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學之旅--(11)

2008102018:07

騎上我的愛車,上學去!(一路下坡,我有飆車的感覺)

 


同學們,如今都在何方啊?

 

        二十一、大 鍋 飯

 

  爸爸是軍人,平常只有我和媽媽一起吃飯,所以桌上的菜總是小小一盤。到這裡卻吃大鍋菜,一大鍋一大鍋,讓我大開眼界。

  飯菜有一定的供給時間,剛開始我們不好意思時候一到就去吃,但是每次慢個二十分去吃,菜都剩下不多。道場以不浪費為原則,大鍋菜的口味也比較沒辦法講究,我吃得一臉苦瓜相。後來我們抓到秘訣,就是吃這種大鍋飯,要把握「準時」這個原則,從此我的苦瓜臉漸漸消失。

  大鍋飯是各人依自己的飯量取菜,我們發現這裡的人真能吃。男生那邊我看不到,女生這邊,大家都用碗公吃,有的人除了一大碗飯菜,還可以吃四片吐司。我們覺得自己好秀氣,飯量小。可是不久後,我們也開始拿碗公吃了,免得還要起來添第二碗。

  後來我們才知道有些人只吃早午兩餐,甚至只有日中一食,難怪一次就要吃那麼多。奇怪的是我們三餐都吃,飯量也跟著增加。媽媽說「大鍋菜特別好吃」。我不但三餐都吃,晚上一坐在書桌前,嘴巴就想吃,於是桌上一定擺著餅乾或巧克力。外婆怕我在這裡吃素,會吃出營養不良,我就寫信告訴她,我需要減肥。看看同學們,各個吃得紅光滿面,高高壯壯。學生的午餐有特別調配,可口又營養,想減肥實在有困難。

  還好,除了長胖,我也長高了,突破一百六十大關。記得從小我就喜歡和媽媽比身高,從到她的肚臍眼開始比,後來到她的腋下,再到她的肩膀,現在已經到她的耳朵,如果我穿的鞋有點鞋跟,就跟她一樣高了。

    吃大鍋飯的好處是可以改掉挑食的毛病,有什麼就吃什麼,口味上也愈來愈清淡。還有就是大夥一起吃,非常熱鬧。缺點是時間固定,趕不上就得自己想辦法。早餐六點多開始,住宿舍的同學,五點多就要起床,梳洗完排隊走過去。由於緯度高,一年四季的早上都很冷,離開被窩是極大的考驗,我都睡到七點才起來,早餐只好在家裡解決。

 

     二十二、另 一 種 聯 合 國

 

  女校是一棟滿古老的建築,全校從幼稚園到高中部,總共有九十多人(三年級以下有男生)。男校在另外一頭,女生不能隨便去。 

  這種老的老(高中三年級),小的小(幼稚園小班)的學校,我還沒讀過。學生的成員也很多種,同樣是黃皮膚,卻可能是臺灣、大陸、越南、印尼或馬來西亞來的,其他還有當地美國人或墨西哥人。還有一種特別身分的人,就是幾個小沙彌尼,最小的才八歲,聽說是她從小就吵著要出家,她爸媽不得已才讓她出家。這些小沙彌尼剃了頭,穿著出家服,看起來很莊嚴。每天朝會時,大家排在一起,有點像是「聯合國」。

  在南非沒把英語學好,到美國來,該可以學好英語了吧。我們班上有幾個外國人,沒想到她們根本不太甩我。原來去年有「一九九五閏八月」這本書,今年有中共飛彈打到臺灣附近,許多人把小孩送出來,學校突然增加很多臺灣人。結果可能大家的風俗文化不一樣,中國人和外國人成為兩大陣營,彼此間的感情並不好。上一般課程還好,上體育課最可怕,吵吵嚷嚷,光是決定要打什麼球就要吵半節課;好容易決定打什麼球,雙方又為了不同的規則吵,體育老師並不是專業教師,英語能力不好,無法為我們協調。

  放學後外國人都回自己的家,住在道場裡的幾乎都是中國人,大家當然以國、臺語交談,在這種情況下,英文要進步並不容易。有些語文課,中國人和外國人分開上,媽媽曾經幫忙上過外國人的課,問她們為什麼來這個學校上課,她們都說是被媽媽逼來的。在國外,中學生交異性朋友、抽大麻等現象很普遍,她們的家長知道我們學校這些方面管理比較好,所以把她們送來。但是她們從小在自由的環境下長大,要在這一所管理嚴格的學校上課,心理大概不太平衡,這也可能是她們和中國人處不好的原因之一。

  這裡上課時間比一般外國學校長,下午四點才下課,不過一週只上五天,所以還挺愉快。

    學校很注重中文課,每天都有一個鐘頭,從臺灣來的孩子中文程度比較好,就用國內中學的課本上。我上的是國中二年級的課本,有一些文言文,還好我從小看過各種課外讀物,覺得不難。不過有一次老師問我關於五言絕句的常識,我說不出來,老師說:「妳媽媽是國

文老師,妳怎麼不會?」我心裡覺得有點丟臉,回家告訴媽媽,媽媽說:「該會的時候妳就會了,不要難過。」

  英文課分很多種,有些是為了加強臺灣剛來的學生,有些是讓英文程度較好的人上。我兩種都上,那種程度好的班是一位外國法師上的,她要我們做卡片,每張卡片上是每一個字的拉丁字源,說實在的,我又「不通不通」了。另外一種就輕鬆些,老師是一位留學生,不過作業好多。

  一般課程我還可以應付,最難的是科學課,剛由臺灣來的學生不必上這門課,校長認為我在南非待過一年,應該可以上這門課。課本印刷得很精美,但不能買,用完要歸還。第一章講天文知識,那些專有名詞又臭又長,連媽媽都很生疏。一向不太管我讀書的媽媽,這次充當書僮,幫我查字典,慢慢解釋給我聽。老師是一位外國老先生,有很重的鄉音,根本不知道他在講什麼。但是很奇怪,我可以感覺他學問不錯,人很和氣,所以雖然聽不懂,卻喜歡上這門課。第二章開始,媽媽要我靠自己,雖然還是不太讀得通,卻慢慢喜歡上這門課,後來我發現這門課的收穫最豐富。

  最特殊的是打坐課,我的腿好硬,盤起來都不容易,何況還要坐上二十分。老師告訴我們一些要點,例如打坐的時候不能睡,但是打坐課最好睡,睡相東倒西歪,不睡的人就得忍住笑。有人還打鼾,睡得好甜的樣子,有時候連老師自己都睡著了。最怕有人放屁,屁一響,大家都笑歪了。

在學校裡還會有什麼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