外圍幾公里處,把發射臭彈的架子做好了。等臭彈放進發射膛裡,臭豆腐大王一聲令下,臭彈「咻-咻-咻」飛進廣場,豆腐牙子們被打得東倒西歪,臉上身上一坨坨臭兮兮的東西,整個空氣中瀰漫著令人受不了的臭味,薰得他們不敢呼吸,只好沒命的逃。

    所有被抓的俘虜都被釋放,很神奇的是他們竟然不覺得臭豆腐很臭。更神奇的是有些臭彈被射進那兩個鍋子裡,不但沒有死,還隨著油的波浪跳舞,聞起來更是香噴噴的。地面的臭豆腐一看,膽子大一點的也跟著跳進去,大家還一起數節拍「一二三四--跳」,其他豆腐家族的成員也在地面上跟著跳,好像一場嘉年華會。

最後,大家都覺得最漂亮的是臭豆腐,因為他們不記恨,還能抱著犧牲自己的精神,利用本身的特色來解救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