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酷小子】不服輸的小子

2019120120:49

【家有酷小子】不服輸的小子


 
撒潑!
 
哽咽中的恭喜!

【創作靈感】阿寶到了可以一起玩桌遊的時候了,最近玩益智性的「井字遊戲」(改良版),他的理解力還不足,輸了很不高興。其他遊戲有時也會這樣,於是錄下、寫下他的狀況。題目應該改成「輸不起的小子」比較貼切!

 

【家有酷小子】不服輸的小子

 

人生的任何場域,都要有服輸的精神,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啊!我自小是胸無大志的人,輸贏在我不是問題,可是在孫子阿寶身上,輸贏真是大問題哩!

不知道好勝之心是不是與天俱來的,記得我們出去散步,會比賽誰找的蝸牛多,阿寶總是搶在前頭,這裡一隻、那裡一隻,統計下來他是常勝軍。有時我作勢要搶在他前面,他會強力抵擋,我只感覺這小子力道還不小,殊不知那可能是他好勝心的表現。

直到他可以一起玩桌遊時,不服輸的個性赤裸裸展現出來。我們最常玩的是「井」字遊戲,以前都是在紙上畫個井字,猜拳後一方畫「O」,另一方畫「X」,看誰先連成一直線就算贏家。現在的桌遊經過改良,有四根小木棍架成「井」字,比賽時雙方各分到六個小鐘罩造型的杯(大中小各三個),大的可以罩住中的、小的,中的可以罩住小的,玩起來複雜多了。阿寶的理解力有限,不會設陷阱,有危險也不會及時自我解救。我們有時候會提示或放水,讓他多了解遊戲規則。

後來他比較知道竅門了,有時還贏了我這老手。但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他顯然非常輸不起,一輸了就變臉撒潑起來,除了跳著哭鬧,還會拿道具出氣。我告訴他有輸有贏的道理,強調輸了沒有關係。他聽了會慢慢平息。只是每次來我家開始玩,他就會陷入輸不起的狀態,後來我跟他說如果輸了,要向對手說「恭喜你」,他似懂非懂地接受了。

那天我們又玩井字遊戲,我們先是平手,第二回合我贏了,沒想到第三回合我又贏了,他氣到推倒道具,爬起來哭鬧,扭頭走到一邊。我也有氣,覺得他太輸不起了。正想板起臉教訓他,他大概想起我的告誡,走回來用哭喪的聲音大叫兩次「恭喜你」。我聽了簡直快笑岔了氣,誇了他一番,好好收拾了道具,祖孫倆重啟戰場。

是誰說的「歷史會不斷重演」?我孫阿寶身上驗證了所言不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