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學之旅--(12)

2008102710:02

 

圖書館知識之泉,應鼓勵孩子多多沉浸其中。

 

     二十三、圖 書 館 風 波 

 

  臺灣學生的中文課分國中部和高中部兩班,上課的時間一樣,教室只隔一道門。媽媽教高中部,每次上課就聽到她們傳來陣陣笑聲。媽媽上課很會講笑話,這裡沒有升學壓力,媽媽更可以用她的理想方式教學,上課活潑有趣。

    大家上中文課的習慣是:等著老師解說課本的內容。媽媽卻常設計一些問題,要她們到圖書館找資料,剛開始她們有點不習慣,後來慢慢習慣,課後三五個結伴到圖書館找資料。  

  有一天,學生告訴媽媽,女生不准自己去圖書館查資料,除非有老師帶。原因很好玩,因為那個圖書館的位置很特別,在圖書館後面剛好是男校的籃球場,男生常常在那裡打籃球,校方認為女生去圖書館的目的是要「看男生」。

  媽媽在教務會上提出來,說明她讓學生去查資料,是為了幫助學生培養讀書的方法,她認為應該尊重女生,不該認定她們去那裡是為了看男生。學校才不管這一套,她們建議媽媽上課時帶學生去,或乾脆把書借回來給她們看就好了。        

  媽媽非常生氣,她認為學生到圖書館去,不但可以找到查資料的方法,也可以去感受學問的「浩瀚」,培養求學問的熱誠等等。我不懂什麼浩瀚不浩瀚,我生氣的是媽媽信任我,假日時讓我和同學去圖書館看書,一位在那裡當義工的老師,竟然指著我們說:「妳們不能來圖書館,妳們會來看男生。」我們認為她也是老師之一,有她在,我們哪敢把眼睛瞄到男生身上?

  我不知道住校的女生有沒有把這件事告訴臺灣的父母,住在道場裡的家長卻很生氣,但大家都逆來順受,不敢提出意見。我想也許大家認為該會的老師會教,何必自己去找?

  每天的中文課時間,剛好是圖書館休息的時間,媽媽只好在週末去圖書館待著,好讓學生可以去。但是女生們去的時候心裡都很不自在,怕人家以為她是去看男生,所以能夠不去就不去。

  我們女生私底下都說:「又不是沒看過男生,男校的學生有什麼好看的!」男校的老師知道女校這項規定,都覺得很好笑,可是他們也無法加以干涉。不過他們可不會因為怕男生被女生,就不准男生去打籃球!  

 

     二十四、國 樂 欣 賞

  

    學校有一個特別的節日,叫「懷少節」,有點類似我們的青年節,是我們青年人的節日。聽說當天都會有慶祝活動,也有表演節目。  

男女校一切活動幾乎都分開,學校裡的社團少得可憐,有位男老師對國樂很有興趣,假日義務教學生演奏,他男女生都收。這一次懷少節,他突發奇想,希望男女生能合奏。訓練期間是男女分開練習,他以為等到表演前讓男女生合奏一次,隔天的演奏應該沒問題。誰知道問題大呢,很不幸,我那個雞婆的媽媽又捲進去了。

  我沒有參加國樂社,鄰家那一對姊妹都有參加,那陣子常傳來「殺豬殺雞」的聲音,就知道他們卯足全力在練習。

  懷少節前一天傍晚,我們路過練習場,有點事去和其中的學生談談,結果發現她們的氣氛不太對,後來竟然全部哭成一團。國樂老師臉色也不太好,問清楚後才知道明天的男女合奏泡湯了,因為女校不准。

  看她們各個哭得呼天搶地的,不知該嘲笑還是該同情?一位阿姨和我們一起,她馬上扮演慈母,忙著安撫她們。有一個學姊哭著說,她和弟弟都在這個學校,多盼望能和弟弟一起合奏!也難怪她難過,平常大家都忙,難得和弟弟見到面,能一起演奏對他們算是一種特殊的紀念,滿懷期待卻在比賽前破滅。聽說音樂老師跑到女校爭取,還引發不愉快。大人們各有他們的理由,我們小孩子覺得本來沒什麼事,卻變得有事,好麻煩哦!

  媽媽教過好多年的書,沒見過學生哭得這麼傷心,就扮演起抗爭的老大(只差沒繫上白布條),她把學生組織起來,準備「和平理性」的向校長爭取合奏的機會。

  國樂社同學排著整齊的隊伍,把法師校長請來,我也「濫竽充數」的排入隊伍,看媽媽如何表演。一開始氣氛就不太對,校長一直強調學校的「原則、根本」,若讓男女生一起演奏,會有可怕的後遺症發生。媽媽卻認為沒那麼嚴重,男女生分兩邊坐,眾目睽睽下,不會耍花樣。校長相當不高興,一場唇槍舌戰就展開了。我們只聽到一些原則、根本,搞得一頭霧水。有一個同學慎重的建議校長,演奏時她可以坐在男生和女生中間,我聽了心裡偷笑。校長說:「如果我坐在中間,那是對妳們不尊重。」

  最後談判破裂,同學們一個個垂頭喪氣走了。這件抗爭的後遺症是:      

  一、校長很生氣,給舍監(我的英文老師)下一張條子,舍監不分青紅皂白,把學生集合起來臭罵一頓,怪她們給她惹麻煩。以前我不懂住宿舍的同學把舍監比喻為「後母」,這一來我懂了。

  二、高中部只有一個女生參加,但她太傷心,無法敘述談判過程,上課時,學姊們要媽媽敘述,結果大概是唱作俱佳,惹得她們大笑不已,我們在隔壁上課,耳膜都快被震破了。我的國文老師的觀點和校長相同,上課時臉色不太好。媽媽一向就是學姊們心目中的「酷」師,這一下更是酷到底了。

  正式演奏是在大齋堂舉行,來賓很多,坐位擠得很滿,大家邊吃邊欣賞。結果男女生輪流上場,演奏時總有一邊的座位是空的。你可以想見,原來是要合奏的,把男女分開演奏的後果怎麼樣!    

  嗯,真是難得一聽的「世界名曲」。

不知道還會發生什麼事?