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老母趴趴走

2008120114:47

 


學年輕人擺個pose2003.10.19

 


三代情,YA-(2003.08.17

 


看街頭藝人耍寶。(2007.12.16,同年12.23跌跤後就很少逛街了)

 


女兒們簇擁逛街。(2007.12.16

 


吃豆花,這次不是我請客。(2007.12.16,揚芬老闆請的

【小序】似乎突然地母親病了,又在預期之外插了管,她的世界由彩色一變為黑白,再變為蒼白,讓子孫有點驚慌失措。上週還沒插管前,她還感慨說住院多日,都不知外頭晴雨。真是「病中日月長」!今日日頭暖暖的,想到已無法陪她逛街,心中悽然!回想以前陪她逛街並隨手記下的文字,一併放此!

 

2007.06.03            陪老母逛逛街

外甥女秋的走,警惕我們做什麼事都要及時。想到高齡87的老媽,許久未出來逛街,就邀她來逛街。自從搬到淡大旁,她就很少下來逛街,原本一大早都會去淡大走路的她,前不久不小心丟了六百元,心情不好,就不再去走路,改成在家運動。

母親還不知秋的事,我就把那事拋腦後,表現平日愛玩愛鬧的德性,帶她到傳統市場尋寶。傳統市場攤接攤、人擠人,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一應俱全,而且常會有意外的驚喜。

母親一向節儉,又老說自己是活不久的老人,買新衣服浪費。我最近也因換季,春夏秋冬衣服雜陳而告誡自己少買東西。可是,可是,「不見可欲」的時候,守住節儉美德容易,一旦看到琳瑯滿目的貨色,就守不住啦!於是我今天像個敗家女,這買買、那買買,也把母親拖下水,告訴她這便宜、那好看,於是我們大包小包買(總計我八件,她三件)。至於菜嘛,我買了幾條秋葵、一包麵條,母親買了八條魚。

母女圓圓滿滿完成一趟逛街之旅,邀她到家裡來吃午餐,客氣的她堅持回去,只好送母親上車。

2007.07.27        陪老母回娘家

   

之前和媽約好去看舅舅因雨取消,舅舅驟逝,造成媽的遺憾,所以上個禮拜她想去看舅媽,我不敢再拖,看看這個禮拜行程滿,只有週三下午有空,約好前去。

早上因事忙進忙出,力氣已耗掉壹半。我先搭免費公車去找媽(減少媽的愧疚,她怕我為了她的事還花車費),我已買好的水果,她卻說舅媽不吃,堅持去買「雞睪丸」,那是舅媽的最愛。大太陽下陪她走去市場買,阿彌陀佛,一隻隻被宰殺的雞在眼前晃。沒想到這種東西粉貴(600/斤),媽邊嫌貴邊買,買完還想去搭公車(她還希望是免費公車,連我都不必花車費),我不想冒中暑的危險,更不想讓八十七歲的老人有所閃失,拿起電話召小黃,三分鐘後我們已經在冷氣車裡了。

臥病十多年的舅媽講話不太清楚,連我都聽不清楚,重聽的媽更聽不清楚,情同姊妹,自小同甘共苦的她們,也只是相對無言。菲傭的國語有限,我跟她雞同鴨講,台灣這種現象大概很普遍吧!舅舅的照片在牆上看著我們,和空蕩蕩的家。後來,媽說到菜園看看,失去園丁的園子,雖不至於荒煙漫草,但曬枯的冬瓜、過老過長的紅杏菜、枯黃的玉米株、趁機坐大的野草等等,媽看得很感慨,嘴裡叨念著。吃柚子的季節未到,已有些柚子落地,偌大園子,已沒了舅舅的身影。可以想見舅舅是怎麼呵護這一片園地,很難再有這樣的老農夫,年輕一代都在拚事業,將來即使「告老還鄉」,對農事不可能如此嫺熟。繞出園子,隔壁家的棚子下有幾個鄰居在喝茶、聊天,鄉下這種棚子很多,舅舅家沒有搭這這種棚子,因為他家客廳就開放給親戚朋友來喝茶、聊天,如今茶具洗得乾乾淨淨,靜靜躺著。

回家的時間到了,我問鄰居怎麼搭車(我很想再召小黃,可是媽都堅持出車費,我於心不忍),問好告別。走了一小段路,有一個鄰居突然叫住我,問我是誰,我說我是某某,她很滿意地說沒錯,因為另一個鄰居把我當成五姊,他們當下爭論起來。小時候我常去外婆家,長大後比較少去,反而是五姊比較常去。那時候去都會到處趴趴走,大家都有些認識,很多還是堂親、表親的,有時候誰家女兒嫁給誰家兒子,把大家的親戚關係弄得錯綜複雜,要弄清楚很難,大家也習慣了。小時候回外婆家到處串門子,那種鄰里相聞的時代也不可能重現了。

好容易過了大馬路,站牌也找到,遠遠的兩部公車來了,媽問一句是免費的嗎,我說不是,我問她有沒有帶優遊卡?她回了聲我們走路回家。我以為她沒帶卡,想省八塊錢(老人有卡免費,沒卡半價),我只好跟著走。太陽已失去威力,走走路我不怕,可是這一條幹線,車又多又猛,沒有人行專用道,走起來很危險。碰到這種老媽,捨命陪她,她竟還有興致尋寶,沿路撿了四張統一發票!由於路改了,她不熟悉,還以為我帶錯路,差點抓狂,她說別人載她一下子就到了,她老人家不知道汽車跟11路是有差的。

我走得口乾舌燥,好容易看到一家豆花店,拉著她就進去,她大概也口乾舌燥了,各叫了一碗豆花吃(她一向拒絕)。這會兒她又搶著要付錢(其實我已付過),我才發現她的卡有帶啊,她為了讓我省十五元,沒想到把我們兩個置於危險之地。我索性告訴她我買了張五萬元的羅漢椅,下次請她去坐,一次收五十元!

送媽回去後,我繼續走回家。原本要在家煮飯,實在快累癱了,只好買個麵回家吃。算算這兩天有事都得在外吃,家裡的菜不知會不會壞?天才老媽不知道她為了幫我省這十五元,其實讓我損失更多呢!好處是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